​​欢迎关注@京妈说,点击加入下方圈子,学习更多实用孕产知识。

(此处已添加圈子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文丨京妈说,原创内容。

虽然大部分妈妈都知道:自然分娩的宝宝是最自然的分娩方法,对胎儿和妈妈都好,而且院方和妇产科医生也都提倡自然分娩,但还是有少数妈妈以“剖腹产”的分娩方式生宝宝。

那选择剖腹产的孕妈,就有必要先提前了解一些“剖腹产的常识”,因为是一个手术,因而术前需要做好一些准备,而术后也有一些护理注意等,接下来就来详细说说。

孕妈在剖宫产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1. 术前24小时

排除在产程中的一些突发情况,如果决定剖腹产的孕妈,一般医生会建议提前一天住院,那么住院前后就要做好一些准备了。

① 待产包: 来住院的时候要带上待产包,包括宝宝和妈妈的衣服、一些会用到的用品等。

② 术前检查: 因为剖腹产是通过手术的方式把胎儿从子宫内取出,所以要做相应的术前检查,包括身高、体重、血型、血压、B超、胎心监护、内检等;另外,孕妈的孕产史、家族遗传史、传染病史等也要 进行病史的采集,以全面了解孕妈和胎儿宝的健康情况。

③ 签手术知情同意书: 因为手术要局部麻醉,所以要由医生告知手术和麻醉时可能出现的情况,由本人和家属签订手术知情同意书。

④ 术前饮食:术前饮食要以清淡为主,避免因术中麻醉引起不适。

⑤ 术前心理:尽量放松心情,好好休息,孕妈尽量不要紧张也不要恐慌,要好好配合医生。

2. 术前8小时

要绝对禁食禁水,防止在麻醉时出现呕吐,因食物或者水反流,而发生危险。

3. 手术进行前的准备

也就是孕妈被推荐手术室后,医护人员也会进行一系列的手术准备,包括麻醉、备皮等。

麻醉 是在孕妈腰部椎管内麻醉,需要孕妈配合医生摆好体位,不然会影响麻醉效果;备皮 是为了使手术部位干净整洁,避免感染的情况发生。

剖腹产手术过程

当做好这些准备后,医生就会开始做手术, 过程如下:

1. 准备工作做好后,医生在产妇腹部切口;

2. 一般在手术开始后20分钟左右,医生会把孩子从子宫内取出;

3. 之后医生会为产妇缝合伤口,观察术中无异常情况,手术结束,把产妇推回病房。

正常情况下,剖腹产手术会在40分钟左右结束,最长不超过一个小时,所以孕妈不要焦急,调整好状态,积极配合医生顺利的把宝宝生下来。

小建议:

剖腹产手术的整个过程看似简单,其实需要产妇对医生的绝对信任和积极配合,才能顺利的娩出健康的宝宝。所以选择剖腹产的孕妈,除了提前了解一些术前术后注意、手术常识外,也要正确认知,摆正心态,有什么想法或情况要积极和医生沟通。

剖腹产产后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1. 术后6-8小时去枕平卧

剖腹产的产妇在术后6-8小时需要去枕平卧,为了防止出现头疼;家属们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要随意搬动产妇,让产妇尽量休息。

2. 术后24小时内排便排气

当麻醉作用消失后,产妇应当尽早下床活动,以促进肠管蠕动,而且术后24小时要排便排气,避免梗阻的发生,也可以避免长时间不活动引起血栓,同时也可以促进恶露的排出,加快复原。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要在家属的搀扶下下床活动、动作要缓,不可过快,注意伤口的保护以及清洁,避免沾水或者碰到伤口,同时要注意保暖。

3. 按压腹部,并观察腹部伤口是否有渗血

因为剖腹产是手术,术后有伤口,因而 护士会每隔一段时间来按压迫产妇腹部,促进淤血的排出,同时观察出血量情况

如果有渗血一般会压沙袋处理,或给予止血药处理;护士同时也会告知家属及时 记录进出的液体情况,也就是喝了多少水、排了多少尿等。

4. 及早给宝宝母乳喂养,促进乳汁分泌

产后随着激素水平的变化,有的妈妈很快就有初乳的分泌,恢复较慢的宝妈可能会在产后2-3天分泌初乳,原则上讲,宝宝吃的第一口食物应该是妈妈的初乳。

尽早母乳喂养可以刺激妈妈子宫快速收缩、促进伤口的愈合,同时也能增加妈妈母乳的幸福感,使妈妈和宝宝建立很好的联系。

5. 术后饮食要逐渐过渡

术后饮食要 从流质到半流质饮食逐渐过渡,术后第一天产妇要以清淡的粥类为主;在排便排气后,可以适当的摄入蛋白质补充体力、促进伤口愈合。

因为产妇的消化功能没有完全恢复,所以尽量避免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水果、容易产气的食物、寒凉食物等,以免增加肠胃的负担。

随着术后身体的逐渐恢复,要增加营养物质的摄入,多喝汤水多排尿,也利于增加母乳的分泌。

6. 注意个人卫生

产后由于恶露的排出,新妈妈要注意个人的卫生,勤换卫生巾、勤换洗内衣、勤洗私处,并且保持私处干爽清洁,预防妇科感染。

7. 做好伤口护理

在伤口没完全恢复之前,要做好伤口的护理,按时换药,避免发生感染。如果发现伤口有红肿、渗血、化脓、新妈妈发烧等情况,要及时和医生沟通。

8. 注意休息,保持好心情

今天早上看到“长沙37岁海归博士妈妈带着5个月二胎女儿跳楼自杀”的消息,真的是心痛不已,这样产后抑郁的事情频频发生,每次都是痛的提醒:要关爱产后新妈妈,而新妈妈也要自己远离产后抑郁。

作为新爸爸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家人也要多帮忙,多陪新妈妈聊天,而新妈妈自己觉得心情不好时也要及时排解,别积压情绪若是自己尝试后缓解不了,要及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忙。

以上就是剖腹产术前术后的注意及手术的过程,选择剖腹产的宝妈不要有太大的心理压力,只要心态乐观,积极配合以医生,产后注意饮食和休息,就会很快恢复健康的身体,陪伴小宝贝健康快乐的成长。

关注「京妈说」,学习更多专业实用又接地气的母婴育儿知识,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要给京妈点赞并分享给更多的人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