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图是人体各器官的耗能占比情况,这些共同组成了人体的基础代谢(REE)。

其中占比最高的分别是肌肉,肝脏和大脑,虽然肌肉在重量上占人体的40%,但它在基础代谢中的耗能比例,和只占人体重量2%的大脑是一样的。

这里需要提醒一下,虽然大脑的耗能很多,但并不是说你多思考,就可以明显的增加大脑的耗能,并不是这样的,这里大家不要误会。很多人希望通过提高肌肉量来达到提升基础代谢的目的,其实真实的算一下,就知道有多难了。

一个体重70公斤,基础代谢1600千卡/天的非肥胖男性,含有肌肉28kg,肌肉的耗能是每天352千卡/天,这样算下来,每公斤体重每天耗能12.6千卡。我们可以简单理解成每增加一公斤的肌肉,我们每天可以多消耗12.6千卡的热量。对这个人来说,如果希望每天能够额外消耗126千卡的热量,那么需要增肌10公斤肌肉。一个人投入精力让自己能够增加10公斤的纯肌肉,他一定是一位健身达人了,为什么不投入这些精力用在体重控制方面,还可以直接触达目标。我们通过对比人体器官在基础代谢中的耗能占比,以及增加肌肉可以真实提升的消耗量,判断出通过增加肌肉提升基础代谢,并且进一步减肥,是不可能实现的。

这就相当于树上有一颗桃子,你本来伸手就能摘下来,但你非要从网上买一个梯子,然后自己组装好,然后站到梯子上摘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