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孕妈九个吐槽,为什么每次产检都要验尿?验尿有这么重要吗?当然重要,孕妇是一类特殊人群,其自身健康状况不仅影响自己,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因此定期的检查很重要,尤其是尿常规。

 

孕期为什么每次产检都要检查尿常规?

首先因为尿常规检查是无创的,对人没有创伤。其次,比起很多昂贵的检查,尿常规的检查费用很便宜,一次可以检查十几个项目,性价比是很高的。尿常规检查虽然简单,但可以帮助孕妈妈发现早期的一些疾病,还能通过这些指标来指导孕妈的饮食,更能监测孕妈妈肾脏的功能。

 

1、尿酮体:通常反应机体的代谢方面相关问题,孕期酮体高,可能存在饥饿性酮症、痛症酸中毒等情况。

 

2、白细胞:尿中有白细胞,提示孕妈妈可能存在尿路感染的情况,需要结合孕妈妈是否有尿频、尿急、尿痛等情况。如果有以上症状,准妈妈们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3、红细胞:孕妇如果尿中出现多量红细胞,则可能出现泌尿系统结石、尿路感染、肾脏疾病等情况。妊娠期出现红细胞阳性,需要到泌尿科就诊。

 

4、尿蛋白:正常情况下尿液中是没有蛋白的,一旦尿液中出现蛋白说明肾脏功能已经受到影响,通常需要警惕是否有妊娠期高血压,或者是由其他的病因引起肾脏功能受损。  

    

5、尿糖:一部分孕妈认为孕期尿糖阳性就代表是糖尿病,其实并不是。孕期肾糖阈会降低,容易出现尿糖的情况,并不能准确的反映机体糖代谢的情况,孕妈妈是否有糖尿病,需要通过血糖检测判断。

 

尿常规检查注意事项

1、由于女性的生理特点,阴道和尿道离得比较近,当白带过多的时候,可能会混入尿液标本中,导致尿蛋白、白细胞出现假阳性。所以,在留取尿液标本的时候,一定要先将外阴擦拭干净,防止取得的尿样被污染。

 

2、在进行取尿样的时候,要注意取自己尿液的中段作为尿样,因为首尾的尿液容易被其他东西混入,造成污染,所以需要取中段尿液。

 

尿常规检查并不是无用的,它能帮助诊断孕妈妈们是否有疾病问题,为了自己和宝宝的健康,孕妈妈们还是要定时做尿常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