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这个称呼对于铲屎官来说

不仅仅是单纯的陪伴

从与Ta相识的那一刻

早已认定彼此

是朋友,是家人,是一辈子的承诺

呱呱坠地到享寿之年

只有短短十几年

我们总在期盼时间能否慢些再慢些

想与Ta留下更多美好的记忆

… …

「动物的记忆究竟如何呢?」

你看到下面这张图了吗?给你两秒钟的时间迅速地扫上一眼,然后盖住屏幕,现在,你需要凭记忆指出框子里九个数字的位置,不要作弊,你能不能做到?

如果不能,你就被黑猩猩打败了……这就是黑猩猩,强大的视觉记忆……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教授理查德表示,大象在环境不断变换的条件下能够快速记住周围的事物,并且能靠相应的参照物记住象群中的每一个亲属。
但是对于我们人类而言,如果在商场购物中心川流不息的人群中能够和两、三个孩子保持联系的话,就已经相当不容易了。试想一下,如果让你带30个孩子逛商场的话,将是怎样一番“混乱”的情况,对于人类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而说到我们最常见的宠物猫咪和狗狗,要知道:

猫的短期记忆是人类的20倍

在猫还未被驯养之前,它们的生存严重依赖于它们的记忆力。在野外,猫们只能自己去捕食。不像那时候的狗是群体捕食,猫则是善于单独狩猎。捕猎的过程需要数小时的学习过程,耐心,解决困难和形成一套适当的捕猎策略。
为了保证猫儿们每次捕猎后能安全返回,它们需要记住自己所经过的各种路线,各种气味,各种声音,或哪些区域有对它们构成威胁的动物存在。因此,猫保留自己短期记忆的能力就不断的增强,虽然,已经驯养了许多年,但是其短期记忆,仍是一般动物的几十倍。

很多事情也证明了狗狗的记忆力非常好


狗狗对于曾经和它有过亲密相处的人,似乎永远不会忘记他的声音,同时自己住过的地方也能记得,即使狗狗和主人分开了几年,它们也能很准确地辨认出自己的主人,再见面的时候还是会很热烈地欢迎主人,特别是导盲犬。在导盲犬还是幼犬的时候,会有一个家庭自愿抚养它们。和这个家庭的成员即使十年不见,它们也还是能很清楚地记得家人们的气味。据说,狗狗只要被人喂养三天,就一生都不会忘记这个人的恩情,而且它们对于喜欢的人也会记得特别清楚。

「宠物被克隆后还有之前的记忆吗」

克隆,意味着克隆体与本体拥有完全相同的遗传物质。

宠物对于我们来说,留给我们最珍贵的是曾经相知相守的那段记忆。

那么克隆后的个体还会记得我们吗?

科幻电影《第六日》、《逃出克隆岛》中的克隆体都保存着本体的记忆,他们与本体拥有同样的思想和人格,在发觉了自身存在的意义后,他们奋起反抗,努力摆脱掉任人宰割的命运安排。

然而,现实是:

现代遗传学已经证明:记忆是储存在海马体、杏仁核等部位,无法进入遗传物质DNA而传递给下一代,所以从概念上来说,记忆是不可以遗传的。

但是!

为什么蜘蛛天生会织网、春蚕会结茧、蜜蜂会采蜜?

这些天生就会的本能还是通过某种特殊的遗传方式传给了后代。

最新研究成果表明:

父代某些经历会对下一代产生影响。在一个研究中,小鼠通过训练对特定气味产生恐惧心理,这种对特定气味的厌恶能够传递给下一代。在这些小鼠的下一代中,即便它们未曾经历过相似的训练也从未遇到这种特定气味,仍对其极为敏感,且表现出同样的恐惧行为。

这说明,父代的某些经历会影响子代的基因表达调控(是基因表达调控的范畴,基因本身的遗传物质DNA编码未变)

这就涉及到了表观遗传学。表观遗传学是指DNA序列不发生变化,但基因表达却发生了可遗传的改变。这种改变是细胞内除了遗传信息DNA以外的其它可遗传物质发生的改变,且可在发育和细胞增殖过程中稳定传递。

动物对外部环境的刺激可以产生应激,表现出通过一些甲基化、乙酰基化修饰来调控基因的表达。

而这些表观遗传学修饰是可以遗传的!

总结下来就是,记忆虽然不可以遗传,即克隆动物不会保留身前的记忆,但是会存留对事物的喜恶、保留相似的性格特点。

我们知道,基因在决定生物体外形和行为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此过程是遗传学和生物体所经历的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

克隆宠物一是拥有完全相同的遗传物质基础;二是主人给它营造了与之前完全相同的生活环境,双向加持,毫无疑问:它还会是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