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曾经做过一个实验,把一群小孩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让小孩子从小学习,另一部分让小孩子随着天性玩耍。

结果从小玩的孩子在五年级的时候,成绩后来居上。长大后有两个特征,极高的创造力,心理也非常的健康。

就是这个实验,奠定了德国以后的教育基础。

在我们国家,孩子从小时候就开始被送到各种培训班学习,打着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口号。中国家长信奉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要成为别人家的孩子。

那么在德国的小孩子呢?有没有很早就开始进行教育?德国孩子真的在起跑线上输了吗?德国的父母是如何抚养孩子的呢?

话说,诺贝尔奖自设立以来,德国人从古至今就包揽了诺贝尔奖总数的一半。这得归功于德国的早期教育,他们对待孩子的秘籍:不要急于过度挖掘孩子的智力。

我们来看看德国的学校:

1.德国的幼稚园没有小中大班级,所有年龄段的人不论大小都混杂在一起。

2.小学,实行半日制,只上半天课,下午没课,只有课外活动。

3.英语和中国部分地区差不多,也是从3年级才开始学习英语。

4.小学四年级就开始毕业啦,老师会给他们推荐适合他们的学校,任其学习技工、中专,或其他可以进入大学的文理中学。

5.德国上大学的学生比例不及中国,但这并不代表德国教育水平差。

德国孩子小的时候是这样教育的:

1.告诉孩子”我非常重要”

在举办各种活动时,如果孩子因某种原因缺席了,德国的父母会常常对孩子说:“如果你在那里该有多好啊!”,“我们上次在聚会上很想念你,就差你一个了”。

德国父母还会经常赞美孩子们,这是让孩子们意识到他们存在的重要性。让他们学会珍惜自己,信任自己拥有自信。

2.不会过度开发孩子的智力

现在的中国小孩子,在幼儿园的时间就基本学完了小学一年级的知识,甚至小学二三年级的知识。

表面上来看,中国的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很扎实,但是深层度的破坏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让孩子们只能被动的接受知识,被动的接触新鲜事物,丧失主动思考的习惯。

但是德国儿童自小开心幸福快乐的长大,做与孩子的天性相一致的事情,反而保护了孩子的想象力和自主思考的能力。

3.鼓励孩子亲自动手,接触事物

德国父母会让孩子自己做事情,让他自己动脑思考,而不是直接告诉他这是什么。

例如什么是浓烈的味道,什么食物对身体有害,什么是发霉的食物,等等。掌握一些基本烹饪技巧,搅拌,切碎,去皮,揉捏,然后用筛子过滤,以掌握盐量。

从穿衣,脱衣服,系鞋带,找自己的鞋子,擦去溅出的饮料……都让自己体验如何做到好。

4.满足孩子的好奇心

参观博物馆,德国父母会让孩子体验那里特殊的氛围,那些遥远的过去,那些陈列品将永远持续下去。

德国父母带孩子去参观一座古老的城堡,体验到世界在不断变化。

拿老祖母的生活时代与我们的时代相比较,自己感觉完全不同。

家庭中的收藏品永久留存,世代相传。

5.让孩子受到尊重和自信

父母爱护和尊重孩子,德国孩子从小就参加了各种家庭活动,并随时可以提出自己的见解。

比如去购买家用电器、汽车时给出建议。如何装饰房间,做家务等。

孩子可以作为主人的一份子,与父母讨论,他们会愿意听取孩子的意见,充分肯定孩子的正确思想和行为。

德国的孩子在幼儿阶段最注重与大自然的亲近。只要有时间,父母就会带着孩子出去玩:看日出,玩落叶,去沙滩,捡贝壳。

正是这些难能可贵的生活体验,德国人更加明白艰苦创业。他们很多自己打拼成为富豪的德国企业家,最终都将绝大部分财产捐给了慈善事业。因为他们相信真正的幸福,来自自己的努力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