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 孩子是独立个体,有自己的想法

1.家长要多与孩子沟通

积极了解孩子的想法,与孩子站在同样频道。对于孩子心里的烦恼,身体上的不适,更要耐心倾听,这符合孩子的情感需要,也容易发现孩子身体发育上的问题或者疾病。
    2.认真对待孩子提出的问题和看法

孩子的每一个问题或者看法都表达了孩子的内心,或者某种需求。这些情绪只有被父母捕捉到,并且妥当处理,才能持续提高亲子关系。

3.孩子平等相处

孩子有独立想法,所以我们要把孩子当成自己的朋友。 这样能够平等交流,孩子才能真心和父母交流,才能真切表达自身的想法,同时锻炼孩子自身的能力。

二、孩子有自己的生活空间

1.让孩子经常有机会和他自己的同伴在一起

同龄小孩子在一起,有更多的话语和乐趣,能够真正平等和人相处,能使孩子在与朋友相处中获得真正的放松,满足孩子内心一些父母给不了需求。比如同龄朋友的需求,父母无论如何调整自己,与真正的同龄朋友间还是有差距的。
    2.了解孩子有哪些朋友,这很重要

 孩子可以多和朋友玩,可以自主选择朋友,但是孩子的朋友是什么样的小朋友,家长必须了解。学坏容易,学好难。父母千辛万苦,日夜不辍的努力可能被一个小朋友给带坏。孩子日日夜夜养成的好习惯也可能被人带坏,所以父母发现孩子身边的朋友渐渐没有良好习惯,父母该警觉了,要渐渐引导孩子不和“坏孩子”做朋友,多和优秀的孩子做朋友,这样孩子才能持续不断向前,不断积极乐观,健康快乐的成长。

 

 

(未完待续)

2020.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