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月12日,肖战粉丝的数量突破了2500万。今年2月24日,他的粉丝数量是2400万。短短的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涨粉100万,速度很是惊人,但是,从2400万到2500万的过程中,肖战经历的那些事情,估计很多人都不会轻易忘记。

不过,事实真相如何,如今似乎都不那么重要了。他说过:

对于别人的误解跟揣测,世界很大,守恒定律,有多少人喜欢你就会有多少讨厌你,现在他们眼里,你连呼吸都是错的,所以干嘛不愿意努力做你自己,让喜欢你的人更爱你呢?心的过滤网要升级。

他已经走出阴霾,更加挺拔。或者说,他的格局使然,这些挫折都不能成为困扰他的樊笼。他一往无前奔跑在自己的路上,路边的灰尘也好、石子也罢,他一个眼风都懒怠给。一生的时间不够长,忙着追光都不够,为什么还要为那些阴暗的事情浪费时间?

康震老师曾经夸奖肖战就是“王羲之笔下的茂林修竹”,儒雅秀气的外貌不掩其雪压不倒、风吹不折的铮铮铁骨。他本人也像是那首振奋人心的“竹石”,铿锵有力的、坚韧不屈的,有疾雷中看彻红尘、坦荡来去的大智慧。“不问前路,不问甜和苦,只为心中不变的态度。”

这就是很多人爱上他的原因吧。他真实、清醒、脚踏实地,花花世界迷不了他的眼,三观比五官还要正能量,干净通透得像一块璞玉。

时尚如他,身上却每每漾着东方传统古典的诗意:“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潇潇暮雨子规啼;前山微有雨,永巷净无尘;心同流水净,身与白云轻……”

对,就是“干净”。苏伦导演对肖战的点评:

我觉得这个是骨子里的干净吧,这个特别难得,其实相由心生,这个是我在他身上找到了完完全全,他符合这个词。因为他本身自己包括生活中接触,就觉得他是个特别特别纯净的人,所以他的眼睛看起来很干净。

庆余年的导演也说过“肖战很干净,尤其他这个眼睛,就特别的透,特别干净”。所以才能在一些黑粉无所不用其极的深扒下,依然找不到过分之处吧。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会有跟朋友开玩笑的话。如果这也用来作为一个人的黑点,那么,世上,还有几人可看呢?

肖战的粉丝,从小学生到五十年代的人都有。记得以前,他傻兮兮地说过:“我要全世界的广场舞大妈都为我沦陷。”当时他应该没有想到,一句逗乐之语,如今已然成真。

成年人的世界,都是有规则、有考量的。那么多的人喜欢他,自然有他的过人之处。战报认为,他吸引人的点,在于他的沉稳厚重和积极乐观、正确的价值观。

他不同于时下一些骄纵不懂事的年轻人,反而有着超越年龄的稳重和通透。知世故而不世故,乐于把他的正能量分享与人。世间大爱于心,又藏着敏感的精巧小心思,像是一本深刻的书。起初,人们被他精美的封面所吸引,但是打开之后,欲罢不能,更想继续读下去……

战报以前不能算是一个轻易放弃的人吧,但也不是如今的这般百折不回。战报之前的工作是记者,偏生又路盲。每次出去见人,都会倾情背诵“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多次想放弃,多次想着“如果是肖战,他会怎么做”,然后,坚持。

后来,看到很多粉丝,都说过类似的心理历程。他用言行,引导着粉丝做更好的自己,还有劝学、公益,与人为善等,这些小飞侠们耳熟能详的日常,已经变成了粉丝们自然而然的习惯。他就像是一个正确的人生导师,带领一群还不够成熟的人,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使得大家少走了一些弯路。“这世间车水马龙,那我们就好好地,手牵手地走下去吧。”

在最近的这件事情发生之前,有很多佛系的粉丝,持观望的态度,只远远地刷着他的消息。如同看一幅美景,欣赏则欣赏矣,但不会牵肠挂肚。后来呢,铺天盖地的指责下,他的沉默,反而激起了人们去一探究竟的欲望。

翻开肖战这本书。嬉笑怒骂的魏无羡、公子无双的北堂墨染、不苟言笑的言冰云、懵懂天真的张小凡……截然不同的每一个角色,同一个肖战。看他站在玄武洞的水潭中,颤抖着把脸埋进水里;看他拿着小风扇,依然汗透重衣;看他拍摄结束后,那一滴无法收拾起的泪水……

看他礼貌地跟所有前辈打招呼;看他抱着小演员,笑得温暖又明亮;看他给别人让座;看他双手接过粉丝的信件;看他对着台下的红海,深深鞠躬;看他把伞都倾斜到别人身上,而自己淋着;看他因为一句“生日快乐”,湿了眼眶……看到一个全新的、温柔的宇宙。

他会为了因他而耽误飞机时辰的事情,公开发文道歉;他会带着粉丝写字读诗;他在素人时期,拿衣服包着淋雨的小狗,抱在怀里。小心的样子,至今还温柔了无数人的回忆。他从来不是立了一个虚假的人设,只是在坦荡荡地做真实的自己。他说:“做自己就好。”

面对污蔑和不公平。他从来不卖惨、不矫情、不争辩,只是沉默着跟自己较劲儿,然后把自己变得更好,好到无可指摘。内心强大的人,从来不会被外界的琐碎阻碍自己的步伐。

他的学习能力也惊人。在《我们的歌》三个月的时间里,他的进步肉眼可见。战报印象最深的是那首《呐喊》,歌曲一开始的时候,肖战还是有些稍微气场弱了些,但是歌至一半,他已经完全融入其中,收放进退都刚刚好。一首曲子的时间,他就进步了。天赋加上努力,他活成了我们都希望自己成为的样子,唯有欣赏、鼓掌。

下面这段话应该可以诠释,他越被黑反而越红的道理吧。《道德经》第二十二章:

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得,多则惑。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古之所谓曲则全者,岂虚言哉!诚全而归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