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猫到家需要注意什么?

①不可洗澡!

    为什么要把这一条注意事项放在首要位置,是因为很多铲屎官在这一点上真的很容易踩雷!猫咪刚到新家,可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譬如长途运输、或者到家后因为不熟悉到处钻角落躲藏,或者因更换新环境产生应激反应导致拉肚子等,都有可能使猫咪弄脏自己,许多铲屎官因此嫌猫咪脏,会想要立刻给猫咪洗澡,切记!千万!不可以!大多数猫咪本身对水抗拒并且有惧怕情绪,加上在更换环境的应激反应作用下可能引发某些疾病的爆发,抵抗力较弱的幼猫甚至会因此有生命危险,要给猫咪洗澡至少得等到猫咪打完疫苗的两周之后。

②驱虫/疫苗

     刚到家的猫咪身体较弱,不适合驱虫及打疫苗,会对猫咪造成刺激性伤害,至少适应十天半月无异状再进行。

③不能外出

    猫咪没有打完三针疫苗之前,体内抗体尚未完全形成,不建议铲屎官带猫咪外出,会有被感染上疾病的风险。

④胡乱喂食

      猫咪这么可爱,刚接到手大多数会令铲屎官心生欢喜,恨不得将最好吃的东西都捧到它面前喂它,但这样做法也是不可取的,可能造成猫咪肠胃不适应或短时间内无法消化而发生呕吐或拉稀的现象。满四个月之前的幼猫其实不需要吃得太杂,猫粮加干净的饮水即可,偶尔冲点羊奶粉或者煮点肉给幼猫加餐是可以的,市面上各种小零食能少则少,不能过量投喂,一、来吃多对猫咪没有好处,二、来猫咪可能因为吃多了零食挑嘴,不爱吃猫粮了。

⑤自由空间

     前面说到猫咪刚新到家可能因环境陌生而害怕,所以会找地方躲起来,48小时内没有食欲不吃不喝都属于正常现象,在这期间主人不要急于去寻找猫咪或者多加逗弄猫咪,这样做会打扰到猫咪的,使其更加紧张害怕,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给予猫咪足够的自由空间,将猫砂盆、食盆、水盆等放在猫咪附近即可。若是猫咪一直叫可以将它单独放在无人的房间,或者找一个纸箱子/笼子,黑布遮上就可以,猫咪会有安全感,就不会再叫了。

⑥非独猫家庭需要隔离

     如果家里有原住民,那么接第二只猫咪回家时必须做好隔离措施,两只猫咪熟悉彼此气味后才能一起喂养,这个过程一般为十天左右。希望各位铲屎官都能把猫咪养到健健康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