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去超市、商店,看到货架上琳琅满目的食品,手脚都会不听使唤。而商家宣传的健康食品,又让我们毫不犹豫的去选择。可是所谓的“健康”食物,是否真的健康呢?如果你不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就轻易的相信,那就未免太天真了。今天,就带大家看看超市里的那些伪健康食品。

一、乳酸饮料

基本上每个去超市、商店的人都会带一两件乳酸菌饮料,一部分是被宣传所说的各种功效所迷惑,另一部分会直接将乳酸饮料误认为酸奶。但其实,酸奶和乳酸饮料是属于完全不同的品类。

酸奶是以牛奶为原料,经过巴氏杀菌后再向牛奶中添加发酵剂进行发酵后,冷却然后罐装的一种成品。好的酸奶,酸度非常高,喝的时候需要调兑蜂蜜,在新疆、内蒙当地,喝酸奶就需要如此。而乳酸饮料,大部分品牌的配料表中,主要成分是水、白砂糖,营养成分跟牛奶、酸奶无法比较,更不能替代它们。要知道,酸奶的配料表中,第一位一般都是牛乳等。

二、全麦面包

许多家长为了孩子的健康或者减肥的人群为了减脂,都会选择全麦面包。但是全麦面包真的是全麦吗?看了我之前文章的,说起全麦面包,首先就应该想到它的原料应该是全麦粉、麸皮等。有麸皮在里面的全麦面包,需要更长时间的发酵,才能软化面包纤维,口感跟白面粉做的软度也是不一样的。

目前,市面上的全麦面包,内在还是以精制谷物为主的白面包,有一些加了麸皮,或是以少量全麦粉为掩饰,但不能改变这些面包还是以精制碳水化合物为主的性质。

所以,在选择时,还是要看配料表里的全麦面粉是不是排在前三位,而且越靠前越好。

三、无糖饮料

无糖饮料或者低糖饮料打着无糖添加的口号,处处给人留下”健康”、“低热量”的印象,但它真的健康低热量吗?

从配料表来看,无糖饮料确实没有岀现蔗糖或白砂糖的字眼,但一般配料表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植脂末,又称奶精,主要成分是氢化植物油、葡萄糖浆和酪蛋白。葡萄糖是最基础的单糖,而氢化植物油也是一种对身体并不“友善”的物质,因而无糖饮料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健康低热量!

还有些饮料,虽然配料表中不体现各种添加糖,但是通过营养成分表就可以看出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比较高。所以在购买饮料时,还是要多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而添加糖的危害,相信大家都知道吧。

四、麦片和燕麦片

很多人以为麦片就是燕麦片,但其实不是这样的。燕麦是属于粗粮型食物,由燕麦粒轧制而成,呈扁平状,形状比较完整。它营养丰富,纤维和B类维生素含量很高,平时用来泡牛奶或煮粥吃,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但是超市大多售卖的“麦片”或“营养麦片”是多种谷物混合而成的,如小麦,大米等,其中还含有大量的糖分和奶精,此类麦片不仅营养价值低,经常食用还易提高血糖上升速度,不利于心血管健康及维持身材。

五、果醋或者醋饮

果醋饮品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而越来越流行了,超市的货架上,此类单品也比较多。但是目前大多数的果醋都是利用果汁或色素、香精、甜味剂等物质勾兑而成,不能算在醋饮范畴。

而好的果醋,例如高端果醋——密恋醋饮(果醋)采用新疆哈密的大枣和哈密瓜的原果,进行一次发酵制成酒后,再进行二次发酵,制成醋饮。两次发酵的过程,留下了原果的精华物质,没有任何其他添加就能享有酸甜可口的哈密瓜和大枣果醋。而且密恋醋饮除了含有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各种微量元素外,还富含能帮助人体消化的纤维素及各种对人体皮肤有帮助的维生素。

所以有条件的话,尽量在网上购买密恋果醋,而在超市选择果醋饮品时,配料表中应该含有原果的醋酸、原果果汁等,而且这些物质越靠前越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