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近一项发表在ScientificReports上的研究结果表明【1】,焦虑以及其他行为问题在狗狗身上很常见,其中对噪音敏感的问题名列榜首。

这项研究是由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的。大学的新闻稿如下:

“所有品种的狗都存在不喜见行为

,比如对噪音敏感、具有攻击性以及分离焦虑,但不同品种之间出现问题的频率差异很大。据赫尔辛基大学HannesLohi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最近完成的一项研究表明,不喜见行为常常同时发生。”【2】

14000只狗,264个犬种,7个行为问题

研究小组调查了以下7种狗狗不喜见行为的普遍程度:

噪音敏感程度(包括打雷、烟花及枪声)

害怕人类、其他狗和不熟悉的地方

对表面和高度的恐惧

注意力不集中和冲动

强迫行为

攻击性

分离焦虑

这项研究收集了264个犬种的近14000只芬兰家庭犬的数据,是世界上同种类研究规模最大的。其中有将近52%的狗狗是雌性,年龄从10周到18周岁不等。混种犬以及以下14个犬种,占所收集数据的35%:

伯恩山

迷你雪纳瑞

边境牧羊犬

粗毛牧羊犬(苏格兰牧羊犬)

芬兰拉波尼亚犬

喜乐蒂牧羊犬

德国牧羊犬

短毛牧羊犬(平滑毛柯利犬)

拉布拉多

软毛麦色梗

LagottoRomagnolo

西班牙水犬

斯塔福斗牛梗

芬兰拉普猎犬

大多数狗都对噪音敏感,恐惧

研究人员发现,有73%的狗狗存在不喜见行为。

对噪音敏感是最常见的焦虑行为,32%的狗害怕至少一种噪音,26%的狗特别害怕烟花;恐惧占第二位,29%的狗有恐惧行为,包括对其他狗狗的恐惧(17%)、对陌生人的恐惧(15%)以及对新环境的恐惧(11%)。

对噪音的敏感度——尤其对雷声的恐惧——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对高度和物体表面的恐惧也会增加,例如行走在金属格栅上或闪亮的地板上。

年轻的狗狗,在独处时更容易破坏东西,或者在物体上便溺,他们也更容易注意力不集中、过度活跃或冲动,比年长的狗狗更爱追逐自己的尾巴。

公犬通常更具有攻击性以及多动/冲动,而母犬则通常表现得更害怕。

作者还发现了不同犬种之间的差异。例如,LapponianHerder、软毛麦色梗和混种犬对噪音更敏感。西班牙水犬、喜乐蒂和混种犬存在恐惧行为的最多。有不到11%的迷你雪纳瑞对陌生人有攻击性,而拉布拉多有攻击性的只有0.4%。

研究人员还研究了个体行为之间的联系。在过去的研究中,他们发现心存恐惧的狗通常具有攻击性。并且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新发现:

“我们发现冲动、强迫行为以及分离焦虑行为之间存在一个有趣的联系,”研究合著者、博士生MillaSalonen说。“在人类身上,强迫症(OCD)经常与注意力缺陷和多动症(ADHD)同时出现,但在狗身上发现同样的症状还是第一次。”【3】

赫尔辛基大学研究小组的目标之一,是更多地了解人类心理健康问题。狗和我们在生理和行为上相似,我们也有同样复杂的社会环境。

“在这个项目和数据的帮助下,我们将继续调查犬,这个在人类心理健康问题研究中的模范物种。我们之前的基因研究已经指出了恐惧和噪音敏感性方面相同的基因组区域。”研究小组领导者HannesLohi说。【4】

不喜见行为可能有遗传倾向

研究小组比较了上述15个犬种(包括混种在内)的行为特征,发现它们之间存在显著差异。例如边境牧羊犬更容易强迫性地盯着别人看,或者追逐光/影——这种行为在其他犬种中很少发生。

Salonen说:“这些犬种之间最大的区别之一,是对不熟悉的人类的恐惧,最胆小的犬种和最勇敢的犬种,如西班牙水犬和斯塔福斗牛梗,有18倍的差距。”

研究人员指出,很多不喜见行为,如恐惧和对噪音敏感,会给狗狗带去强烈的压力,导致主人放弃他们。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不喜见行为似乎是遗传的,这意味着,通过依赖于合适的行为指导和精心培育,这种行为特征的流行可以减少。这不仅会提高狗的生活质量,也会提高主人的生活质量。”Lohi指出。

虽然我同意赫尔辛基大学研究者在就遗传在行为方面扮演一定角色的看法——然而这尚不明确——狗狗身上不喜见行为的发展状态,我知道在“培养”不喜见行为时,有很多其他因素参与其中,而非天生。

某些行为的遗传倾向是由人类对狗所表现出来的行为的反应所决定的,所以动物的经历(以及我们对它们的反应)决定了行为的好坏。

资料引述:

1ScientificReports,10,2962(2020)

2,3,4UniversityofHelsinkiLifeScienceNewsPressRelease,February18,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