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Hungary(一)-概况

几个世纪以来,匈牙利就已拥有最具特色的美食及美酒文化、最多样化的原生种葡萄,也是德国以东拥有最周全的葡萄酒法规与传统的一个国家,而这些又重新被世人所珍视。匈牙利这些种类繁多的本地白葡萄酒品种,以福尔明为首,已经开始被视为强项而不是缺点。今天,匈牙利的酿酒师们信心满满地酿出品质优良的葡萄酒,而这些酒也广泛被认为极具匈牙利风格。

典型且传统的匈牙利葡萄酒是白葡萄酒(更确切地说是暖金色的酒),辛香味重。如果是好酒,尝起来非常浓郁,未必是甜的,不过非常热情,甚至有些激烈;比起清淡型白葡萄酒,更适合用来搭配辛香、油腻的料理,这些是匈牙利人用来御寒的传统食物。虽然匈牙利的气候比起地中海多数地区来得冷凉,生长季也较短,但秋天的气温比起欧陆很多地方都要温暖,因此葡萄得以成熟。南部地区的年均气温最高,在Pecs镇附近可达114℃;而北部地区的年均气温最低,在历史古城肖普朗一带会低至95℃。该国境内的历史产酒区几乎都分布在高地,各种不同的地势与气候影响着每一个产酒区。

匈牙利最重要的葡萄品种是强劲、有酸度的福尔明( Furmint)葡萄,还有口感柔软、香气强的 Harslevel葡萄,这都是托卡伊区( Tokaji)的主要葡萄品种,但并不局限于该区。与众不同的葡萄品种,则是更清淡、香气强烈、活泼的 Leanyka葡萄以及有更多新鲜葡萄香气的 Kiralyleanyka葡萄。其他的品种还有白苏维浓及流行的杂交种Irai Oliver,主要用来酿制爽脆、清淡、不用橡木桶培养的白葡萄酒;而福尔明、 Harslevel、 Olasz rizling( Welschriesling)、霞多丽和 Szurkebarat(灰皮诺)则往往用来酿出酒体较浓厚且采用橡木桶培养的酒款。

匈牙利的特有葡萄品种,今天已经很少见,包括巴拉顿湖( Lake balaton)产区的 Keknyel(意为蓝色果梗)、Mor产区清新(甚至可说尖酸)的Ezerjo;此外,还有Soml6产区符合当下易饮风格的 Juhfark,需要用木桶培养来柔化。

匈牙利的红葡萄酒品种不多,大多种植在古都Fger、 Sopron、 Szekszard和酒乡 Villano Kekfrankos(在奥地利被称为蓝弗朗克)是种植最为广泛的红葡萄品种,非常具有潜力,这个品种生来就娇贵,而温暖的潘诺尼亚恰好是最好的温床,几乎在每个产区都有所种植,但在 Szekszard、肖普朗、Eger和Mara这几个产区表现最好。而克隆品种需要精工细作的 Kadarka葡萄(在保加利亚称为Gaza)是传统的无性繁殖系,可以酿出辛辣、红果味且相对简单的酒,特别是在南部的 Szekszard

产区,这也是混合酿造 Bikaner(又称“公牛血”)红葡萄酒的品种之一。

匈牙利的葡萄园有半数是分布在方便机械耕作的大平原上,在多瑙河与中南部的 Tisza河之间,目前有名的是 Kunsag、 Csongrad和Has-Baia产区。这里的砂质土壤除了用来栽种葡萄藤之外,其他用处不大。大平原生产的葡萄酒是匈牙利各

大城市的日常用酒,主要是白葡萄酒Olaszrizling和 Ezerjo为主,还有一些红葡萄酒 Kekfrankos和Kadarka,都是匈牙利人每天的餐酒,然而像是Frittmann Testverek这样的生产者,也证明了酿造更优质的葡萄酒并非不可能。

匈牙利品质比较好的葡萄园横贯在西南方到东北方的各处丘陵地上,最后以托卡伊产区为巅峰。在 Szekszard、 Villany、Pecs和 Tolna等气候温暖的南部产区,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品种都有种植。 Kadarka葡萄种植历史悠久,与 Kekfrankos葡萄都是这些地区根深蒂固的酿酒品种。位于最南端且气候最温暖的 Villany产区,生产酒体饱满的红酒,在趣味及复杂度上都已逐渐提升。而北部红酒产区Eger,也是国外买主寻找的对象,同样都出现在布达佩斯顶级酒的酒单上。酿酒师Attila gere、 Ede Tiffany、J6 zsef bock、 Sauska与酒商yan等生产者基本上都是赤霞珠、品丽珠(最为重要)与梅洛葡萄的追随者,有时会在这些国际品种中混合 Kekfrankos、茨威格或甚至是Portugieser等葡萄,而带有马札尔( Magyar)的风味。在 Szekszard产区的山坡上,从深厚黄土中酿出很有结构的 Kek frankos、 Kadarka、梅洛与赤霞珠葡萄酒。这里值得品尝的酒款,酿自 Heimann,Takler, Vesztergombi和vida等生产者。 Szekszard产区也生产最广为人知的匈牙利红葡萄酒 Bikaner,通常是以 Kekfrankos葡萄混合卡本内及梅洛酿成,而“公牛血”另外一个传统产区是 Eger。

Egri Bikaner红酒是匈牙利闻名于西方世界的种葡萄酒,由于酒色深红而被称为“公牛血(Bul’ s Blood)。Eger产区位于匈牙利东北部 Matra山的最东端,是匈牙利最重要的产酒中心之这个巴洛克式城市的大型酒窖就是挖进Matra山柔软、深色的凝灰岩而形成,里面有数百个历经多年的黑亮橡木桶,这些用红铁箍成的橡木桶宽3米,成排堆放在13公里长的隧道里。这些古老且几乎完好无缺的橡木桶在酿造“公牛血”红酒上也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而随着 Kekfrankos葡萄取代了 Kadarka,在外观上比起这种历史悠久的“公牛血”颜色要淡些,不过21世纪在这里已看到了红葡萄酒酿造的一番革新。 St. Andrea酒庄、Grof Buttler Y酒庄, Thummerer酒庄与后来酿酒师 Tibor Gal的GIA酒庄(之后由家族接手)是Eger现代化之后的代表, Bikaner只是本区许多酒款的一部分本区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都有生产,其中包括些相当不错的黑皮诺。

Eger产区西边,沿着Mtma山的南向山坡分布的是匈牙利第二大的产酒区Matra,以 Gyongyos镇为中心。本区白葡萄酒占了80%的产量Olasztizling、塔明内及霞多丽等葡萄品种,而一些精心酿造的红葡萄酒,表现得非常优异。在最西端接近奥地利国界的肖普朗( Sopron)产区,主要种植先锋红酒品种 Kekfrankos,这是由于 Franz Weninger等生产者而重获重视,他来自国界那头的奥地利布根兰,重新开发最好的园区,而之后当地的Luka、Piis以及 Rasp也紧随着他的步伐。

Neszmely产区位于肖普朗产区的东边,以传统品种酿出最有名的干白葡萄酒,不过现在有些新颖、超现代的酒厂专为出口市场而生产了许多知名的国际品种。 Hilltop则是最知名的。紧临布达佩斯西边的 Etyek-Buda产区是另一个国际性风

格白葡萄酒的广大来源,也包括气泡酒,其中有不少酿自首都南边的 Budafok市的酒庄。 Chateau Vincent可能是本区最好的酒庄。而 Jozsef Szentesi则通过和国内其他小型酒庄合作更多地来保持传统手工的做法来酿酒。

巴拉顿湖北边的Som产区位于狭小、孤立的火山丘陵区, Holloman、 Kreinbacher和奥地利的 Meinklang是这里最顶尖的酿酒者。这里种植的福尔明、 Harslevel6, Olaszrizling和稀有的 Juhfark葡萄,能够酿岀酒体紧致、矿物味十足的白葡萄酒。而东北边的石灰岩土质的Mor产区,种植的是Ezr葡萄,酸度高,香气足,有时又高贵甜美。因此这两个产区都是匈牙利的“历史产酒区”。

巴拉顿湖除了是欧洲最大的湖泊之外,对匈牙利人还有一种特别的含义。对这个内陆国家来说,这个湖泊就是他们的海洋,也是个漂亮的旅游景点,湖岸边到处可见夏季度假别墅与度假村,还有手艺令人赞赏的餐厅,绝佳的气候让人潮络绎不绝。巴拉顿湖北岸的南边山坡坐拥所有优势,不仅日照充足,而且可以遮挡冷风,大量的湖水还具有调节气温的作用。这些条件都是建构一个好葡萄园所不可或缺的。

优良的气候条件,加上砂质土壤与从平地冒出的火山残块(以 Badacsony山最出名),孕育出了特别的品质。富含玄武岩的陡坡,排水良好,也可吸收及保存热能。除了在特别的年份能生产出贵腐甜酒 Szurkebarat或灰皮诺之外,本地其他葡萄酒大多为不甜的形态,而且伴随着高含量的矿物质,在与空气接触后可以变得更好。 Olaszrizling是一种常见的白酒葡萄,此外来自莱茵河的雷司令葡萄也表现不俗。

巴拉顿湖区被分为4个法定产区。北岸是传统的 Badacson产区, Huba Szeremley、 Jozsef Laposa和Endre szasz是最有名的酿酒者;而在 Balatonfured-Csopak产区,值得注意的是由酿酒师 Mihaly figula和 Istvan Jasdi所拥有的酒庄。至于BC南岸的Balatonboglar产区,则以 Chapel hi这个厂牌在外销市场最为有名,最好的酿酒者是 Janos Konjari和Otto Iegli以及 Garamvari酒庄,他们以气泡酒闻名。西边偏远的多处葡萄园所汇集起来的产区就是Zala,最好的酿酒者是 Laszlo Buss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