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丨小溪(文章原创 ,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宝爸宝妈们转发分享)

嫉妒是非常容易出现在小朋友身上的一个负面情绪,这种情况对于小朋友和其他人相处会产生特别大的不利影响。

小明是一个非常听话的孩子,看上去和其他的孩子没有什么不同,但是每次老师夸奖其他同学的时候都会让他觉得非常不开心,这种情况就是由于孩子对其他孩子产生了嫉妒心理所造成的,所以这种情况一定要尽量避免。如果我们想要避免这种情况,就一定要使用合适的方法。

一、为什么孩子会嫉妒别人?

1.觉得自己输给对方

《想想办法吧爸爸》是很多朋友都特别喜欢看的一部综艺,在这个节目中很多网友就发现了一个问题,李承铉把饺子给其他小朋友吃的时候他的女儿Lucky就会表现的非常不开心,这种情况就是由于Lucky吃醋造成的。

而造成她吃醋的原因就是因为她在拿自己和其他的小朋友进行比较的时候,觉得自己失败了而引起的,所以这是让我们的孩子嫉妒的一个重要原因。

2.其他伙伴太过于优秀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最优秀的,能够获得大众的目光。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经常遇到一些“别人家的孩子”,这些孩子是我们无论怎么努力都没有办法追赶的上的,所以我们无论怎么努力都没有办法遮盖其他孩子的光芒,长此以往也会让我们的孩子产生嫉妒的心理。

3.父母总是夸赞其他孩子

在很多父母的心里夸赞其他的孩子是属于一种社交手段,但是他们却没有想到自己的孩子其实也是有着虚荣心的,在孩子们的心目中得到父母的认可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所以如果父母一直夸赞其他人,而对自己孩子不闻不问,非常容易激发他们的嫉妒心理的。这样的情况对于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很容易给他们带来负面影响。可见,孩子喜欢嫉妒别人,多半是家长教育方式不对。

二、嫉妒心理会给孩子带来哪些负面影响?

1.影响人际关系

如果我们的孩子对其他的孩子充满了嫉妒心理,那么在他们的日常表现当中一定会表现出来。当然有很多的孩子自己也非常清楚这种心理是不好的,所以他们会想尽办法掩饰,可是无论怎么掩饰总会露出蛛丝马迹,所以这种情况就会影响到我们孩子的人际关系。

2.让孩子的心理扭曲

随着我们的孩子对其他人嫉妒的心理变得越来越严重,最终就会影响到我们孩子的心理发育,很容易让我们的孩子产生自卑的性格,如果他们的情绪一直没有办法抒发那么最终酿成的后果就是我们的孩子产生反社会人格。

3.伤害到其他人

随着我们孩子对其他人的嫉妒心理越发严重,最终就很容易让他们伤害到其他人, 特别是在我们的孩子对其他人产生了嫉妒心理,又没有办法追赶的情况下产生的嫉妒心理就会变得更加严重,最终产生伤害他人而达到追赶上其他人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所产生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所以为了能够让孩子更健康的成长,家长一定要教育自己的孩子尽快摆脱嫉妒心理。

三、父母怎么帮助孩子摆脱嫉妒心理?

1.积极和孩子沟通

孩子产生嫉妒心理是一个心理问题,所以我们只有通过和孩子的沟通才能尽快让他们从这种状态中摆脱出来,比如作为家长就可以非常直接的告诉我们的孩子,他们永远是在我们的眼中最棒的,在我们的孩子得到了家长的认可之后就可以让他们的虚荣心得到满足,那么他们自然就不会嫉妒其他的孩子了。

2.不要拿孩子做比较

有很多家长非常喜欢拿自己的孩子和其他的孩子做比较,这些家长的想法是希望通过这种方法来激发孩子的好胜心,最终让我们的孩子取得进步。

但是每一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用这种方法对孩子的激励效果并不是特别好,并且这种情况还很容易让我们的孩子对其他孩子产生敌意,最终发展成为嫉妒心理。

3.多鼓励孩子

对于任何一个孩子来说得到父母的认可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们在平常一定要多鼓励我们的孩子,经过我们的鼓励之后孩子就能够更加从容的面对生活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在看到比他优秀的孩子时他们也有勇气追赶对方,这样自然也就不会嫉妒其他的孩子了。

消除孩子的嫉妒心理对于他们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家长一定要想尽办法把孩子的嫉妒心理消除,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孩子成长在阳光之下,也能让我们的孩子拥有一个更加自信的童年。

本文由小溪带娃记原创,关注我,每天学习育儿经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