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芙是一种源自法国的球形糕点。常见的泡芙是蓬松张孔的面皮中包裹鲜奶油、巧克力乃至冰淇淋,里面包裹的材料是通过注射或者将顶部撕破后加进去的;后者的顶部往往需要被其他食材取代。在泡芙的包裹的上面还可以撒上糖粉、果冻、水果或者巧克力。而根据充填的馅料不同,泡芙在不同地方也有许多不同异称。

不过泡芙的雏形是以一种曾搭配汤的咸面包出现,内馅是肉泥、乳酪等等。一直到十九世纪,profiterole才被确定用来代表“泡芙”。尽管可以确定泡芙最初源自法国,泡芙也是直布罗陀代表性的美食之一。而现今常见的“奶油泡芙”最迟在1851年的美国就已出现。

而泡芙的来历有这么一个传说。上个世纪法国有许多农场,农场主都是当地特别有权势的人。在法国北部的一个大农场里,农场主的女儿看上了一名替主人放牧的小伙子,但是很快,他们甜蜜的爱情被父亲发现,并责令把那名小伙子赶出农场永远不得和女孩见面。女孩苦苦哀求父亲,最后,农场主出了个题目,要他们把“牛奶装到蛋里面”。如果他们在三天内做到,就允许他们在一起。

聪明的小伙子和姑娘开个蛋糕店,在糕点房里做出了一种大家都没见过的点心——乐夫蛋,外面和鸡蛋壳一样酥脆,并且有着鸡蛋的色泽,而且主要的原料也是鸡蛋,里面的馅料是结了冻的牛奶。独特的点心赢得了农场主的认可,后来女孩和小伙子成为甜蜜的夫妻,并在法国北部开了一个又一个售卖甜蜜和爱心的小店。小伙子名字的第一个发音是“孢”姑娘名字的最后一个发音是“芙”,因此,他们发明的小点心就被取名叫“泡芙”。

而泡芙也有很多种类奶油酥皮泡芙、修女泡芙、闪电泡芙(Eclair)、车轮泡芙(Paris-Brest)、圣奥诺雷泡芙Saint Honoré等等,你喜欢什么泡芙呢?

京东店铺:郑发哥生鲜专营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