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我接受一家媒体的采访,主持人问道:“有人提出做父母需要考证,您怎么看这个问题?”我回答道:“完全没必要,因为根本没有人能出的了这份考题。”主持人继续追问:“可是提出这个观点的就是一位心理专家呀,难道作为心理专家不知道该怎么教育孩子吗?”

其实心理专家并不知道该怎么教育孩子,他们只是通过自己的工作经验,通过大量的理论和实践总结了一些教育孩子的规律而已。这些规律会被不断地进行研究,也会被不断地修正,因此它们只能作为我们的一个参考而不是一种标准,更不能作为出一套考题的依据。

这段时间我在编写沙盘治疗师培训的教案,我们收集了一些沙盘治疗的案例。有一位治疗师在呈报的案例材料中所叙述的全部是专业术语,从头到尾都在用理论知识描述这个个案。

例如我们在讨论到某一个点时,他会这样和我说:“这里是来访者阴影部分。”说到这里就没有下文了,然后他又告诉我哪些是来访者的投射,哪些是来访者的防御。就这样,好好的一副沙盘作品被一堆理论知识拆分的七零八落。

我不得不打断那位治疗师的讲述,邀请了一个朋友过来,我的这个朋友并不懂得沙盘,我只邀请他随便谈一下自己的感受,他指着沙盘随便说了一些,那位向我汇报案例的治疗师听得目瞪口呆。

我的这位朋友讲述的自然没有治疗师讲述的那么专业,可是他所表达的很多内容都很重要。比如看到沙盘中间有一条蛇,他告诉我们,一开始他吓了一跳,然后他觉得那条蛇很灵动,紧接着他很好奇地问,这是谁摆的,这人肯定不太好接近。

当我们把他的描述整合在一起的时候,你会发现,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治疗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没有知识的限制、没有专业的技巧,有的只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理解

记得在前两年访谈时遇到过这样一件事,一位妈妈和我说,她知道自己的孩子在某个阶段已经对异性产生好感了,于是她在和孩子谈话时会有意无意地涉及到这一方面。终于有一天,孩子和她谈了一点,她就长舒了一口气,终于可以让自己放心一些了。

在这次访谈之前,我一直感觉她很优雅、很富有智慧,可是让我吃惊的是,她会对自己在一本书上看到过的内容如此在乎,书上所讲的知识是这样的,我们只需要知道、了解就可以,至于我们的孩子是不是这样,我想我们能做的就是学会等待。这样至少会避免孩子在和我们的关系中总是感觉到被驱使、被引诱,或者是被控制。

再回到我所在的这个行业,有人学心理咨询真下功夫,一学就是好多年,如果你问问他们学的怎么样呢?他们或许会说,心理学太难学了,知识量太丰富。

其实不是这样的,很多人在迈出第一步时就出问题了,他们对自己所学的知识太过信奉了,一个人信奉自己所学的知识不好吗?

这些知识不需要你的过度信奉,这些知识只是给你提供了一个可能、提供了一个探索的起点和方向,我们既要学习这些知识,又不能对他们过度认同

从这一点看来,只靠对知识的学习和记忆是永远无法成为一名优秀的咨询师的。我们所学的知识是需要被我们消化和使用的,在消化和使用的过程中,我们不需要对它过度的认同,我们只需要带着一种批判和求真的状态去做就可以

最后,我想从心理动力学角度给对知识过度认同的人做一个解释,无论你是为人父母还是心理咨询师,你如此过度地认同知识,其实都是在防御着别人在关系中看到你

我们的来访者不需要我们过多的用理论进行治疗,我们的孩子也不希望他的父母用一些理论知识对待他。我们对理论的态度是,必须认认真真地研究它,可是我们绝不能过度的认同它。

咨询师在工作时,眼中所看到的是来访者这个活生生的人,父母的眼里首先看到的也应该是那个活蹦乱跳的孩子。

其实当两个人彼此间确认可以尝试着构建一段健康的关系时,他们的潜意识里已经不会再对知识过度认同了。因为和关系相比,知识永远是带有一些枯燥的味道的。

原创:树辉

一个专心做咨询的实战派心理咨询师

一个在来访者面前没有正行,

但是可以做到字字珠玑的心理咨询师

一个经常会有一些怪论,

可是会深入你内心的非著名心理咨询师

总之是一个

最不像心理咨询师的心理咨询师。

(接受地面&网络视频咨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