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家好,我是点妈,今天我们聊一聊,添加了新辅食后,前面的辅食要停掉吗?

新手妈妈添加辅食的时候,尤其是6个月刚开始添加的时候,很多细节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今天就来讲讲辅食添加常见的一个细节问题。

01

宝宝添加了新辅食后,前面的辅食要停掉吗?

很多妈妈都有过这样的问题,这个涉及到观察过敏反应的方法问题,我来详细讲讲。

添加新辅食后,这个新辅食要连吃三天,来观察有没有过敏反应。

之前观察过三天的食物,停不停都行,可以和新食物一起吃,也可以分开吃,也可以不吃,看宝宝喜好。

举个例子

第一次吃的时候只吃米粉,连吃3天,如果没有过敏反应,宝宝适应良好,第4天开始添加胡萝卜泥,做法是把胡萝卜蒸熟,料理机打成泥,和米糊一起,搅拌均匀,喂给宝宝吃。

胡萝卜泥米糊连吃3天,没有过敏反应,第7天可以添加猪肉泥,那么,第7天的辅食,可以是胡萝卜猪肉泥米糊,也可以是猪肉泥米糊+胡萝卜泥,也可以是只吃猪肉泥米糊。

注意:如果米糊换种类了,比如一开始吃的大米米糊,后面换成了燕麦米糊,也要观察三天,因为食材不一样了,我们要观察的是具体的食材。

02

观察过敏反应的方法举例

正确的方法是,今天添加的新食物,连吃三天。

比如:1号吃的胡萝卜是新食物,以前没吃过,我们要观察它,那么,2号、3号,这三天的辅食里,都要包含胡萝卜,就是连吃三天,三天都没有反应,才算过关。

如果1号这天就有过敏反应了,可以先暂停该食物,等过敏症状消失了,再少量尝试,如果又有了过敏反应,那么,基本可以判断,宝宝是对该食物过敏。

如果1、2、3号这三天都没有过敏反应,那么,恭喜你,往后可以随意添加这种食物了,怎么加都行。

要注意的是,一次只能添加一种新食物,也就是说1、2、3号,这三天不能再添加其他的新食物,但是,之前试过不过敏的食物,是可以吃的。

比如,之前试过土豆,宝宝吃了3天都没有过敏反应,那么,1、2、3号这几天,胡萝卜和土豆都可以吃。

03

观察过敏反应的基本原则

观察过敏反应最准确的方法是回避+激发试验。

对小宝宝来说,过敏源测试并不准确,医生一般也是不建议给小宝宝做的;而且,过敏源测试需要抽脖子那里的血液,对宝宝来说,是一个比较可怕的体验,所以还是推荐在家观察。

回避+激发试验的具体方法是:

给宝宝尝试1种新食物,连吃3天,然后观察宝宝的反应。

注意尝试的时候一定要少量尝试,确定不过敏再慢慢增加。

如果宝宝在这3天里有过敏反应,那么先暂停一下;等宝宝的过敏反应消失了,再给宝宝尝试一次这种食物,如果又有了过敏反应,基本就可以判断宝宝是对该食物过敏了。

下图是回避+激发试验的标准流程,觉得复杂的话,就按我上面说的那样,尝试一下就可以了。

注:图片来源于《食物过敏与食物不耐受》

04

点妈建议

回避+激发试验,是标准而且比较准确的建议,考虑到宝宝过敏之后,妈妈肯定会心疼,再次尝试肯定会犹豫,我们也不想宝宝白白受罪。

所以,点妈建议,如果宝宝反应比较轻微,或者不确定是不是食物引起的,可以再次尝试。

如果宝宝反应比较明显,或者比较严重,全身湿疹、荨麻疹这种一眼就能看出来的,就不用再试了,直接回避就可以了。

如果是刚开始有反应,再次尝试的时候没反应了,标准建议是不能确定是否过敏,点妈个人觉得,这种情况过敏的可能性不大,可能之前是受其他方面影响,可以考虑下有没有其他原因。

回避的时间有的建议1-3个月,有的建议3-6个月,还有的医生建议给宝宝做过敏源测试,不过敏了才能再尝试(针对过敏反应严重,月龄比较大的宝宝)。

点妈觉得,看过敏的反应和过敏的食材是什么吧。

如果是鸡蛋小麦这种常规的食材,而且过敏反应轻,3个月试试也无妨,过敏反应重,就6个月吧。

如果是猕猴桃、火龙果这种替代品比较多,不是日常必备的食物,6个月之后,或者时间再长一点,也没关系。

实在不放心的,遵医嘱,毕竟医生面诊可以综合宝宝生长发育各方面的情况来判断,更为准确。

最后提醒一下,回避不仅是回避这种食物,还要回避包含这种食物成分的所有食品。

比如鸡蛋过敏,溶豆,含鸡蛋的饼干、面包,蛋糕,全部都要回避,所以平常要养成看配料表的习惯。

日用品也要注意,有些宝宝护肤品含有燕麦、牛奶等,如果宝宝对燕麦、牛奶过敏,那这种护肤品也是要回避的。

更多内容可以看看公众号:点妈辅食,下期课程,我们聊一聊:水果吃生的还是蒸煮一下吃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