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熊出没之奇幻空间》收获5.2亿票房,2018年《熊出没·变形记》票房突破6亿,2019年《熊出没·原始时代》更是成功达到7.1亿的程度,一度成为《大圣归来》之下的荧幕国漫,直至去年年中被《哪吒之魔童降世》超越—

毫无疑问,《熊出没》是非常了不起的,也对得住合家欢国漫门面的头衔,是目前国内唯一具备向迪士尼发起冲击的动漫IP,而其经营者也着实在衍生品以及游乐园的拓展上一直不遗余力,为IP的影响力构建了一整套良好的自循环体系。

不过《熊出没》越是耀眼,那对于90和00后小伙伴来说就越是会对另一国漫表以出越发强烈的唏嘘感—

它的名字叫做《喜羊羊和灰太狼》,这是一部在《熊出没》上线之前一度统治国漫合家欢剧场的作品,也是无数90和00后的童年回忆。

但不可否认,《喜羊羊》在最近几年确实有点“过气”了,虽然新作依旧在更新,但似乎已经不再具备挤进主流动漫圈视野的能耐。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就在2020年7月8日的这一天,我们却意外的看到微博热搜居然出现了这样一则有关《喜羊羊》的话题—

01“原来灰太狼有爸爸”

一度位列热搜榜第31位,相关阅读量更是超过了3亿之多,日度二次元话题之冠绝对非它莫属了。

当然,这个话题之所以能够引起广泛关注,离不开“反常识”的一面:在绝大多数网友看来,灰太狼有孩子有媳妇也有堂兄弟,但有关爸爸的信息似乎并不在共识之中,于是这一次的登场无疑就有点儿意外和惊喜。

再加上热搜内容给我们呈现的一系列有关灰太狼和爸爸黑太狼的成长经历—

“可是我已经好久没看到爸爸了,我只是想陪他一会儿,我要证明给老爸看他儿子已经长大了,不再是以前的灰太狼了”

随着灰太狼这段对白的落下,画面也回放到灰太狼小时候被其爸爸严苛训导的一系列经过—

“捕捉猎物时,出手一定要快”

“爸爸真严厉”

“爸爸…..”

“你要独当一面,成为一只优秀的狼”

小时候的灰太狼无疑是他爸爸心目中的乖乖小孩,也可以叫做“跟屁虫”。然而待到灰太狼步入青年,青春期的反叛情绪也如约而至,于是灰太狼的一番“我已经长大了,不想再要这样的亲子活动了”的话语也伤透了老爸的心—

不过随着灰太狼的继续成长,他终究明白到老爸当年的良苦用心,并娓娓道出了开头的那番说辞。

怎样?感动吗?在看过灰太狼和他老爸的这段经历之后,你们还会认为《喜羊羊》动画已经日薄西山吗?

是的,如今微博上的网友们已经哭得稀里哗啦了,甚至部分动漫迷还将当年《喜羊羊》被举报的事情拿了出来,为这部曾经的国漫门面抱打不平—

但我需要强调的是,灰太狼爸爸的登场着实噱头十足,而他和灰太狼的成长经过也着实催泪满分,不过即便如此,《喜羊羊》是否能够重回国漫合家欢巅峰位置,这依旧是件需要好好商榷的事情。

要想明白其中的关键,那我们就不得不搞清楚两个概念。

02创作力和情怀记忆

不可否认,在《喜羊羊》的百科词条中确实存在着这部动漫因“某孩子模仿烤羊剧情”而导致被举报的事故,而这也曾被不少动漫迷视作为《喜羊羊》走向人气滑坡路的关键转折点—

但事实上举报方并无在这宗“烤羊案件”上获得优胜,相反只是广东原创动力文化公司(喜羊羊出品方)出于人道主义责任以公益的形式捐助了数十万RMB而已。

也就是说《喜羊羊》的人气滑坡并非家长导致的,相反在后续日子当中这部国产动漫依旧活跃在电视荧幕,且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连续推出荧幕大电影,以一脉相承的套路榨取最丰厚的IP价值—

如上为14年和15年上映的两部《喜羊羊》剧场版动画…

《喜羊羊》之所以会被《熊出没》取代国漫门面地位,离不开“创作力匮乏”的影响,它虽然一直维持着原有的更新节奏,而它的受众也大多为低幼年纪的小朋友。

但小孩还是具有审美能力的,他们很清楚哪部作品的剧情有趣哪部作品的剧情比较无聊,于是久而久之,《喜羊羊》便因为后续创作乏力的问题而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了—

从上图可以看到,《喜羊羊》剧场版票房从13年开始便呈现急速下滑的趋势…

也就是说,《喜羊羊》要想重拾国漫门面的资格,那就务必跳出创作力匮乏的囹圄,用一集又一集让人拍案叫绝的剧情重新俘获动漫迷的欢心。

那它做到了吗?我的答案是:仍需时间来证明。

千万千万别因为灰太狼爸爸的登场,别因为数千万网友的感动,而错认为《喜羊羊》真的完成了崛起的宏愿。毕竟重回的关键在于“创作力”,而煽泪的关键却在于“情怀记忆”,而后者则存在着过度消费的疑虑。

要想明白其中的关键,我们得借用诺兰的一部超人气电影。

03别被《盗梦空间》骗了

《盗梦空间》是诺兰在2010年给我们带来的一部科幻神作,而这部作品的一大卖点在于“主角能够通过入梦机器随意修改人类的记忆”

在诺兰的语境中,如上修改是悄无声息的,也不会为任何人感到不妥,哪怕你给某个独生小孩植入一段家有亲生兄弟的印记,此人在梦中醒来后也会利索的接受这个“客观事实”,将过去曾认为的独生身份给完完全全的抛弃殆尽—

剧中的主角们就是通过植入记忆的把戏去实行惊天欺骗的…

但电影归电影,此等把戏或许能让作品变得引人入胜,但事实上它在现实世界是完完全全不可被实现的。当然,这种不可能性并不在于“能否制造出入梦机器”,而是凭空植入的印记根本就不可能为任何人所接受。

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逻辑和生理问题,人类对这个世界的认识是建立在“经历”之上的,虽然回忆有时候会断断续续,但人们对某样事物的感知绝对不会是“凭空出现”,而是由无数零散的记忆轮廓所构成。

如果没有了这系列“经历”,只讲究给某人植入新的印记,那大概率来说如此操作只会让一个原本正常的人活成了精神病—

也就是说,“记忆”是一个人之所以会成为如今模样的关键元素,也是他对世间万物表达迥异看法的核心所在。

为什么网友在看到灰太狼和他爸爸的成长经历时会泪流满面?而且还不是一两个网友的表态,而是数千万网友的共鸣?

这其中的关键并不在那段“成长视频”,而是灰太狼这个动漫角色在过去10多年时间中给我们带来的一系列或凶狠、或友爱、或憨憨、或怕老婆、或疼爱孩子、或可怜、或搞怪、或抖机灵等印记—

正是因为上述这系列记忆的存在,我们方才会去注意“灰太狼爸爸”的事情,并为他的成长经历深觉痛心,并止不住的泪流满面。

就正如《盗梦空间》的欺骗一般,“泪点”并非凭空创造的,也不是说你想植入就能植入的。你必须给观众提供一个足够长的酝酿时间以及足够合理的剧情编排,否则所谓的煽泪也只会沦为“刻奇和矫情”。

归根结底,“灰太狼成长视频”的成功(此剧情出自19年7月上映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跨时空救兵》)并非制作人在新作中的强悍创作力的体现,这只是一种“情怀压榨”

而压榨是要付出代价的,其中最直观的影响当属“同一个套路不可能适用两遍”

那如此说来刚刚登上热搜的《喜羊羊》究竟是王者归来,还只是所谓的“夕阳无限好”呢?

答案我真不知道,但作为一名国漫喜好者,我真心希望国产动漫能够百花齐放,也希望国漫合家欢并不只有《熊出没》一家独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