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珠富:独创八点式营销,成功引爆一家酒店

昨晚(7月7日)忙完手头上的活,时间已不早了,和张总信步来到前不久策划的“沂蒙山二大爷炒鸡”店看看,店总兴奋地告诉我:邵总,今天生意火爆,上午翻台、下午翻台了,创造了生意的历史新高。对此,邵珠富颇感欣慰。

沂蒙山二大爷炒鸡店开业于2020年6月18日,此前张总在此做张记私厨,后又改成瑞旭快餐,但均未取得成功,心灰意冷之际遇到邵珠富,希望能助其一臂之力。

当时,客观分析了一下张总遇到的问题,邵珠富得出如下结论:

一、酒店面积不大,周围酒店不少,“张记私厨”炒的菜虽然不错,但消费者拎不清进来到底吃啥,主题太分散致消费者很难形成正确认知、没有记忆点又让消费者在请客时想不到来这里、酒店名字定位让陌生者进不来,因此注定很难火起来;

二、瑞旭快餐虽然定位尚可,但忽略了一点:不远处即有超意兴和金德利。模仿是没有出路的,作为济南两大知名快餐店品牌林立,你再做一个和它们一模一样的店,注定是不可能有活路的。

而进一步分析,邵珠富认为,如继续做快餐,那肯定得有一个“和超意兴、金德利不一样的主题”,如果继续做炒菜,那么肯定也是要“有主题的炒菜”。基于这方面的考虑,邵珠富提供了三个备选方案:1、不同于的主题快餐;2、特色羊汤店;3、炒鸡店。

而最终,邵珠富和张总都倾向于做炒鸡。但做一个什么样的炒鸡呢?中心城市已有青羊炒鸡、王二小炒鸡、王小二炒鸡、沂蒙光棍鸡等品牌,如果加盟一个固然可以,但张总很想做自己的品牌,为此我们决定做一个“不一样的炒鸡”。

既然自己的品牌,就要寻找一个“灵魂”,张总是沂水人,沂水位于沂蒙山腹地,这里的圣水坊炒鸡非常出名,而非常幸运的是,在济南还没有一家以圣水坊炒鸡为主打的炒鸡店。为此邵珠富决定帮助其寻“根”、打造这样一个“魂”,余下的工作就好做了。

接着就是给酒店起名,邵珠富最初的定位有两个:1、以人的名字命名,这个人必须是炒鸡的创始人;2、这个创始人的形象应类似于老顽童周伯通,不仅有真本事而且还诙谐有趣。之所以“有本事”就是用来解读你的菜好吃的;之所以“有趣”符合邵珠富“有意义不如有意思”的营销理念,国内同行称我为“中国有意思营销教主”,盖因我十多年前写过的那本在国内比较火的书《营销策划有意义不如有意思》。

我当时给酒店起名叫“二大爷炒鸡”,并为了说明此炒鸡的魅力、讲了一个“一只炒鸡换一个媳妇”的故事,但立马就遭到店总和张总部分朋友的集中反对,店总觉得店名里面含有个“二”不好听,建议改成“大大爷”或“三大爷”,而朋友观点也基本类似,但邵珠富还是用耐心劝说和教育的方法说服大家接受了我的观点,此为第一步。

接下来是“寻根”。邵珠富认为,一个好的产品如果没有“根”就等于没有灵魂,而没有灵魂的产品就是行尸走肉,即便火爆一时也很难长久,鉴于张总是沂水人、沂水圣水坊炒鸡又非常出名,邵珠富自然要去圣水坊找根了。

第三步就是打造差异化,店内布局上我们采用“壁画+”“仿古画”等形式,壁画讲述一个二大爷炒鸡传承人及品牌由来的故事,同时用70年代农村的元素打造二大爷炒鸡的历史和传承,但这还是远远不够的。

闲暇时邵珠富就在想:如果我们的炒鸡和青阳、王二小、王小二没什么区别,或没什么大区别,附近的人或许能就近消费,但消费者凭什么大老远慕名来该店消费呢?这是个问题!

怎么办?冥思苦想中,蓦然一个人物出现在邵珠富脑海中:我的好朋友、花馨门传人刘欣!对,刘总的水平邵珠富是非常了解的,求助于他最好了。

从宋朝就传承下来的花馨门是历代御厨的不二人选,刘总靠着独特技术独步中国餐饮界,是中国著名的调味大师。哪怕厨师水平再低,用刘总的方法调出来的菜都极有竞争力,何况我们的“二大爷炒鸡”呢?

刘总欣然前来指导,经他指导的菜口感更好了,而且他还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大胆思路:一鸡两吃。并亲手示范,得到在座几位老总连连称口叫绝。

就“一鸡两吃”事邵珠富专门与张总进行交流,并将其归纳为“八点式”营销,正是它瞬间大大提升了小店竞争力,呦呦鸡刘总甚至第一次吃“一鸡两吃”第二吃时,连吃六大碗,而当时试菜时,香喷喷的炒鸡和兔子头还没变样下筷时,第二吃却下去2/3,足见其魅力!

邵珠富的“八点式营销”是这样子的:

1、差异点营销:道理很简单,“一鸡两吃”是我们的独门绝技,人无我有;

2、兴奋点营销:道理很简单,“一鸡两吃”极好吃,令吃者兴奋不已,自然有市场;

3、利润点营销:精选沂蒙山圣水坊炒鸡食材成本高,一旦点菜时点少了吃不饱,体验感会差,有“一鸡两吃”,大家都会因喜欢“第二吃”而体验感好、酒店自然也会有利润;

4、痒点营销:“一鸡两吃”魅力十足,是本店看家本领,消费者看过相关渲染内容时,即便本次没有点但肯定心里痒痒的、想着它,下次也会来点,何愁营销不成功呢?

5、亮点营销:“一鸡两吃”本来就是一次吃鸡的革命,亮点十足;

6、竞争点营销:人无我有,“一鸡两吃”就是竞争力,大家都有的炒鸡我们也很优呢?有竞争力的营销自不在话下;

7、话题点营销:刘欣大师和他指点的菜品本身就是话题,互联网时代,有话题的产品往往都会卖得火;

8、引流点营销:炒鸡固然是主产品,尽管二大爷的炒鸡更好吃,但在同质化认知的前提下,“一鸡两吃”又是一个好的引流点,它完全胜任引流的功能!

当然,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招没有用呢?因为我们打的是营销组合拳,那就是:正在酝酿策划的“总裁吃鸡”游戏,对这样的游戏,上了年纪的你或许不明白,但没关系,你只要知道济南即将有100个总裁走进“二大爷炒鸡”吃鸡就可以,如果你是总裁,热烈欢迎你来找邵珠富报名的啊,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