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半年的疫情,很多人停止运动或运动减量,一段时间不见面,发现身边不少朋友,尤其是原来有运动习惯的人,都不约而同地胖了一圈。

那么,体重究竟会以多快的速度增加?要了解体重如何快速增加之前,我们先要知道能量的来源。首先,人体主要的能量来源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每1克碳水化合物可以产生4大卡的热量,而1克脂肪可以产生9大卡热量。当然,还有蛋白质也可以作为人体能量来源,1克蛋白质也可以产生4大卡热量。这三大宏量营养素都会在体内代谢产生能量,但过程中却又因柠檬酸循环而合流在一起。

三大营养素转换

这三大营养素供给身体热量:大部分的碳水化合物几乎是用来供应脑部唯一的能量,所以也是人体最优先使用的能量。但是,碳水化合物在人体内的储存量却又十分少,一旦碳水化合物的能量不足以供应身体所需时,用来制造肌肉的蛋白质就成为体内优先顺序较高的材料,这也就是饥饿不但会消耗体脂肪,也会减少肌肉量的原因。

然而,三大营养素之间的转换使用并非全然互补,从下面的图示可以了解:碳水化合物可以由蛋白质转换形成,但无论是碳水化合物还是脂肪,都不能构成蛋白质。蛋白质与碳水化合物可以转化为脂肪,可是脂肪却无法转化为碳水化合物与蛋白质,这就是为何人体脂肪那么容易增加,却无法快速减少的原因。

了解了三大营养素之间的转换之后,我们可以知道,没有消耗掉的多余热量会成为体脂肪堆积在体内,也因为脂肪无法转化为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所以要减少已累积在体内的脂肪,唯一的方式就是把脂肪当作能源消耗掉,别无它法。

多久会增加体重?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要先了解运动日与非运动日之间的差异。假设你的运动日消耗能量为2,113大卡,非运动日消耗能量为1,386大卡,两者之间的差异就是2113-1386=727大卡。

如果你长期过着不运动的日子,但饮食摄入的热量又和运动日一样,那只要10天时间就会多出7,270大卡的热量。如前所述,1克的脂肪拥有9大卡的热量,7,270大卡的热量如果转化为脂肪大约就是800克。

然而,体脂肪是脂肪细胞的集合,体积的80%是脂肪,剩下的20%左右是水或蛋白质。因此,每1kg脂肪大约是7,000大卡热量。因此,当你累积800克的脂肪就意味着累积了1公斤的体脂肪。

换句话说,依据上面所举的例子,当饮食生活不变,但运动量大幅降低的时候,简单计算下来,只要10天时间就可能会增加大约1kg的体重。如果持续不运动,却又增加饮食与热量的摄入,体重增加的速度会更快。这就是为何有许多运动员在正常训练时吃再多都不会胖,但只要一停止训练,就会立刻像吹气球一样发胖起来,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参考资料:draxe、verywellfit

去陪你跑小店看看吧,那里销售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