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中都爱各种包子馒头花卷面条面包点心,无论是作为早餐,还是午餐或晚餐的主食,都是看似不错的选择。然而现代人生活忙碌,这类主食大多喜欢去外面店里购买成品,或者去超市或者市场购买半成品,拿回家简单烹饪,就可以享用美味了。


这类食品看似健康安全,全部是以简单的方式进行制造,看似经过面食发酵后烹制而成,实际上,真的健康真的安全吗?


这是我找的一款黑麦早餐面包,从配方表可以看出,真正有全麦的部分只有20%,其他都是普通的小麦粉,为了让口感更好,加入了人造奶油、香精,以及各种添加剂。

在它的营养成分表中,除去碳水的部分,每100g有9.9g蛋白质,却含有7.8g脂肪,仅仅只有3g的膳食纤维,这么高的脂肪含量这么低的膳食纤维,吃下去真的健康吗?真的有利于我们保持良好的身材体型吗?


很显然,并不能。


生活中我们常见的各类打着健康旗号的各类食品,看似没有经过油炸、煎这种把食物热量加高的处理方式,却仍然不少各种添加剂,而面食为了口感更是不少加油或奶油,商家为了降低成本,用的还不是好油或好奶油,市场上贩售的中式传统面点中会添加大量猪油去调节口感,西式面点中则会添加人造奶油去取代黄油或者淡奶油。


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呢?是什么造就了这样的市场存在?

一是面点制作需要,在我研究了不少面点的配方后,发现绝大部分面点都是需要在揉面的过程中就加入不少油来和面,而此时油的多少,决定了面点在烹制后的成型以及口感。


二是成本,面点制作成本要尽量降低,才能保证更大利润。当然其实劣质的油,肯定口感不如品质优良的,这就需要各种添加剂来调节香味和口感了。因为比起购买优质油的成本,劣质油和添加剂加起来都比它便宜很多。


这只是我找到的配方全面的面点食品,而更多市场购买的面点,是没有配方的。街边小店或者路边摊贩,不会告诉你他们的面点用的什么油,加了多少添加剂,只要好吃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