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职场妈妈,每天早晨上班时,可能都是一场亲子分离大戏,为了不让孩子哭,可能会偷偷溜走或者转移注意力,我个人不提倡这种做法,因为当孩子回过神来,会很疑惑“妈妈去哪里了?”内心反而更加焦虑。每天跟孩子建立一个固定的仪式,比如“宝贝,妈妈上班去了,宝宝睡一觉,睡醒了,喝完奶,妈妈就回来了”,也许孩子会哭,也许不哭,如果哭是因为他更愿意和妈妈在一起,分离时会感到短暂的痛苦,但是当形成习惯后,他内心是很清楚妈妈会回来的,当妈妈回来时,他会特别开心。随着孩子的长大,分离焦虑也会逐渐好转,安全感给予的越足,也会越快的度过分离焦虑期。也可以让家人多多参与照顾孩子,比如爸爸要多和孩子玩游戏,对宝宝安全感的建立也非常有好处。

还有一种建立安全依恋非常重要的方式,就是亲子游戏,在游戏中,家长和孩子能有一来一回的互动,不仅对孩子的能力发展非常有好处,他也会感受到父母对他的关注,对他的爱,快乐的亲子时光,会让孩子感觉到安全。所以每天坚持游戏,和孩子享受快乐的游戏,是安全感的重要来源。还记得恒河猴实验吗?安全感不只是有奶就行,更多的是温暖,是肌肤的接触。咱们每周六的亲子按摩,通过和孩子肌肤的接触,边抚触边按摩,对安全感也非常有好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