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是指怀孕第28周开始,直至生产前的阶段。在孕晚期,胎儿仍在继续发育,身体和四肢都在迅速增长,同样也是脑发育的关键时期。所以到了这一阶段,孕妈更要注意日常的行为习惯,为迎接宝宝顺利出生做准备。

一、按时产检

到了孕晚期,产检要比之前频繁些,每两个星期就要去医院检查一次。越是临近预产期,胎儿各方面的情况就越需要关注,比如胎位是否正常、血压高不高等,如有特殊情况可以及时处理,降低危险发生的几率。

二、适量运动

孕晚期腹部变大,加上下肢浮肿,准妈妈走路十分笨重。但不能因此就整日躺着坐着,懒于运动,否则易导致体重增加过快,胎儿巨大,引发难产,宝宝出生后的健康也会受到影响。每日吃饭晚饭后出门散散步。做一些适量的运动,对自己和胎儿都有好处。

三、避免大吃大喝

不像孕早期妊娠反应,孕晚期胎儿下降,胃部不适消失,准妈妈胃口会恢复如常。但这可不是敞开大吃大喝的时候,进食过多运动又少,容易引发妊娠期并发症,严重影响母体及胎儿健康。孕期切忌暴饮暴食,按平常的饮食来就好。

四、避免错误睡姿

孕晚期一定要避免仰卧睡姿,因为胎儿过大,仰卧会导致子宫向下压迫到下腔静脉,影响孕妈身体血液循环,容易出现头晕、心慌、恶心等低血压症状。孕晚期应尽量采用左侧卧睡姿,可减少子宫对下腔静脉的压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