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出来了吗?—–“没有……”20分钟后————–“老婆,还没拉出来吗?”—–“没有啊!”这就是有些孕妈妈孕期的日常,从对话之中不难看出:怎么了?——便秘了!真是难熬啊!身体的各种不适不说,再加上便秘这个症状,别提多难受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什么好办法啊!

一、导致孕妇便秘的最常见原因

1、有许多孕妇在未怀孕前就有便秘的问题,怀孕后行动不方便,尤其是不习惯下蹲式厕所,加上有的女性长期便秘出现痔疮,排便时痔疮发作疼痛或者出血,使得孕妈妈对排便有种恐惧感,并有意识减少排便,使便秘情况更加严重。

2、怀孕后准妈妈如果进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而忽视蔬菜、粗纤维的摄入,就会使胃肠道内纤维素含量不够,不利于食糜和大便的下行。

3、活动过少也是一个原因,许多女性怀孕后,惟恐活动会伤了“胎气”,加上家人的特别“关照”,活动减少整天坐着或躺着,使得蠕动本已减少的胃肠对食物的消化能力下降,加重腹胀和便秘的发生。

4、孕晚期便秘最为严重,主要是因为孕期分泌大量的孕酮,它可以使子宫平滑肌松弛,避免出现宫缩,同时也使大肠蠕动减弱。

5、由于子宫不断增大,重量增加,压迫到大肠,造成血液循环不良,因而减弱了排便的功能,食物残渣在大肠内滞留时间较长,水份被肠壁吸收过多,致使最终形成的粪便干燥、坚硬;再加上腹壁肌肉张力低,收缩力不足,孕妈妈易便秘,轻则两三天,重则一周排便一次。便秘危害一般不会太严重,但偶尔也会引起一些其他问题,比如痔疮等。

如果你有以下情况,请立即找医生帮忙:

1、排便习惯改变超过六周;

2、便血,尤其是无法区分是肛门出的血还是阴道出血;

3、有过胃肠功能紊乱的病史,例如曾经患过炎症性肠病;

4、有结直肠癌家族史;在临床上的确见过孕妇因便秘出血就诊,检查后发现早期的直肠癌。

二、孕期便秘要如何处理?

1、 早晨定时排便定时排便,在晨起或早餐后如厕。由于早餐后结肠推进动作较为活跃,最容易出现便意,故早餐后一小时左右为最佳排便时间。不要忽视便意,更不能强忍不便。更为重要的是蹲厕时间不能过长,不仅使腹压升高,还给下肢回流带来困难。

最好采用坐厕排便,便后用免蹲洗臀盆清洗会阴部和肛门,既卫生又避免长久下蹲增加腹内压。

2、 保持放松心态合理安排工作生活,保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乐观的生活态度。孕妇不要因呕吐不适感而心烦意乱,烦躁的心态也可导致便秘。排便时要保持放松的心态,即使未排出也不要紧张,否则便秘会更加重。

3、 安排合理的饮食禁辛辣食物,多吃含纤维多的食物,如苹果、萝卜等蔬菜、香蕉等水果、蜂蜜、豆类等。

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纤维具有亲水性,能使食物残渣膨胀并形成润滑凝胶,达成增加粪便容积,刺激肠蠕动的作用。喝适量的水,可以清洗肠道,软化粪便,增加肠容量而诱发胃肠蠕动。

4、 多饮水每天注意饮水,但要掌握饮水的技巧,否则即使喝了水也不一定有什么效果。比如:每日至少喝1000毫升水,让体内水分补充,是减轻便秘的重要方法。每天早晨空腹饮一杯温水,这也是刺激肠管蠕动的好方法。

5、 每天坚持活动身体孕晚期时,很多孕妇常会因身体逐渐笨重而懒于活动,所以便秘现象在怀孕晚期更为明显。而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强孕妇的腹肌收缩力,促进肠道蠕动,预防或减轻便秘。因此,孕妇即使在身体日益沉重时,也应该做一些身体力所能及的运动。以上说的功能性便秘身体素质各方面的减弱,孕期锻炼可以选择提高身体素质,锻炼盆骨肌的运动。

比如:(1)凯格尔运动(骨盆底肌肉运动)凯格尔运动主要是锻炼盆底肌,以便更好地控制尿道、膀胱、子宫和直肠。

研究表明,加强盆底肌锻炼可改善直肠和阴道区域的血液循环,有助于产后会阴撕裂的愈合及预防产后痔疮,研究表明强有力的盆底肌可有效缩短产程。

凯格尔运动锻炼步骤(结合呼吸):

运动前提

1、正确找到自己的盆底肌在哪,方法在这里产后盆底练习的诀窍,在家做一定要看!讲过了。

2、还可以使用镜子寻找,将手镜放在你的阴道口和肛门之间的皮肤覆盖的区域、会阴的下方,收缩和放松练习你所认为的你的凯格尔肌肉。

如果你做的正确,你应该会看到会阴的收缩。

3、确保膀胱排空,否则做凯格尔运动时可能会疼痛和漏尿。

热身准备

1、仅仅专注于盆底肌肉,臀部、大腿和腹部的肌肉都要放松(可以放一只手在肚子上,确保肚子完全放松);

2、不要屏气,确保呼吸顺畅;

3、如果是平躺姿势,应该展平背部,双臂放在身体两侧,双膝并拢微微弯曲,头部也要平放,避免拉伤脖子。

开始运动1、收缩盆底肌肉5秒钟,一开始做可能只能收缩2-3秒,这是正常的,长期坚持就好;

2、放松肌肉10秒钟,给盆底肌肉休息的时间、避免拉伤;

3、重复练习10次,算是一组凯格尔训练,做完就可以休息了,不要着急、一下子做很多组,因为一天内你要做3-4组,可以把它们分配到不同的时间段。

你可以给自己设立一个收缩肌肉10秒钟的目标,每个星期可以试着增加收缩盆底肌的时间,一旦达到了10秒钟,就可以坚持继续做一组凯格尔运动。凯格尔肌肉牵拉运动这是凯格尔的另一个变体,进行一组凯格尔肌肉牵拉运动,想像盆底肌是一个真空,收缩你的臀部,并且(平卧屈双膝)双腿向上抬升向内牵拉,保持这个姿势5秒钟然后放松。这样做10次。它应该需要大约50秒才能完成。如果采取以上方法仍然便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开塞露来通便,但是并不建议经常使用开塞露,尤其是孕后期,临近预产期的时候,尽量不要使用开塞露。

不过,一般来说,如果少食油腻食物,多食水果蔬菜,多喝水,适当运动,是可以多多少少缓解一点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