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想说我对一个问题的看法,就是养宠物的问题。我的观点如下:

把猫狗当宠物来养,在西方已经流行几百年,而在我国虽然几千年前就有养狗的历史记载,但是那时候普遍不是当做宠物来养的,而是把狗与牛、马、羊、猪、鸡称为“六畜”,古代中国人一直有吃狗肉的习惯,狗也可以用作打猎和防卫。西方把猫与狗当做宠物来养很早就传入我国,但是大规模流行起来是在我国经济腾飞之后,也就是2000年之后。到如今也是越来越普遍,一个女孩子养只猫可以和别人聊这些话题半天。但我认为城市经济条件好的很多小区却不适合养宠物,为什么这么说?

1.我国几乎所有城市都是集中式住宅,一个小区几栋十几栋30层高的住宅楼很常见,按一个小区十栋30层(两梯四户)来算,就有1200户,每户4口人,就有近5000人。这么大的人口数量如果有三分之一住户养了宠物,那将对公共空间造成太大影响。晚上深夜宠物的叫声会影响邻居休息,因为高层之间有回声,狗叫声容易在楼间回荡。我国目前对养宠物的规范条例不健全,对养狗人的行为没有法律约束,比如拴狗绳遛狗以及能不能养大型犬只的问题。

2.在欧美国家,住宅大多数是独立居所,即使是周边有邻居,他们也有自己的私人花园庭院,周边有草地空地,这样养宠物就不会侵占影响他人空间,欧美人一开始养宠物也是为了有个陪伴,弥补儿女不在身边的孤独,后来逐渐就把宠物当成家庭一员来对待。但在中国,有普遍的孝道文化,儿女不会远离父母,从这方面来说,生活在城市里50-70岁的中老年人,养宠物的客观需求远远没有发达国家的大。当然如果你家是大别墅,或者住在农村,那养宠物没什么问题。

3.个人认为,养宠物是个人的事,但是在我国城市里高层住宅楼的小区里,不适合养宠物,特别是狗。在农村、城市低密度住宅或者别墅区,你可以养。

4.我养过狗,那时候我还住在乡下。后来在城里买了房住在城里,就再也没养过狗,我特别害怕自己养的狗冲着陌生人叫唤,会让我觉得很不好意思,甚至有些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