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可馨育儿说

在一家特别受欢迎的餐厅里,两个朋友相遇了,其中一个说这里没有太多适合小朋友吃的东西,所以他们要去找一家儿童餐厅,但另一个却无所谓,继续带着孩子留在这里,甚至还在点菜时怼询问的服务员,说自己家孩子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其他人不要管那么多。

这样一来,孩子是开心了,不过这种纵容孩子“贪吃”的做法真的是对孩子好吗?

1、胖和瘦的体质真的像看上去那样吗

她和朋友相约去超市,两人边聊边逛,可是慢慢发现两人买的东西大不相同。朋友看着满是家居用品的购物车很疑惑,问她怎么不给孩子多买些吃的呢?

她笑笑说小孩子家营养够了就可以,零食什么的不需要太多,然而朋友还在劝她时代不一样了,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多宠爱些又能怎么样。

其实她不是不爱孩子,也不是不舍得花钱,况且家里只有这一个孩子,当然会宠着了,不过这种宠是需要有个度。​

在孩子四五岁时候,家人担心孩子身体弱抵抗力差,于是尽可能的每顿饭都让他吃得好,各种肉类粥类等等一样不落。孩子自己胃口看起来也很好,吃完饭不一会儿就要闹着吃甜食,长辈们其实知道很甜的东西吃多了不好,但因为宠孙子,所以他想吃什么就给买什么。慢慢的孩子变胖了,看着一个小胖墩大家就认为他的身体状况好了起来,也在饮食上更加不忌口,所以那个夏天不知道小孩子吃了多少的冰激凌。

这也导致看起来很胖的他还是抵抗力差,时不时拉肚子,老公以为戒掉冰激凌就好了,可是并没有用, 这时大家才意识到是宝宝的肠胃出了状况。

此后,不再随着他的性子胡乱吃东西,而且只要爷爷奶奶纵容孩子“贪吃”,她和老公都会出来阻止。经过几个月的平衡调理,孩子慢慢地好起来,虽然身材是比以前瘦了,但整个人却很精神有活力。

2、父母什么都依着孩子就是爱吗

吃饭这件事情看起来简单,但其实里面充满了学问,有些孩子不喜欢吃饭,就比如小时候的王一博,只要他肯吃一口饭,姥姥就会给外孙一定的钱,就算是这样,每次吃饭时姥姥也是满院子跟在他身后跑。

这属于不爱吃饭的,但还有一种,属于被家人宠溺的,有些任性,比如演员马雅舒。

她有一个外国老公,所以两个孩子也是混血,初次看到荧幕中的他们感觉很萌很可爱,可是当继续观察他们吃饭情景后,你会发现,作为妈妈真的不容易。

混血两姐弟非常讨厌吃水果蔬菜,不管是什么水果以及做成什么可爱的样子,统统拒绝。姐姐会在吃饭的时候大声说“我不爱吃水果”,就算吃进嘴里也会吐出来,而弟弟会推开妈妈喂自己的勺子。与他们形成反差的是旁边的朋友,朋友家的孩子和两姐弟年龄差不多,但却很懂事,不挑食,水果蔬菜吃得都很香。

看到这种情况的马雅舒是既羡慕又无奈,都是孩子为什么在吃饭上如此不同呢?后来是朋友“我觉得你给他们吃的零食太多了”这句话让她醒悟过来。​

冰激凌、蛋糕以及各种膨化食品,这就是姐弟两个的日常。朋友家是根本不会出现这些垃圾食品,然而她却主动买给孩子,朋友一脸不可思议,于是劝她要对孩子狠一些,但她反问,“你是想让我儿子减点肥是吗?”

看似开玩笑的一句话却暴露出两个妈妈截然不同的育娃观念,不过,如果什么依着孩子惯着他们,表面看起来是爱心但结果却给孩子养成偏食的习惯,这样下来,小小的年纪就营养不平衡,成长速度自然比不上其他人。

3、纵容孩子“贪吃”坏处有多少

孩子小只喜欢一些甜甜的零食,这是他的天性,因为他不知道哪些才是对自己身体成长有帮助的,然而大人是知道的,但因为纵容和宠溺,不忍心拒绝孩子,所以慢慢孩子就养成这种不规律饮食的习惯。

其实这不仅是吃的问题,还容易造成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甚至是反应力以及学习能力。

马雅舒的女儿平常就依着自己性子吃东西,所以在一次的舞蹈课上表现也不是很好。其他小朋友在老师指导下摆出各种舞步,但她的女儿首先是坚持不了某个动作,然后是怕疼,会逃避拒绝老师,“不行”、“我不想”,这就是她的学习态度,最终,还是在妈妈亲自上场陪伴度过了剩下的半堂课。

所以有时候自以为满足孩子就是对他好,但其实这样的做法太过愚蠢。最直观的会影响到肠胃和身体上,其次纵然孩子“贪吃”也会让他养成性格上的自我和骄纵脾气,最后的还会影响大脑的发育和掌握新事物的能力等等,所以宝妈们,别再这样宠着孩子满足口腹之欲了。(作者:jmd03)

图片来源网络,只供想象,图文无关,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