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性格天生分为外向、内向,但这并不意味着外向的孩子不会安静,内向的孩子不会与人交流,通过后期父母的引导,他们既能保持个性特点,又能根据环境的变化做出不同的反应。

假如孩子从小就比较胆小、害羞,可能到了学龄后就会有一些社交小问题,如果父母能够提前让他们了解基本的社交方式,在面对陌生人或许多同龄人时,落落大方地打招呼、交流,至少可以让孩子在集体生活中过得更自在一点。

能够在公共场合大方表现自我的孩子,总是会比那些胆小谨慎的孩子引来更多人的喜欢和关注。

下面建议家长可以试一试从这几个方面来让孩子养成落落大方的性格:


1.口语表达

沟通最重要的就是说话,说话是一门艺术,对于年龄小的孩子来说他们需要做到的就是能够准确说出自己所思所想。

家长平时可以通过读绘本,讲故事的方式来让孩子知道什么样的情况下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应对,想要锻炼表达能力,可以让孩子给家长讲故事或者叙述这一页绘本上描绘的内容。

说故事时,如果孩子提出问题,父母首先要赞扬他提出问题的良好表现,因为提出问题也是一种表现能力的方式。

接着耐心地听他们说话,无论他们的想法多么不着边际,问题多么幼稚,父母都不能轻易地嘲笑或打断他们的话,这样做的目的只是为了给孩子们一些自信。

让害羞的孩子变得大方?这几个方法家长可以试一试让害羞的孩子变得大方?这几个方法家长可以试一试

2.记日记

孩子如果已经认字或者会画画,家长就可以鼓励他们把今天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写或者画下来,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能够让孩子对已经发生的事情作出陈述,然后引发自己对事情思考结论。

写和画也是表达内心想法的一种方式,写得好的孩子,说话的能力也不会太差。

每天要坚持,不一定需要多少字的硬性规定,也不一定是今天发生的事情,可以是自己的一个想法,一个创意,自由发挥,将自己的快乐悲伤表现出来,如果孩子写的能力还不到位,还可以采用孩子说,父母写,这样等他们认字之后也能翻看之前家长的记录。

在写的时候家长要注意适时引导,丰富词汇量,让孩子锻炼用不同的方式去表达相同的事物,时间长了语言能力就会有所提升。

让害羞的孩子变得大方?这几个方法家长可以试一试让害羞的孩子变得大方?这几个方法家长可以试一试

3.提供锻炼的机会

很多孩子之所以不会表达自己,是因为本应该在他们说的时候都被家长代替说完了,没有了锻炼的机会就永远不敢开口说。就这样越内向越害怕展现自己,形成了负面循环。

如果家长能够意识到孩子不爱说是因为自己说得太多了,那就可以开始有意识地为孩子创造表达的机会。

只要孩子准确表达,家长就要及时给予鼓励,这样才能让他们下一次也愿意主动开口而不是被家长逼迫。

尤其要注意就是家长不能总当着孩子的面给他们贴标签,比如对邻居说“孩子内向”“他就是不爱说话,其他都好”等等,既然家长都这样认为了,他们自然也就不愿意主动开口。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他们身上的特质都是中性的,本无好坏,并不是说不爱说话就是缺点,只要孩子能够学会基本的社交技能即可。


家长只需要引导孩子在面对陌生人或者人多的场合表现得大方得体就好。

平时可以用一些生活实践来锻炼孩子,比如说给他们安排一些任务,去楼下超市买东西,帮忙拿外卖,都是与人交流的最基础行为。

让害羞的孩子变得大方?这几个方法家长可以试一试让害羞的孩子变得大方?这几个方法家长可以试一试

4.用游戏带动孩子积极性

玩是孩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家长可以平时多和孩子玩一些过家家的游戏,把和别人互动的场景演绎一下,这样时间长了他们心中就会形成条件反射,遇到类似的场景,将记忆中的应对方式提取出来,从而更加从容面对陌生的情况。

还可以带着孩子多和邻居的小朋友互动,平时带孩子出门之后,要让他们主动和别人打招呼,在和其他小朋友玩的过程中,孩子自然就能学会如何照顾别人的心情,如何理解对方的行为,如何合作和互帮互助。

玩得开心就会让孩子慢慢变得更加开朗大方不怯场。

父母平时要多与孩子的老师多沟通,这样不仅能够了解他们平时在自己看不见的地方表现如何,还能够得到针对孩子表现而提出的改进方式。

家长虽然是最了解孩子的人,但也并不代表他们在社会群体中所呈现出来的样子就是正确的,从第三方的角度客观地看待孩子的表现,有助于家长能够用更加正确的方式纠正他们的不良行为。

训练孩子的社交能力,就是一个化被动为主动的过程,让他们从被家长命令和别人打招呼变成自己愿意打招呼。

孩子的性格没有好坏,只是有的能够更加适应社会而已,家长不能认为孩子内向就是缺点,硬要他们变成外向的人,而是要让孩子有保留自己内向的权利,但在一些需要外向的时候也能顺畅大方地表达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