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跑得快,并不是靠两条腿拼命往前倒腾。腿部强有力的蹬地摆腿、上肢稳定的摆臂,都需要以核心肌群作为上下肢发力的支撑点。同时核心力量还有维持身体重心平衡的作用,在跑步中把身体重心维持在合理位置,对加大速度和节省体力是至关重要的。

 

所以,不要认为跑步就只是用腿奔跑!跑者要有意识的进行核心力量的训练,这是提升跑步能力的一条捷径。

 

核心力量,其实核心不是一块单独的肌肉,它指的是指腰腹臀腿这四部分肌群组成的功能性部位,核心力量也是多个肌群协作的结果。

 

 

下面为大家推荐一组核心力量训练动作!

 

1、平板支撑

这个动作可以有效的锻炼腹横肌,被跑友们公认为核心肌群锻炼的最佳方法,在运动中,利用双肘弯屈和双脚支撑离开地面的身体,使肩膀和肘关节垂直地面,保证脊椎垂于中立位(头部、肩部、臀部以及脚踝在同一个平面内),收紧腹部和盆底肌,使脊椎最大限度的延长,调整好自己的运动呼吸等动作要领,完成核心肌群的锻炼。

训练强度做4组,每组保持在60秒,中间组间休息20秒。

2、侧卧提臀


身体右侧卧垫子上,用右手支撑地面,左臂屈肘保持叉腰,保持身体和双腿在同一个平面内,双腿向下伸直,使左腿叠加在右腿上,运动时收紧腹部使髋部挺起,保持身体平直稳定,当髋部到达最高点时,保持动作1秒,然后慢慢降下髋部,使身体回到原来位置,换另一侧练习。

训练强度做3-5组,每组坚持做10次,组间休息1分钟,然后进行下一组练习。

3、仰卧举腿


身体仰卧在瑜伽毯上,双臂自然放在身体的两侧,双腿并拢向下伸直,运动时收缩腹部核心肌群,使双腿向上举起,双腿稍微弯曲,最大限度收缩腹肌,当双腿到达最高点时,顶峰收缩1秒,然后降下双腿回到起点,重复动作进行。

训练强度做3-5组,每组做8-10次,组间休息1分钟。

4、瑜伽球侧支撑抬腿

支撑手臂的上臂做到和地面几乎垂直,收紧臀部使身体呈侧平板支撑姿势,运动时保持身体的稳定,抬起下腿使大腿和身体垂直,保持动作1秒,然后使下腿回到起点,换另一侧腿练习。

训练强度:做3-4组,每组做8-10次,组间休息2分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