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高考生妈妈真有心,把普通的家常菜搭配出彩,网友:真想搭伙。家有高考生,每天的饭菜虽然谈不多么精致,但都在可口的基础上用了点心。我已经连续好几天分享了高考生营养晚餐搭配,也得到了不少人特别是高考生家长们的喜欢,有人说真想搭伙一起吃。

 

因为一日三餐都在家里吃,早餐多以各种面食如自制面包、荤素包子、手抓饼、汤面外,中餐的手擀面、小炒菜、热汤面、炒饭为主,中间还会有自制酸奶、水果、各种坚果来补充能量,所以晚餐相比早午餐会多一些汤菜、炖菜。

 

有人留言说:高考成绩跟几荤几素没关系。猛看这句话在抬杠。其实一想,确实考试成绩跟吃什么没关系。但是,吃得顺心顺口却能让孩子情绪稳定,心情愉快,营养充足。吃好喝好休息好,保持平稳的状态,对高考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针对这个阶段的考生脑力消耗大,心理压力大的情况,饮食上并不是大鱼大肉就好,适量摄入动物蛋白质,以蔬菜类为主。肉类多属于酸性食物,吃多了人容易疲倦,影响消化。多食蔬菜,清口还清肠,保持上下两通,全身没有火气,情绪上自然就平和了很多。

 

【肥牛炒洋葱】

神户肥牛要边烤边吃才嫩,但在饭厅里吃饭没有排烟系统,乌烟瘴气很不爽,而且这次买来的大块肥牛偏瘦,索性把它切成薄片炒洋葱,又嫩又下饭。

做法:将洋葱用少许油煸炒微微变软盛出备用;锅中倒油,油温5、6成热时将肥牛片入锅迅速划散不粘连,转大火,炒至大部分变色时撒盐、酱油,翻炒至肥牛完全变色后,将洋葱丝倒回锅中,混合均匀,装盘。

营养分析:牛肉少脂肪,含优质蛋白质;洋葱有提神、开胃、通气的效果。两者结合,不但适合高考生,也同样适合其他人群。

 

【素炒土豆】

黄心土豆口感软糯,含丰富的矿物质等微量元素,淀粉含量很高,可以代替一部分主食。

做法:黄心土豆切厚片,不要过水,炒锅中倒少许油,中小火将土豆片两面炒至微黄、有焦边;多余的淀粉附着在土豆片上形成较厚实的淀粉“嗄巴”,撒少许盐,点适量酱油,出锅前点缀青辣椒。是一道口感软糯而周边酥香入味的开胃小菜。青红辣椒可随口味放,还有装饰的效果。

 

【清炒杂蔬】

绿叶菜每天必有一盘,除了能提供植物纤维外,还有清口开胃的作用。

做法:这盘杂蔬用了油麦菜、球形生菜、罗马生菜3种蔬菜炒的,因为每一种都不够一盘菜。这3种菜都是速熟的,且能够生食,所以少许油、盐、蚝油就已经很香了。

 

【煎牛排】

给高考生额外煎了一块牛排,一是小朋友平时就喜欢吃,二是今天的菜量偏少,所以给他加“钢”。牛排无需过多调味,煎好后静置几分钟,切块后再研磨海盐、黑胡椒,即可享用。

 

【丝瓜干贝汤】

丝瓜有清热的效果,自带甜味,和泡发的干贝同煮,不但又增加了鲜味,干贝是海产品,其中所含丰富的锌,对脑力工作者和学生党有非常好的健脑益智效果。

说它是汤,但可以捞丝瓜和干贝当菜吃,吃饱了再喝汤,真是太鲜美了!

 

这顿晚餐加上那块牛排,满打满算勉强算4菜1汤,虽然很平常,但从搭配上看还是不错的:红肉、海产品,叶菜、瓜果菜、根茎菜一应俱全,主食是米饭,7大营养素全乎了。

 

“用爱制作美食,用心记录美好;用简单的做法,呈现食材的醇正味道”。我是Meggy跳舞的苹果,曾经当了18年英语老师,现在是“为爱下厨房”的家庭煮妇、美食自媒体、特约原创美食作者。在和油盐酱醋打交道的日子里,心也变得越发温柔,也愈发感到“陪伴”才是世间最美好、最重要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