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面试的小伙伴相信通过对于历年试题的了解,会发现漫画题的频率在逐年增加,有些部门还是必考题,而且非常强调考生的发散思维,要求考生能够从一幅漫画中得到多个结论。而在实际的答题中,会发现很多考生在漫画的分析过程中要么只能得到一个结论,要么得到了多个结论但是存在非常突兀的情况。那么怎样才能抓取漫画的每个细节,进而得出多个合理的结论呢?接下来中公教育和辅导专家就通过一道题目来带领大家应用因果分析来解决这一问题。

题目:一幅漫画中有这样一个场景,一个人为前面的人打伞避雨,却不知道他的伞遮住了对方的眼睛,被遮住眼睛的人在摸索前行。请仔细观察这幅漫画,尽可能展开联想,给出两个以上你认为最贴切的标题,并就其中一个标题结合社会现象进行阐述分析。

第一,我们需要以一个完整的事件来抓住漫画的所有细节。以上图片向我们展现的是两个在雨天行走的人,落于后方东张西望的人在为前面的人打伞,但是却遮住了前面人的视线,让其在摸索前行。

第二,我们需要将漫画动态起来,赋予漫画相应的结果,然后分析相应的原因,由果推因得到相应的结论即可。比如:

1.伞之所以盖住了前面行人的视线,是因为后面打伞的人东张西望所导致的,说明后面打伞的人做事不专注,不够专心致志。启示我们做事需要专注。

2.后面人打伞之所以遮住前面行走人的视线,也让自己置于雨中,是因为后面人打伞采用的一前一后的方式导致的,如果并排走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说明后面人打伞方式不对。其实我们做事要采用正确的方式方法。

3.前面行走之人之所以摸索前行,是因为其在被遮挡视线的时候,没有提醒后面的人所导致的,说明前面行走之人遇到问题缺乏沟通思维解决问题。启示我们在遇到问题时要善于通过沟通解决问题。

4.前面行走之人之所以摸索前行,是因为其在行走中过快,没有等待后面的人造成了距离差,说明前面行走的人比较急躁,没有耐心。启示我们要沉重冷静,有耐心。

5.出现前面行走之人视线被遮挡以及后面行走之人在雨下的结果,是因为后面行走之人帮前面行走之人过了度导致的,说明后面行走之人对前面行走之人存在溺爱心理。启示我们要拒绝溺爱。

通过以上这幅漫画的分析,你是不是感受到了以因果分析来解读漫画,发散分析得到结论的魅力了呢?接下来就赶快通过题目的训练来掌握这一方法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