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小趴

“毕业后,我可以画漫画为生吗?”


 ——在中国,不论是从小就浸染在漫画刊物中的80、90后们,还是看着网络漫画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们,可能都有过这种想法。

然而,成为漫画家的经历,可一点儿也不漫画。


至少不会如此戏剧华丽至少不会如此戏剧华丽

近几年中国网络漫画的兴起、受众群的扩大,让「漫画家」这一职业,开始进入大众视野,虽然它在老一辈家长的眼中,仍贴着“没前途”的标签;但无法否认的是,它确确实实地开始成为更多人印象中的正经职业选择之一了。

火爆的漫画签售会火爆的漫画签售会

在毕业季刚刚结束的这个节点,我们采访了三位在国内有着连载经验的漫画家:


一位,见证了国内漫画由纸媒→网络的转变,由「页漫」画到了「条漫」;
一位,在工作4年后转行,开始全职漫画生涯;

一位,在大学期间就开始连载漫画了。

他们成为漫画家的人生经历,几乎完全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的分享与表达欲望都很强烈。

下文,就是他们对自己「漫画之路」的各色解读,而其下所蕴含的理性与意志,交由你慢慢咀嚼。

1.漫画家丁冰

——从业多年“老画手”,以前在杂志画页漫,现在在网络画条漫


背景资料:丁冰,重庆人,1995年就开始学习漫画,可谓漫画界“老司机”。2000年获《少年杂志》漫画新人奖,创作过《楼兰旖梦》《龙录》等页漫。2009年参与中日合作漫画项目,也多次担任各类漫画大赛评委。

2017年丁冰回国,并开始在快看上连载条漫,现代表作为《宇宙琴未响》。

《宇宙琴未响》《宇宙琴未响》

访谈正文>>>


小趴:从1995年开始您就在学习漫画了,您是如何对画漫画感兴趣的?


丁冰:我爸爸是画国画的,所以我很小的时候就对画画有兴趣。

放学回家小书摊上,有很多那种日本的经典黑白漫画引诱我们小孩子去看,也有香港漫画在里面,可以租可以买,基本上把零花钱都花在了上面。我记得我当时很喜欢《凡尔赛玫瑰》这部漫画,到现在这一套我都没有收齐。

《凡尔赛玫瑰》《凡尔赛玫瑰》

小趴:您真正开始尝试创作一部故事性漫画的契机是什么?


丁冰:是因为看了美少女战士,主要是喜欢里面的男性角色,觉得好帅啊,而且,我追的所有少女漫画,喜欢的男性角色结局都很惨!

美少中的悲惨美男美少中的悲惨美男

然后当时我就想,我要画我喜欢的男性角色,然后给它非常好的结局,有一种说法不是后宫三千,我当时的梦想就是,我要画四千多美男的后宫哈哈哈哈哈。

小趴:您所经历的漫画纸媒时期的环境是怎样的?有什么想与眼下想要入行的新人作者们分享的经验?


丁冰:只说我自己个人一些经验吧。

纸质漫画杂志很多的时候,其实作为漫画作者,也还没有与杂志社签合约这种事情,跟杂志社签合约,然后杂志社再帮你搞定所有的授权,这类事情是在《漫友》时期才有的。

《漫友》由1997年漫友杂志社出版,是中国大陆地区影响度较高的漫画杂志《漫友》由1997年漫友杂志社出版,是中国大陆地区影响度较高的漫画杂志

我也投稿过作品给漫画杂志,就是5155*,然而那些杂志后来都不景气,停刊了。

*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1995年起实施的中国儿童动画出版工程下的,5本儿童动画刊物,即《中国卡通》、《北京卡通》、《少年漫画》、《漫画大王》、《卡通先锋》

从我自身来讲的话,我在纸媒时代创作起来会更轻松,但是我更多的认为是因为我当时还年轻,体力上也好。

还有就是我当时的入行心态可能跟现在新入行的作者心态很不一样。

现在的年轻作者入行的话,可能是因为他们经历了5年前资本盛期,漫画市场被炒热了,因此他们会一开始就认为这个行业应该有回报,会有比较高的期待。

扎堆的漫画APP扎堆的漫画APP

当然这是正常的,你当做工作确实要有回报。

但是在我当时进入漫画行业的时候,是完全认为这个行业不会有回报的。无论是你自己,还是周围的人,大家当时都清楚漫画这个行业不赚钱,但是我还是进入了。因此在后期,当我得到了任何微小的回报都特别开心。 


小趴:如果有现在的后辈们过来向您咨询入行建议,您会怎么跟TA说?


丁冰:我觉得,首先你自己在入行前,就能有个基本的生活保障最重要。

现在也经常有人微博私信咨询我,比如之前就有一个高中的小孩,说自己想画漫画为生,但是家里人告诉他画漫画没有收入,所以他就很犹豫。

如果是以前,我肯定会劝他入行的。

但是现在这个环境,大家以为漫画行业已经是能够正常生活的行业了,大家就会对它有期待,甚至是很大的期待

但是其实这个行业还是有不稳定之处的。如果不是我们这一代人当初那种,抱着毫无回报的信念的话,我就拿不准该给现代的孩子什么建议,如果TA对这个行业有犹豫的话,我还是不建议入行。

因为我觉得确实有不稳定的地方。漫画主笔的收入确实不错,但前提是你能够有连载作品,而最关键的你能不能连载,是个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事情。 

而且,如果你实在喜欢这个漫画行业,你也不用急着进来,可以先自立起来,有了基本的保障之后,你自然就随时可以进来了,这个行业是随时欢迎你的。

小趴:为什么您从日本回国后,选择在快看上开新的作品连载?


丁冰:从日本回国后,2017年左右,正好赶上漫画界资本盛行的期间,回国也收到了很多连载邀约。收到快看的邀约的时候,正好赶上我已经走出创作瓶颈期了,正好想画东西了,而且遇到了一位非常合拍的责编

他会跟你对接的非常全面,教我适应网络连载的节奏,还有一点特别厉害的是,每次我有新的想法,就发现他们也已经在做了,就这样一直合作的很愉快。

不过最重要的,是我当时发现快看那里的读者反馈都是偏正向的。

《宇宙琴未响》热评《宇宙琴未响》热评

那时候我刚从瓶颈期走出来,心里比较脆弱,这些正面反馈给了我很大的安慰,而且通过读者的帮助,我又重新找到了画漫画的感觉,我觉得这点特别重要。


小趴:您从原本的纸媒连载漫画作者,到现在的网络连载漫画作者,这个转变的过程中您有遇到困难吗?


丁冰:其实无论是纸媒还是网络,环境的变化对我影响好像没那么大,对我自己,个人的创作心态才是关键的。

我一开始以为网络漫画与页漫会是完全不一样的。但不是的,具体举例说就是,我突然意识到长条竖屏,对于页漫基本就是一个排版的问题,醒悟之后就很顺利了。

另外,就是我的个人创作特色问题。我非常喜欢画长分镜,这一点最开始编辑说过我很多次,因为长分镜,在手机端是会影响阅读的。

经常出现长分镜的《宇宙琴未响》经常出现长分镜的《宇宙琴未响》

但是我改不掉,编辑也意识到这是我个人风格的问题,就是怎么也改不掉。我当然也有尝试将长分镜的信息量,调整地更加适应手机端,但是还是有读者会不喜欢。

如果个人特色并不会影响你作品的很多方面的话,那就随他去吧,但是同时你也得接受有些读者不喜欢。 这个很重要。我后来走出瓶颈期,重新画漫画其实也是这样。


以前我会觉得,一定要画出好漫画来,画不出好漫画我就觉得很丢脸,所以我常常就画不动。

后来我意识到,实际上我并不是一定要画好漫画,我的重点是我想画画,就是我画画会给我的感觉比较安心,然后也可以有收入,画下去就好啦。


2.漫画家S-monkey猴子

——工作4年后,转行创作漫画,转行适应中,想成为时间管理大师


背景资料:猴子从小学画画,但是大学、毕业后的工作,都跟漫画无关;她一边在业余时间不断创作同人漫画,一边摸索行情,最后成功转行。她深谙漫画受众的爽点,代表作《三十岁男子物语》,但是转行后依然有一些不适。

《三十岁男子物语》《三十岁男子物语》

访谈正文>>>


小趴:您在转行之前,有学过绘画吗?


猴子:
我其实蛮小就一直在外面学画画,高中的时候也是美术班的。后来上大学,专业是工业设计,主要做什么设计产品的外观的,画画就相对少一些。

但是工作以外的业余时间,还是偶尔会画画。 


小趴:在大学毕业之后,您从事了什么工作?


猴子:
跟漫画没关系,偏向设计类的工作。 


小趴:转行决定做漫画作者这件事,您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


猴子:还是比较喜欢画画,业余也在画,然后就一直边上班,边在网上投稿。

最开始投的一些短篇的同人漫画,就是衍生别人的漫画、动画做一些小番外。这样做到累积了一定的读者之后,然后就想要尝试一下,看直接转行做漫画能不能够养活自己?

《团长&兵长》猴子2017年的同人作品《团长&兵长》猴子2017年的同人作品

之后遇到过投稿的平台内部变动,导致投稿没有被接纳;也试着先去找了一份漫画助手的工作,但是那个公司不是很正规……然后感觉漫画市场好像不是很好的样子,就还是一边工作,一边就是在网上找机会了。

就这样边工作边投稿过了大概4年(14-18年),就碰到了现在的快看经纪人,然后开始有编辑跟我对接,也会有团队在漫画内容和方向上引导我(之前的投稿平台,都是我自主上传的),我整体得到的信息就更加全面一些。


小趴:看得出来,您属于比较了解用户口味的作者,在这一点上有什么心得可以分享?


猴子:我主要还是以把自己当做一个普通读者去看。

《三十岁男子物语》截图《三十岁男子物语》截图

比如说,我自己看这个漫画的时候,就会记录:我最期待看到什么?我最期待他这里会怎么发展?然后把我的想法、想看的东西搬进去。

另外就是弹幕、评论嘛,偶尔会看一下。

《三十岁男子物语》评论《三十岁男子物语》评论

小趴:具体在创作每一话的过程中,您是怎样去设计各种元素,来把握读者目光?


猴子:画分镜的时候大多是凭感觉,就是脑子里有画面嘛。灵感大部分来自于各种各样的、有画面的影音媒体吧,就是很少局限于漫画这个载体之内。

我会花更多时间,在研究「内容和漫画结合」这种表达上,而且更倾向于「读者看这里的时候情绪会怎么样」,而不是一定要把这个画面做多美。

但是这也是我的一个缺点,因为有的读者就是只想看美的画面,也许我也需要平衡一下。

《三十岁男子物语》截图《三十岁男子物语》截图

小趴:在成为正式的漫画作者之后,您是否有一些转行不适问题?


猴子:最大问题就是时间管理吧。

原本我在二线城市基本上都是朝九晚五,作息比较规律。之前的工作也是,只要做好领导布置下来的任务就好了。

但是现在画漫画,就要自己从漫画的走向、价值观、每一话的画法等全部内容,都要全盘考虑,思考的时间会花非常多。

《三十岁男子物语》截图《三十岁男子物语》截图

这个思考的时间,有时会漫无止境,会耗费过多精力,也是因为我想让作品尽最大可能合情合理,就会一直思考和修改。所以到现在,一直没有调整好休息时间和工作时间的边界。 

然后,就是人际关系变比较少了。虽然比较轻松,但是你可以从生活中获取的灵感会变少,这个也需要花时间去调整。

小趴:最极端的情况下,您的时间安排是怎样?


猴子:因为思考花的时间太多,当我终于决定下来怎么写的时候,画画的时间基本上没有了。

所以到交稿的前两天基本上都是不睡觉的,现在偶尔也会出现这种情况,我正在努力强迫自己,设置好时间节点出来,把时间规划的更合理一些。

小趴:转行之后,您觉得有何得失之处?


猴子:
每个行业都有可以获取学习知识和经验的地方。

我倒不觉得失去了什么,因为什么工作都是一样的,都是去做就完了。但是职业就是还是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会比较不后悔。 


小趴:对也想成为漫画作者的毕业生,您对他们有何建议?


猴子:
我还是建议,你最好需要先经历一个那种有规划的公司的那种制度,把时间管理做好,这样工作起来,流程清晰明确一些会对你非常有利。


3.漫画家薄川酒酒子

——大学就已经开始连载漫画,从大学连载到毕业后签约平台,跟随平台一起摸索成长


背景资料:大学期间就开始在快看连载漫画,毕业后(2017年)成为签约作者,画风华丽,分镜唯美,主攻玄幻恋爱类型漫画,代表作《花与隐匿之乌》。

《花与隐匿之乌》《花与隐匿之乌》

访谈正文>>>


小趴:您第一次投稿漫画的心路历程是怎样的?


薄川酒酒子:我还小的时候,看到一本小众的漫画杂志的封面特别漂亮,就很喜欢那个封面的作者,这也激励我也去尝试去投稿了,并且成功了。

不过后来这本杂志停刊了,因为学业我画的也比较少了,正式投稿基本也没了。 

直到十多年后,2014年左右我在快看上偶然又看到了这个作者,她还在连载漫画!啊这太神奇了。

感觉人家一直在坚持!这好热血好刺激我,把我一下子从一个懒惰的状态给拉出来了。然后当时我就在快看进行了一个短篇的投稿。

薄川酒酒子早期作品薄川酒酒子早期作品

那时快看属于一个刚建立的状态,需要大量的作品,我的投稿也就入选了。接着就有责编问我,要不要创作一个短篇来?我就说可以呀,当时我好像是大二的样子。

这就是我开始连载漫画的经历了,在大学的时候。 


小趴:您在大学期间就开始连载了,您的学业和工作时间是如何分配的?在您毕业成为了全职漫画作者后,又与在大学期间连载有何不同?


薄川酒酒子:我在大学连载的时候,是一个充满热情和激情的状态,我一天甚至可以不吃饭,也不在乎稿费。

而且大学的课业轻松,物质上也不太缺,房租水电也都不需要自己去关注,我就可以把所有的激情、热情、灵感,彻底投入到自己的作品中。

此外,我画的是短篇,所以就用课余和放假时间,就可以把它完结掉的。

薄川酒酒子早期作品薄川酒酒子早期作品

毕业开始全职连载后,就很不一样了。

毕业后,你要在一个长期的连载过程中,面临中途不停的修改。在一段时间之后,可能你的热情就会被损耗,这时候就需要责编来帮你稍微引导一下。生活上的比如房租水电问题,也会分走你的一部分精力。

此外,全职漫画作者的作息一般也都不太好,你要长时间坐着,还要消耗你的脑力,所以体力也是跟大学时不能比了。


小趴:在您连载创作的过程中,平台是如何给您数据反馈的?


薄川酒酒子:平台建立初期的时候,会有编辑定期跟你反馈一下数据;现在平台也都越来越成熟了,会有一个专门的作者后台让我们看到每天的数据就是更加方便了。

小趴:除了数据反馈外,平台还给予了您哪些支持?


薄川酒酒子:我差不多是一个被平台逼出来的作者,因为有时候人会有惰性嘛。

以前的话可能就我把这部作品画完了,那我就随缘呗,就是等我再有创作冲动的时候,做好准备再出发,这就可能会等猴年马月了。

但被快看的经纪人签下来了后,我一休息好了,平台会让你继续一起跟他们一起去前进,比如和别人一起合作一部漫画,他做编剧,我做漫画。

合作作品《狐冥之乡》合作作品《狐冥之乡》

这个就相当于就是一把鞭子,然后让你就想不进步都不行,就是会激励你跟平台一起创作和成长。

另外,平台也真的很帮助作者去提高收入,会帮你去争取一些资源呀,让你去接一些广告和合作,也会有一些课程啊,让你在各个方方面面提高。


小趴:对于这两年的「漫画寒冬季」说法,您怎么看待? 


薄川酒酒子:我对漫画的未来还是很看好的。

虽然之前一直说漫画寒冬季,从微博上看到的一些工作室的很多作品被砍,但我觉得这是刷掉了这个行业的一些水分,和一些冲着资本进来的投机取巧之人,他们对漫画并没有真正的热爱。

我很庆幸自己最后能在寒冬季里留下来,并且感觉到这行业里有光的存在。我周围也有作者是真的热爱,全身心付出,也得到了他们应得的回报。 


小趴:对也想成为漫画作者的毕业生或在校生,您有什么建议? 


薄川酒酒子:我想说,你不要做好准备了再做,你现在就上!你不要等学会了怎么画才开始去拿起的画笔,你现在哪怕只会画一条毛毛虫,你也得赶紧上路。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