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是胸式呼吸,其实除了胸式呼吸,还有一种呼吸方式:那就是腹式呼吸。大部分业余健身者会习惯胸式呼吸,并且在健身运动中使用,而实际上,健身还使用了另外一种呼吸方式,即腹式呼吸。


胸式呼吸又称为肋式呼吸法、横式呼吸法。这种呼吸的主要特点是单靠肋骨的侧向扩张来吸气,用肋间外肌上举肋骨以扩大胸廓。


腹式呼吸的主要特点是让横膈膜上下移动。由于吸气时横膈膜会下降,把脏器挤到下方,吸气时候肚子会膨胀,吐气时候横膈膜将会比平常上升。


相比之胸式呼吸,腹式呼吸更加深,能够因吐出较多易停滞在肺底部的二氧化碳。

而胸式呼吸运作的时候,基本只有肺部的上半部肺泡在工作,五分之四的中下肺叶的肺泡却在“休息”,长期使用此种模式呼吸,中下肺部得不到锻炼,容易废退,提前老化。胸式呼吸无法供给机体充足的氧气,满足不了各组织器官对氧气的需求。特别是在健身运动的时候,对氧气的摄入需求加大,得不到充足氧气的供给,还会影响健身运动状态。


当然,具体需要使用哪种呼吸,还要根据具体的运动项目决定。腹式呼吸并不是适合所有的健身运动项目。在一些诸如爆发运动、多程运动、快节奏运动中,对身体灵敏度要求较高的运动,则需要进行胸式呼吸。而常用腹式呼吸的最典型的就是力量训练、抗阻力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