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猫叔告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猫并养猫。无论你是资深猫奴,还是猫界小白,都应该与时俱进,学习和倡导科学养猫。猫叔会每天分享养猫知识,和一些关于猫咪有趣的故事,回答您养猫时所遇到的问题。关注爱猫生活公众号,让您的爱猫生活更精彩!

养狗的人总是会说自己家狗有多聪明,而养猫的人却会不屑一顾的说猫比狗聪明多了。那么,猫和狗到底谁更聪明一些呢?其实是无法比较的,也不会有真正的答案。但我们今天可以来讨论一下这个话题。

如果不对比一下猫狗的智商,相信大家是不会死心。可是很遗憾,不同物种之间要比较智商,几乎是个不可能的任务!首先,猫咪比狗狗的听力更灵敏,可狗狗的嗅觉更胜一筹。从感官敏锐度来说,喵和汪各有千秋。其次,不同品种的狗,智商差异巨大,比较聪明的狗狗有小贵宾、牧羊犬等。然而,喵星人平等互爱,智商很平均,几乎没有品种间的差异。在运动方面,狗狗擅长奔跑,以速度见长;猫咪则会充分利用自己的爪子,锁定目标。(俺就不说小汪子身上有多少抓痕了……)因此,大家口中的“聪明”,根本没法用数字衡量,也没有单一的指标。更重要的是,喵星人无比傲娇,不愿意被人驯化太多,也不那么热衷于表现自我,自然就没狗狗那么“用途”广泛了。

在我们的直观印象当中,好像狗狗的聪明让我们看的更加直观一些,比如它们会为了获得奖励而去完成任务,似乎狗狗更加的“通人性”。如果你想测试一只猫的智力的话,你会怎么去做呢?实际上,有很多行为学家认为,猫咪不愿意参加那些愚蠢的“智力测试”,本身就是智力高的一种表现。由于猫咪是猎手的本性,它们往往不会倾向于浪费自己的体能去做无意义的事情。因此想对它们做行为学的测试,真的很糟心。想要成功的训练一只猫,你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动机问题。因此你必须能够知道用什么东西喂它,它才能够从沙发上追过来。而且必须要等它们心情好的时候才可能有成果。事实上,行为学家普遍认为猫的智力与2到3岁的孩子相当。所有这些都表明猫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且不在乎证明自己有多聪明。在猫的心目中:“不去做那些”——这对于我们人来说,本身就是大智慧。你觉得是猫咪聪明还是狗狗聪明呢?

更多猫咪精彩图文视频,快来微信关注 【爱猫生活】 公众号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