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父母,我们都希望孩子是快乐幸福的,所以平时对他们加倍宠爱,在物质上给予他们最好的。但是,有时我们却忽略了对孩子的陪伴,以及没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让孩子丢失了幸福的感觉。

朋友有一个正在上初中的孩子小宇,小宇正处于青春叛逆期,亲子沟通常常不欢而散。有一次吵架过程中,小宇大声地说:“你和妈妈整天忙于工作,早出晚归,虽然对我有求必应,但你们体会过我的感受吗?在这个家里,我一直都不幸福!”朋友听了,目瞪口呆,从来不知道孩子有这样的内心想法。可是,他自认为给予了孩子最好的,对孩子不幸福这一说法,他百思不得其解。

父母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倾尽全力,但却没有想过,什么才能让孩子感觉到真正的幸福?幸福,是指在心中存在的持久性的快乐感。对于孩子来说,幸福其实并不是指拥有数不清的玩具和新衣服。

如果父母能让幸福感时刻伴随着孩子的成长,那么孩子就会拥有快乐的源泉和积极向上的心态,这对孩子的人生有着很大好处。如果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爱,就会郁郁寡欢,产生孤独感,严重的还会患上抑郁症。

那么,爸爸妈妈们怎样做才能够让孩子感受到爱呢?

 1.尊重孩子

父母应该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发自内心且长久保持,将孩子作为一个独立且平等的个体去交流沟通,而不能把孩子当作自己的附属品。


2.加强亲子沟通

有效的亲子交流模式可以让父母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父母要耐心倾听孩子的想法,并提供及时的反馈。

3.带孩子接触大自然

父母在闲暇之余,可以带孩子进行一些户外活动,比如逛公园、爬山或者去动物园等,这不仅可以开阔孩子的视野,更是一种高质量的陪伴。


4.及时适当地表扬孩子

当孩子取得一定的成绩后,父母们不要吝啬表扬。表扬和鼓励能够让孩子更有动力和信心,会有成就感和存在感,从而变成更好的自己。

5.夫妻之间维持和谐的关系

如果孩子长期处于父母冷战的环境中,这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极为不利,孩子会敏感自卑,没有安全感。幸福的家庭,离不开相爱的父母。

对于孩子来说,生活在一个幸福快乐的原生家庭多么幸运。孩子们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但父母可以尽最大的努力用爱去填充孩子的心灵。有时,家财万贯也比不上和谐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