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补铁,该怎么吃?

日常饮食要让宝宝多吃猪牛羊等“红肉”,动物的肉、肝脏、血制品是重要的铁来源,颜色越深的地方含铁量越高。

不同食物的补铁效果对比:

“红肉”中铁的吸收率大约在20%~25%之间,猪肝是公认的优秀补铁食物。

如何正确给宝宝补铁

意识到宝宝缺铁的后果,妈妈们就开始着急了「我家宝宝 5 个月,需要补铁吗?」「一天给他吃多少呢?」「该吃什么来补铁呢?」

一般来说,儿童保健医生会在 8 个月龄体检时给孩子检查血常规,判断有无贫血存在。所以很多孩子会在这一次检查中发现贫血。

但是 8 个月才开始补铁已经有些晚了,建议再早一点,在宝宝铁储备还足够的时候补充铁,没有出现贫血时就把铁补充起来会更好。

那么如何在正确时间给宝宝补铁呢?妈妈们首先要知道什么样的宝宝需要提前补铁。

一般来说,铁缺乏主要发生在这些人群身上,早产儿、宫内生长发育迟缓的儿童、挑食的宝宝,纯母乳喂养 4 到 6 个月后还未开始吃含铁辅食的宝宝和本身有慢性疾病导致铁消耗过多或有铁吸收障碍的宝宝。有这些情况的宝宝都需要提前补铁。

不同情况的宝宝,需要不同的补铁量。足月宝宝 4 月龄到 3 周岁每天每公斤体重需要元素铁 1 mg。早产宝宝需要的更多,每天每公斤需要 2 mg 元素铁。但需注意,每日元素铁总量不应超过 15 mg,[2]宝妈可以根据宝宝体重和月龄进行计算。

宝宝 6 个月后,成长速度加快,体内储藏的铁含量也快消耗完了,就需要更多含铁的辅食来加油助威了。

3 条常见补铁方式

说到补铁,每个妈妈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牛肉、菠菜和肝粉,还有各种补铁药。但补铁这件事,太多会伤害宝宝肠胃,太少会影响宝宝成长。

到底怎么补铁才对?

下面这 3 条常见的补铁方式的优缺点,妈妈们可以看看。

➊ 吃强化铁的米粉

铁强化米粉是许多妈妈心中宝宝辅食里的首选,但随着宝宝的长大,母乳喂养量也会相对减少。而为了宝宝能够适应更多的食物以及出于膳食平衡的考虑,宝妈也会添加各种其他食物在宝宝的日常饮食中。

如果其他食物挤占了米粉在宝宝日常食物中摄入量,在没有更针对性的补铁方式的情况下,宝宝在日常饮食中仍然有可能缺铁。

➋ 通过肉类和肝脏补铁

红肉、肝脏也是给宝宝补铁的方式之一。但受传统观念影响,很多老人为了帮助宝宝更好消化,将肉类炖汤,汤汁和米粥混合来喂宝宝。看似更营养,实际上宝宝并没有吸收到。宝宝需要实打实地吃到肉或肝脏才能补充到铁元素,比如肉泥、肝粉等。

➌ 吃补铁药

补铁药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准备方便,剂量也更精准,也可避免猪肝肉泥的腥味。各位家长的选择补铁相关产品时要多方考察,确保产品的安全性!

小提示:

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其母应该多进食一些含铁丰富的食品,满6个月及时补充含铁的米粉,然后逐渐补充富含铁的食品。

对于人工喂养的宝宝,应该选择强化铁的配方奶粉(目前的配方奶粉都是强化铁的。)

对于诊断为缺铁性贫血的儿童应该保证饮食多吃一些含铁丰富的食品外,配合服用一些富含维生素C 的水果,蔬菜或者维生素C制剂,促进铁的吸收。同时可以选择铁剂进行治疗。大多数铁剂口服可能刺激胃肠道,因此建议选择两餐之间服用。经过治疗后效果良好,不过服用铁剂治疗6~8周才能达到正常水平,因为治疗的目的不但是恢复血红蛋白水平,还要保证体内铁的储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