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贝贝豆(原创,欢迎个人转载)”

怀孕的准妈妈都有一颗焦虑不安的心,越是临近分娩日,情绪便越多样化,有纠葛、有焦虑、有紧张、有期待种种情绪焦灼之感,打乱了孕晚期准妈妈的生活节奏。

担心“生产不顺”是大多数孕妈的心理介怀,很多孕妈害怕自己无法顺利自然分娩,也就是无法顺产,因此格外看重孕晚期的产检,总会追着医生问:“大夫,你看我能顺产吗?”

而医生往往模棱两可的回答,让准妈妈更是焦虑,其实,想要知道能否顺产,关键还是在于胎儿入盆与否,以及入盆后呈现什么样的姿势和胎位,这是能否顺产的根本所在。

既想要顺产又不想遭罪?要靠什么来实现?

大部分孕妈在分娩时更倾向于顺产分娩,就因为顺产属于自然分娩的一种,可以减少手术的风险,产后也便于孕妈身体恢复,对于宝宝也有相应的好处。

可想要提前断定自己是否符合顺产标准,要看多个维度的卡控,医生也只有完整分析多维度因素后,才能准确判定顺产的成功率。

  • 胎位是否符合要求:胎位正才能选择顺产,如果有横位、臀位等其他不正胎位,就会提升顺产的风险等级,增加顺产分娩的难度,降低成功率。

  • 羊水量是否在合理范围内:羊水是能否顺产的第二标准,如果羊水值在正常范围内,在自然分娩时可以提供很好的润滑作用,帮助胎儿顺利“滑出”产道,避免因产程时间过长而引发的缺氧问题。

  • 胎儿的健康指标状况:胎儿的健康度,同样是顺产的卡控标准,如果胎儿在孕妈肚子内生长过快,超出正常生长范围,那就会给顺产过长带来不可预估的风险和困难。

  • 孕妈的身体健康状况:在孕检过程中,如果孕妈有高血压或者其他特殊疾病,医生就不太会建议顺产,毕竟任何身体不适都会影响分娩过程的配合,可能带来不可控的未知风险。

“想顺产先看胎”,胎儿入盆后呈现这个姿势,等于达到顺产通行证

所谓“想顺产先看胎”,不仅是看胎儿的健康状况,更重要的是看胎宝宝入盆后的胎位情况,也就是胎儿在宫内的位置,可能有些人会觉得胎儿在孕妈肚子里的姿势取决于自己。对顺产不会有影响,但是事实恰恰相反,胎儿的姿势,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能否顺产顺利。

经过多年的实践总结,医生给胎儿胎位总结出了七种不同类型,

1、头位(正常胎位):指的是胎儿身体最靠近子宫颈的部分,孕妈分娩时头是一般最先出来的部分。

2、臀位:宝宝在生产前检查时,如若发现宝宝在妈妈体内呈现坐姿的姿势,那么,顺产时首先出来的应该是臀位。

3、膝位:宝宝的姿势呈现双膝跪地叫做膝位。

4、足位:这种姿势对于宝宝出生有很大的健康威胁。一定程度上来看,足位并不适合顺产。

5、肩膀位:当宝宝的姿势处于横向状态时,我们将其称为肩膀位。

6、颜面位:有些观察中可以发现,有些宝宝虽然是头冲下,但脸部更接近于子宫。这种姿势我们把它叫做颜面位。

7、复合位:顾名思义,如果在进行检查时发现宝宝有两个方向,或者是两个身体部位同时冲着“出生口”即代表复合位。

而在这其中胎位之中,又有一种胎儿较为特殊,它隶属于“头位、肩膀位”之间,意思是头位对着“出生口”,肩位离着“出生口”也并不算远,而且宝宝的“枕骨”也就是后脑勺,是超前的,整体胎位位于子宫左侧。

这种胎位被称之为“左枕前,又被医生称之为“顺产标准胎位”,一般这种情况的顺产过程会很顺利,妈妈不费什么劲就能生出宝宝来,这种胎位的孕妈,相当于提前拿到了“顺产通行证”。

为什么有的孕妈会出现胎位不正的情况?

正常情况下,孕妇宫内的形状应该和梨的形状相似,如若发现宫颈位置的空间较小,顶部的空间比较大的话,在分娩前,胎儿入盆时的空间局促,容易出现胎位不正的现象。

所以,想要知道胎儿入盆能否顺利,或者胎位正不正,可以在30周以前,预估宫内空间,及时调整不当胎位。

如何自主调整胎位,让胎儿以顺产胎位入盆?

其实只要在真实分娩前,胎位不正的情况都是可以适度矫正的,只不过需要专业的医生来操作,而且存在一定的风险性,要做好评估再调整。

而且胎儿的扭转,一般越早越好,越往后拖扭转胎位带来的风险等级也就越高。

在专业医生的帮助下,我们可以采取屈膝,俯卧的姿势来进行胎儿姿势的扭转,这种体式可以让胎儿的头部逐渐贴合母亲的骨盆。每次进行40分钟左右,每周进行四到五次。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情况不同进行不同的训练,另外,必须定期做好产检,以保证在纠正过程中出现其他的不适情况。

同时孕妈可以在临近分娩前,每天多散步,通过轻微运动适量运动的方式来使得体内的胎儿在产前有一个轻微的活动,可以帮助胎儿提前适应节奏过程。还能够帮助胎儿尽快地入盆,帮助孕妈顺利分娩生产,也可以学习系统的产前体操来加快胎儿入盆的速度。

结论:胎儿在入盆之后一定要注意休息,避免大幅度的动作再次影响胎儿的胎位。同时通过定期的产检来确定宫缩的情况。如果出现极度不适的反应,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待产,避免意外情况发生。

宝妈们,你们分娩时胎位正不正?产程有受到胎位影响吗?分享你的故事一起讨论,喜欢文章请点赞或分享给更多的人!

ps:本文配图均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