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髓功的核心

通过修炼人的外肾来补充内肾。人体从出生以后就处于“漏”的状态,漏什么呢?“漏精”、“漏气”、“漏神”。什么叫漏精呢?就是小便的时候发现有很多的泡沫,西医叫蛋白尿,实际上就叫漏精。包括糖尿病、盗汗都是叫漏精。什么叫漏气呢?就是说成年男人经常感觉到有气无力,这就是漏气。什么叫“漏神”?漏神就是说思想不集中。比如说开会感觉头昏脑胀、做工作时不专心、疲乏都是漏神。

秘诀一、练理不练力

  “理”就是洗髓功的道理、原理,洗髓功是达摩祖师根据导引吐纳和“阴阳五行”学说创编的。所以,分析中医理论对洗髓功的影响,对提高洗髓功的功力有积极的意义。练“力”指的是练习气力,这种练法虽然将局部力量练得很大,但这种力量是拙力、死力,缺整体性,所以这种练法为我辈所不取。

秘诀二、练就要标本兼治

  “本”是指我们的本源、根本,即肾中元气,“标”是指以练习身体各个部位的力量和硬度为主的局部练习方法。练“本”实际上就是“稳固根基,充实内气,培养元气”,肾藏元阴元阳,为先天根本和发气之源。元阴以养五脏之阴,元阳以养五脏之阳,周身之阳得以温,阴得以养,故生机旺盛,则反过来又益于肾气充盈丹田。这样相得益彰,使根本固,源流润,肾气足。肾气足则内气充盈,五脏得养,精力充沛,反应灵敏,身轻体健,此为本源之一。

秘诀三:修炼洗髓功正常反应9种情况
1、练完功之后,脑清眼明,体健身轻,步履矫健,记忆增强,浑身感到舒服。
2、小腹和四肢温暖舒适,这种温暖感还会逐步的到达全身,身上有一种热气弥温,温水荡漾的感觉。
3、在督脉一点一点地出现清凉的感觉,甚至发展到头顶,即所谓“醍醐灌顶,遍体清凉”,这种感觉可消除欲火,是“精定”的表现。
4、内分泌活跃,练功时流泪,或唾液增多。
5、胃肠蠕动加快,出现咕噜声,腹鸣声,这对食物的消化,营养的吸收,肠道积气的排除以及保持大便畅通都有好处。
6、睡眠的加深,精力充沛。
7、食欲增进,瘦人体重增加,胖人经过练功体重有所减轻,特别是练完站桩后。
8、皮肤出现骚痒,像小虫爬似得,这是气机在体表触动,是通达气脉的初步征象。
9、肌肉微动,骨节着响,这是肾气开始旺盛的征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