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不在猫砂盆上厕所

猫咪天性谨慎多疑,它们在上厕所的时候没法像正常一样灵活机动,会觉得很没安全感。所以,当它们感觉猫砂盆不安全,或者不干净的时候,就不愿意在里面上厕所。「猫肉火锅能好整」只能是玩笑,永远不要惩罚、打骂你的猫,不然只会加剧猫咪的紧张情绪,让问题变得更严重。暂不考虑喷尿的标记行为,猫咪不在猫砂盆上厕所的原因有很多,简单说就是对如厕环境不满意,通过改变厕所条件,大多可以解决。但是某些疾病也会导致猫咪乱尿乱拉,如果出现问题,建议首先带去检查,排除疾病原因后,再进行猫咪行为上的干预。

猫咪最佳的厕所

打造猫咪的最佳厕所打造猫咪的最佳厕所

猫砂盆应该放在哪

因为上厕所是猫咪较为脆弱的时候,所以它们会倾向于找一个安静的地方解决,不受打扰,注重隐私。

如果你的猫在上厕所时,猫砂盆外忽然有很大的动静,很有可能它们就提上裤子走人,悄悄到墙角留下一份厚礼。

猫砂盆不要放在空旷的房间中央,毫无遮掩;也不要过于闭塞,没有应急逃跑通道。最好放在安静的墙边,离洗衣机等噪声较大的家电、经常开关的房门和人来人往的走廊远一点。

猫砂盆

每只猫的个性喜好都不一样,所以不是所有的猫都喜欢特定某种猫砂盆。总的来说,猫咪都喜欢有足够大的空间,供他们上厕所时在里面辗转腾挪。

老年猫要给它们提供盆边矮一些的猫砂盆,这样方便他们进出。

个性比较胆小的猫可能会喜欢带盖的封闭式猫砂盆。但要注意,有的猫很懒,不愿意推活动门,就在外面解决。可以试试把封闭式猫砂盆的活动门拆掉。

很多铲屎官应该都知道猫砂盆的「N+1」法则,有几只猫就准备几个猫砂盆,再额外多加一个。如果你的猫不用自己的猫砂盆了,就可以考虑额外加一个猫砂盆试试,或者把猫砂盆挪一挪位置。记得把猫砂盆放在家里不同的地方,而不是把多个猫砂盆摆成一排。一整排的猫砂盆对于猫来说很可能只是一个加长的厕所。

猫砂

和家猫生活在沙漠边缘的祖先一样,绝大多数猫都喜欢有一定重量和质感的沙质猫砂。沙粒的脚感对它们来说是最柔软舒适的,也最容易刨砂埋屎,符合它们的天性。

最好不要选用加香的猫砂,猫咪的嗅觉远比人类敏感,况且你喜欢的香味不一定猫咪也喜欢。

保持至少3厘米厚的足够的猫砂厚度,满足它们刨砂的习惯。对于结团猫砂,足够的厚度也可以避免猫砂粘底情况。同样,它们也不喜欢铺太厚的猫砂,刨不到底。

保持干净

众所周知,猫是很爱干净的动物,如果猫砂盆太脏太臭它们很有可能拒绝使用。

建议采用结团猫砂,每天铲屎一到两次,每周更换整盆猫砂并清洗猫砂盆。

封闭式猫砂盆尤其要注意清洁,因为气味会封锁在猫砂盆内,对于拥有敏锐嗅觉的猫咪来说不太友好。

有的猫咪甚至洁癖到必须把先前的尿团和💩铲掉才愿意上厕所;还有的注重干湿分离,一个盆大号,一个盆小号,非常讲究。

永远不要惩罚猫

虽然猫咪在家乱拉乱尿确实非常糟心,特别有时候持续无法解决,让人头大愤怒。但是忍住,不要打骂猫咪。猫咪和狗不一样,它们不会轻易屈服,而且它们非常容易焦虑。惩罚只会让它们更焦虑,让问题进一步恶化。你应该做的是搞清楚猫的需求和它的困扰,满足它的需求,问题自当迎刃而解。记得先看医生,从排除疾病开始。

清洁猫尿污染

如果猫在家里乱尿了,一定要做好深度清洁。如果留有残余味道,猫咪会倾向于在尿过的地方再尿一泡,加强气味。

PS:本文仅讨论了猫因为挑剔厕所造成乱尿乱拉的原因和解决的建议。另外还常见喷尿标记行为的乱尿,会单独写一写。但正如文章所说,记住首先排除病理原因,确实是因生病的乱尿乱拉,要及时就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