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玫瑰鲜花饼

​ 鲜花饼是一款以云南特有的食用玫瑰花入料的酥饼,是具有云南特色的云南经典点心代表。凡是吃过鲜花饼的人,无不被它的酥脆口感和馥郁芳香所俘获。正宗的鲜花饼层层起酥,酥皮薄如粉笺,细如绵纸,内馅松软清香。轻咬一口,酥到掉渣,玫瑰独特的花香在口腔内徐徐散开,仿佛下一秒就将在舌尖绽放。

据史料记载,鲜花饼早在300多年的清代由一位制饼师傅创造,由于鲜花饼具有花香沁心、甜而不腻、养颜美容的特点,而广为流传,从西南的昆明到北方的天津均有所见。晚清时的《燕京岁时录》记载:“四月以玫瑰花为之者,谓之玫瑰饼。以藤萝花为之者,谓之藤萝饼。皆应时之食物也。”食用玫瑰花的花期有限,而这种饼只用食用玫瑰花的花瓣,这也是鲜花饼颇显珍贵的一个原因。 随着鲜花饼名声的日益升华,经朝内官员的进贡,使之一跃成为宫廷御点,并深得乾隆皇帝的喜爱,并获得其钦点:“以后祭神点心用玫瑰花饼不必再奏请即可。”

今天就给大家分享这道“鲜花饼”的做法。掌握了技巧,做起来就不难了。而且学会了这道鲜花饼的做法,你也同时学会了蛋黄酥和老婆饼的做法。

油皮:

中筋面粉150克,低筋面粉50克,热水50克,冷水50克,盐2克,糖粉20克,猪油75克。

油酥:

低筋面粉180克,猪油85克。(油皮跟油酥可做20个)

玫瑰馅:

玫瑰酱200克,熟糕粉30-50克。(大约10个左右)

做法:

1.网购的玫瑰花馅湿度比较大,需添加熟糕粉混合。(熟糕粉可直接购买,也可把糯米粉炒熟使用)

2.搅拌均匀后,分成22克每份,滚圆后冷藏备用。

3.接着做油皮的部分,猪油和热水用手动打蛋器混匀,做一下乳化,因为猪油室温软化的软硬度,取决于室温,软硬度不一样,加进去的水也会不一样,水只是暂时和油混合,所以混合完要马上使用。

4.油皮中的所有粉类倒入厨师机面桶内,把混合好的猪油和冷水加进去,这次我们用的是厨师机揉面,手揉也是一样的,我们要揉出弹性,就是面团光滑变结实了。

5.好的面团,它会挂在厨师机的钩子上,不会掉落的,我们用手撑开,可以看见面筋,但还没有连成一片,并没有形成大片的薄膜,所以我需要静止,让薄膜连起来,用保鲜膜把油皮包起来密封静置30分钟松弛。

6.接着来做油酥,把低筋面粉和室温软化的猪肉用筷子搅拌成絮状,接着用手捏成团,用手温去软化猪油,这样就可以和面粉混合在一起了。

7.将水油皮面团分成小剂子,每份约16g。油酥面团也分成小剂子,每份约9g。(全程盖保鲜膜,防止变干)

8.把水油皮按扁,油酥放在中间,把油酥完全包裹住,搓成圆团,收口朝下。

9.全部包好,记住包好的顺序,接下来从第一个开始擀。

10.把面团按扁,擀成牛舌状。

11.然后从下向上卷起,收口向下放,全部卷好,盖好保鲜膜,松弛15分钟。

12.把面卷收口向上,用手指轻轻按压。

13.再次擀开,略长过第一次的牛舌状,卷起,收口朝下,松弛少许。

14.取出一个,收口朝上,在面卷中间用筷子压一下。

15.捏住两头往中间压一下,按扁,周围压的薄一点,中间稍稍厚一些。

16.把冻好的玫瑰花馅包入面皮,包好后收口向下放。

17.全部包好后放入烤盘,码放均衡,轻轻压扁。(烤箱180度预热)

18.红色素加一点水,放入几张裁成小张的厨房纸。

19.有印章的话,可直接在饼中间印上花型,若没有的话,可用筷子点上图案。(表面上用牙签扎几个孔,防止烤制的时候爆裂)

20.把鲜花饼放入烤箱,180度烤制25分钟左右。(根据自家烤箱的脾气调整温度和时间)

21.烤制完后直接取出,浓郁玫瑰香的鲜花饼就做好啦。

小贴士

1.包玫瑰花馅的时候收口一定要收紧,馅中的糖在高温下会融化,如果皮没有捏紧,烤的时候可能会露馅哦。

2.这是传统的中式酥皮做法,可以换成不同的馅料制作不同口味的中式酥皮点心。

3.馅料不是太湿可成团即可,太湿烘烤易裂,也别太干,口感不是太好。

4.擀卷之前,醒发足够时间,面团是柔软的,更易操作,不易破酥。

5.猪油有直接售卖的成品,也可买块猪板油回家自己炼,建议自己炼制,效果更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