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是舌尖上萦绕的一丝情怀。人不管走得多远,家乡的味道总是念念不忘。今年35岁的赵茜,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广西柳州工作,虽然已经习惯了酸笋和螺汤的滋味,但她却一直割舍不下家乡老屋里飘出的醋粉香味。
  如今,赵茜只要有时间回到扶风绛帐老家,奶奶就会忙前忙后,给孙女赵茜做她喜欢的吃食,尤其少不了夏季解暑的醋粉。在儿时的印象里,赵茜觉得醋粉就是面皮的升级版,这道美食之所以独具醇香,离不开奶奶的秘密食材——醋糟。

  醋,一直是西府人嘴里不可或缺的味道,特别是在西府农村,不少农家还保留着酿醋的手艺。古人食醋的历史悠久,醋古代有醯、酢、苦酒之称,从《周礼》《礼记》记载来看,食醋业到战国时期已很发达,当时的帝王贵族把醋当作食品,并应用到各种礼仪之中。醋糟,则是淋完醋后的玉米、大麦、小麦、麸皮等粮食的沉淀物。
  入伏之后,正是淋醋的好时节。在赵茜的记忆里,淋醋时,奶奶会把泡软的粮食,放进大铁锅里煮熟煮烂,然后把粮食放到大缸里掺水,待其冷却后加入磨细的大曲。接下来就是发酵,将提前做好的曲坯用刀切成小块,加入粉碎好的粮食作物,放到用竹子做的器具中,细心翻搅,盖上口袋和被子,器具周围放些麦草,拌醋时要掌握火候,手摸上去温温的正好。淋醋时,把醋酵子放进醋缸里,加上水,再捂上一两天。最后,黑里透红的液汁就顺着醋缸的小孔流到盆子里,透着酸香。

  淋完醋后,赵茜的奶奶会把醋糟当作“宝贝”似的收起来,在节俭的农人眼里,它不仅不能扔掉,而且要尽力使之成为可口的美味。醋粉的制作过程与懒面皮相同,最主要的是将醋糟加清水不断揉洗,使淀粉脱离较粗的麸皮谷粒,用极细的网罗数遍筛汰,成为沉淀在盆底的淀粉。这时,还需要加入面粉,拌成稀糊糊,以增加其黏度和滑润的口感,再用面皮锣锣在热水上烹蒸,待冷却后切成细条,调味即可。
  醋粉入口筋道,带有特殊的醇香味儿,炎炎夏日,吃一口,爽口又解腻。赵茜说,那股浓香寄托着奶奶对孙女的关爱,也装着她对家乡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