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睡两个小时就要起来尿一次,简直要困死了”

“平时都不敢大笑,怕一小心就笑‘尿’了”

“频频有尿意,竟然觉得该穿尿不湿了”

……

这种尿意滔滔不绝的烦恼,准妈妈们应该都很有同感吧。除了尿频之外,你可能还会发现每次排尿的时间比平常要长,令你感到忧心:这该不会是病吧?

尿频其实是孕期常见的现象之一

准妈妈往往从怀孕早期开始排尿频繁,一直持续到怀孕第3个月才会有所缓和。这是因为子宫增大,压迫到膀胱,从而产生尿意;待子宫扩张到高出盆腔后,不在压迫膀胱,尿频的情况就会缓解了。

但到怀孕的后两个月,由于子宫增大下降,准妈妈可能又要频繁地跑厕所了。

怀孕之后,准妈妈还很容易感到口渴,不断补充水分,也是导致尿频的原因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尿路感染也会有尿频、尿急的症状,而且尿路感染是孕期比较常见的合并症。准妈妈如感到其他不适,应及时到医院诊治,不要简单以为是生理性的尿频而掉以轻心哦。

尿频尴尬又烦人,怎么“管”?

尿频现象常常会让职场准妈妈遭遇尴尬,例如:开两小时会、跑厕所三四回,打喷嚏、咳嗽都担心会“尿崩”……

应对这一尴尬状况,不少准妈妈想到的方式都是:憋尿+少喝水。

但事实上,这两种方式都不可取!

准妈妈,想尿就要尿

孕妇憋尿虽然对胎儿没有直接影响,但对自身是一种危害。

一方面,憋尿还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这对于肾脏负担本身已经较重的准妈妈来说更有压力;另一方面,持续充盈的尿液会将膀胱撑大,长期以往,将会影响膀胱的正常功能。

准妈妈不能少喝水

充足的水分对你和胎宝宝都太重要了!胎儿的羊水供应、新陈代谢都需要大量的水分参与才能顺利完成;多喝水还可以让孕妇的皮肤更光滑、减少便秘发生、多排尿还能降低尿道感染的可能性。

因此,孕妇不能少喝水,而且每天至少要摄入1.5-1.7L的水分(这包括开水、汤水、奶等各种形式的水分摄入)。

你可以简单按照一天8杯水的方式进行分配,每杯230-250mL左右,在白天大概每两小时就喝足一杯。为避免晚上频繁起夜影响睡眠,临睡前1-2小时内不要喝太多水了。

孕期尿频的现象没有办法“根治”,但还是有一些办法可帮助准妈妈减少尿频、尿失禁的烦恼。

以下4个方法或许有用:

练习缩肛运动

在排尿时,试着看随意停止四、五次,这样可以训练一小部分的盆底肌肉。

少吃利尿食物

西瓜、蛤蜊、冬瓜、海带、玉米须等都是利尿食物,尤其在晚上要少吃。

及时排出和排清尿液

还是那句话:不要憋尿,感觉到尿意就应该上厕所,尽可能保持膀胱是空的,而且要排清。

利用纸巾及棉垫

到了孕中晚期,可能会因为一个喷嚏、咳嗽或者大笑,就引发滴尿的情况,为避免这些尴尬,你可以使用卫生棉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