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    

这么多年了,从2元涨价到3元,麦当劳和肯德基的蛋筒冰淇淋给了我太多欢乐。无论贫穷,还是富有,它都能恰到好处的让大家把自己拿在手上。昂贵的冰淇淋们也趁机纷至沓来,如今,DQ、哈根达斯已经不够范儿了。从3元到30元,它们的区别在哪里?实惠或高端,是否真的就是现实?

冰淇淋的基本构成是:空气、冰晶、鲜奶油。低温搅拌时拌入空气,水分则形成冰晶,使加入的牛奶和淡奶油析出浓缩鲜奶油,保证口感的顺滑。

空气拌入越多,冰淇淋膨胀越大,冰淇淋的质地也就越软,这是软式冰淇淋

▲第333期 草莓手工仿冰淇淋▲第333期 草莓手工仿冰淇淋

硬质冰淇淋,多数还要加入鸡蛋,将冰淇淋液做成蛋奶酱。法式冰淇淋,意式gelato(蛋黄含量更高)就是这种轻微搅拌,膨胀度小,味道浓郁,质地紧实的冰淇淋。

▲第461期 法式海盐焦糖冰淇淋▲第461期 法式海盐焦糖冰淇淋

膨胀真是个妙法。有些冰淇淋看上去很大一支,殊不知它只是“生气”了。吸了一大口空气,还让人觉得真划算。现实的世界里,鲜奶还有很多替代物,比如冰淇淋粉,又如植物奶油。它们的成本差别可不小。比如“童年之光”光明冰砖又称清型植脂冰淇淋(详见包装配料表),售价才3-4元一块。所以,冰淇淋真实的价值与大小无关,与用料和用量有关。说不定卖3元的,比30元的利润率更高。


手工



不知怎么搞的,“手工冰淇淋”会成为高档冰淇淋的代名词。为什么会突出“手工”?

冰淇淋的制作过程,主要分三个步骤:冰淇淋液的制作熟成、低温搅拌、冷冻硬化。

▲第338期 基础巧克力手工仿冰淇淋▲第338期 基础巧克力手工仿冰淇淋

步骤一,制作冰淇淋混合液。大工厂用设备制作,小批量出品的冰淇淋店,当然手工制作更划算。排除配方和物料,单看操作,“手工”高档在哪里呢?

步骤二,冰淇淋的低温搅拌。这就更加显示设备的重要性了,是不是能在-16℃的环境下持续搅拌,直接关系到冰淇淋的质地。搅拌过程中会带入空气,搅拌过程中冷却过慢,冰晶体积就会变大,冰淇淋质地变粗。而一边搅拌一边快速冷却,可以产生又多又细的晶体,冰淇淋就是顺滑柔软的质地了

我们去年做冰淇淋时,没有设备,在常温下搅拌后又去回冻,反复几次,模仿低温环境,怯怯的只敢叫“手工仿冰淇淋”呢,它其实更应该叫冰糕,是慕斯的近亲。

明朝的时候,从宫廷流传出一种小吃叫花雪酪,也叫土法冰淇淋。制作流程不得不谓宏大,算是一定生产力条件下的高端产品。冬天,在结冰的湖面上凿下大冰块,用草包裹放在地窖里,等来年夏天,取了冰,刨成碎末,再放入鲜奶、蜂蜜、糖等混合。将混合液放入铁桶中,铁桶外有个更大的木桶,里面放入冰块,反复转动铁桶,里面的液体就会凝结,变浓稠,成为雪花酪。

▲第335期 朗姆葡萄手工仿冰淇淋▲第335期 朗姆葡萄手工仿冰淇淋

无论如何,手工制作冰淇淋都只能是个趣味和情怀。除了配方用料,设备才是当代冰淇淋质量的关键。我所理解的“手工冰淇淋”,应该是指能体现厨师想法,有独特配方,小批量制作的精品冰淇淋,并采用优质原料、专业的设备和标准科学的制作流程来实现。

计算

冰淇淋的配方再复杂,与其它甜品相比,它还是篇幅短,用料少。混合原料后扔进机器完事儿,常常让人觉得做冰淇淋是低智劳动。冰淇淋能成形就算做出来了,更多的风味细节实在少人关注。

优质冰淇淋的配方是需要经过计算的,对物料的成分也要理解透彻。冰淇淋混合液中的水分少,容易生成细小冰晶;糖和乳类固形物太多会造成粘稠湿软;而脂肪太多会搅成奶油。物料的配比需要达到口感平衡,目标就是:冰淇淋润滑、密实,稍有嚼劲。优质的冰淇淋液大约水分为60%、糖分15%、乳脂成分为20%,其它为固形物。

▲第460期 法式香草冰淇淋▲第460期 法式香草冰淇淋

糖分,并不只是砂糖,常见使用葡萄糖以及其它糖类来减缓大冰晶的形成。它们的甜度与蔗糖不同,用量少甜度不够,用多了影响口感。有些配方中用脱脂奶粉也不是无缘无故的,是为了让它作为固形物时,不要去占用乳脂的比例。

配方是公式,理论上每个项都可替换成其它物料。但有的函数关系简单;另一些则关系复杂,这时,就不如换个配方做吧。    

                                

保质期


经常有朋友觉得我们给出的家庭制冰淇淋保质期太短。市售冰淇淋的保质期则有6-24个月不等呢。因此怀疑是不是配方不对,制作方法不对等等。

什么是保质?仅仅是保证吃了不拉肚子么?还要保证品质对不对?

家庭制作的冰淇淋,用料上通常很实在,没有那么多稳定剂,越新鲜越难保存啊。再对比专业生产的卫生标准,不少家庭制作也仅限于“我洗过碗和手了”。

▲第347期 柠檬草冰淇淋与香梨慕斯▲第347期 柠檬草冰淇淋与香梨慕斯

专业厨房会将搅拌好的冰淇淋放入-30℃的速冻机快速冻硬,再转入-18℃的冷冻柜中保存。而家庭制作,设备不够专业,搅拌出的冰晶已经较大。冰淇淋搅拌完,还只能直接放入冷冻柜中。因此,冰淇淋冻硬速度慢,期间冰晶会熔化,堆积成更大的冰晶。冰淇淋在储存期间还会反复融化,再结冻。这样冰晶就会越来越大,成为冰渣。

另外,小份冰淇淋单独包装的保存时间更长。冰淇淋表面还有一层覆膜密封,阻断空气,防止腐败。而家庭制作的整份冰淇淋,经常是取一点吃,再放回去储存。拿进拿出的,这二次污染的机会太多了。

因此,家庭制作的冰淇淋不开封最多保存1个月,最好1-2周内吃完最保险就是1周内吃完,当鲜牛奶对待。大家丰衣足食的,不要跟厂家去比。有些食物的保质期再长,一不救急,二不升值,实在不值得追求。

▲第173期 什么是好吃的冰淇淋? 你需要了解的常识▲第173期 什么是好吃的冰淇淋? 你需要了解的常识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