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送给所有纠结于顺产还是剖腹产的准妈妈们,特别是因为各种原因需要面对剖腹产的准妈妈。

由于近几十年来, 分娩医学和心理学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了解到了自然分娩的好处。准妈妈在自然分娩的时候,虽然面临身体上的挑战更大,可是子宫收缩促进宝宝自然出生的方式,更有利于宝宝的身心健康,以及准妈妈的身体恢复。

因此,很多的准妈妈在怀孕之后,都会有强烈的期待自己分娩的愿望。

可是,总会有一些原因让某些准妈妈无法顺利自然分娩。

比如年龄因素,有剖腹产史,准妈妈的妊娠综合征因素,胎宝宝的体重偏大,产程意外因素等等。

已经有数据显示,这一部分面临剖腹产的准妈妈,许多会产生失落感,失去自信,愧疚感,甚至影响到了后期的育儿过程,变成焦虑的妈妈。

剖腹产真的是“坏的生产方式”吗?

首先让我们从分娩医学角度来看看,孕妈妈身体本身如果有一些不可抗的因素(比如妊娠疾病,胎盘前置,心脏原因等),医生通常会从安全角度来让准妈妈选择剖腹产的方式。若是遇到这样的情况,“讳疾忌医”可是会产生“人命关天”的不良后果的!

其次从生产过程来说,某些妈妈在生产过程中,遇到胎儿过大,产程过长,容易造成胎宝宝呼吸窘迫的情况,这个时候也会选择剖腹产。从临床中发现,难产是导致脑瘫的重要原因之一,对于产程不顺利的准妈妈而言,剖腹产在当时也是好的生产方式。

最后,我们也要考虑准妈妈对于生产的想法。有的准妈妈对于生产有着强烈的心理恐惧(可能来源于过往经验或者其他因素),这部分准妈妈可以考虑“依据当时情况来选择生产方式”,内心的恐惧会带来对宫缩过程的抗拒,这些抗拒的心理会极大地影响产程的顺利进行。

即便是自然分娩的准妈妈,我们也会看到不尽相同的生产过程,有的时间短,疼痛感不那么剧烈,有的可能经历24小时以上才能完成生产过程。正如日本医学博士池川明所说:一百位妈妈,一百种生产方式。

我们都知道育儿需要“因材施教”,生产方式也需要“量身定制”。

其实任何生产对于妈妈和宝宝来说都是必然的事情,因此,准妈妈们完全不必要拿预设的内心期望去和实际生产过程做比较,对此,池川明表示:坚持自然生产和想要避免任何生产意外一样,都如此地不自然。

索尼创办人井深大所成立的幼儿开发协会曾经做过一项调查,发现母子感情最深厚的三对亲子都是剖腹产。

可见,剖腹产并不影响母子感情。

没有人可以预测到生产何时来临,即便之前的生产方式很顺利,并不表示下次的生产也会如此。

选择自然分娩是所有准妈妈最美好的期望,即便要面临不得不剖腹产的时候,也无需太过自责。

准妈妈们无需预设自己的生产方式,学会拥抱和接纳现实的生产方式。

才是“最自然的分娩方式”。

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是如此幸福和喜悦的事情。

关注喜悦宝宝科学胎教,跟我们一起分享你的幸孕旅程。

觉得文章对您有帮助,请转发给身边的闺蜜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