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脂手术的三大误区,受这些迷惑你想不踩雷都难

以往每年夏天,大家的朋友圈都会被各种比基尼照片、大长腿照片霸屏,但今年,可能有点例外。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大家宅在家里的时间可能相对比较长,尽管国内各城市已经复工,但宅家里吃吃喝喝那么久,胖三圈长十斤好像也不是什么稀罕事儿。

于是,吸脂手术又被炒作成“一键减肥”手术冒了出来,“一键减肥”听着真爽,仿佛一针麻药一觉醒来,整个人就瘦了下来,瘦身效果堪比一键美颜。但是,吸脂手术真的是“一键减肥”吗?整形手术是一台永远改变身体一部分的手术,盲目求美、低估其风险本身就是一个极高风险选项。

常年关注本公众号的老粉们都知道,我是一名非常喜欢、非常擅长做脂肪整形手术的整形外科医生,老粉们也基本都反复阅读过我和我的团队撰写、推送的整形科普文章,深知各种整形外科手术的优势及其权衡、常见忽悠点。但是,依然有不少整形小白们对整形手术懵懵懂懂,尤其对被包装营销后的吸脂手术更是很多盲点和误区。这篇文章里,我们主要针对吸脂手术最常见的三大误区进行剖析。

误区一:吸脂手术是减肥减重

抱着“吸脂即减肥”的错误认知的求美者,不在少数。我们先放结论,吸脂手术不是减肥手术,而是形体线条雕刻重塑手术!

人的体重由骨骼、肌肉、脂肪、内脏、体液等多个部分构成,而其中脂肪细胞本身的质量非常轻,大概每1ml脂肪细胞只有0.85g重。“油比水轻”的道理大家都懂,估计也没人看到过沉没在水底下的油质。就事而论,脂肪在体重重占据不了多少重量,只是脂肪细胞体积比较大,相同重量的脂肪与肌肉相比较,脂肪的体积远远大于肌肉的体积,这种视觉冲击导致大家都会觉得“脂肪很重”。

脂肪的堆积只会让你看起来胖,并不会让你的体重增加多少。吸脂手术不是减肥、减重手术,而是通过抽吸局部堆积的脂肪、从而改变形体线条让你身材看起来更好的形体重塑手术。

如果你有过一丝做吸脂手术的念头,请你记住我这句话:“吸脂手术的精髓在于医生对患者形体的雕刻,无关于体重秤上的数字。”

误区二:吸脂手术吸得越瘦越好

前面说过吸脂手术并非减肥手术,有些“聪明”的求美者就钻个空子,“医生,我可以不变轻,你给我多吸点脂肪,我看起来很瘦很瘦!”

首先明确一点,脂肪不是你想吸多少就能吸多少,吸脂是否安全很大程度上与吸脂的数量有关!不同部位的吸脂手术,其安全抽吸量不同,单次大量吸脂或全身性吸脂引发风险并发症的概率会大幅增加。单次抽脂不可过量,这是专业整形外科医生的共识。一般来说,单次吸脂量在3000ml内属于安全范围,单次吸脂量在3000-5000ml内则是相对安全方位,而5000ml已是安全的极限、医生的红线,一旦吸脂量超过5000ml即进入高风险范围。吸脂手术主要并发症之一失液性休克正是和吸脂过量有关,而这种吸脂过量导致的并发症有致人死亡的风险,所以,严格控制单次手术吸脂量是保证吸脂手术安全性的最重要措施之一。

另外,做吸脂手术,医生必须为患者保留足够厚度的皮下脂肪,吸脂过薄会有伤及皮肤导致皮肤缺血、皮肤破裂、皮肤坏死的可能。吸脂是人体体型雕塑、求美的手术,应该着重于组织结构的保存,而不是逐渐施加更大的组织损伤和破坏,应该是在吸脂量最大化和组织保存最大化之间选取一个平衡点。简单点说,一位优秀的整形外科医生做吸脂手术,关键不是在于他/她敢吸出多少的脂肪量,而是在于他/她如何通过保留必要的脂肪来确保患者术后皮肤平整度。体型雕塑的核心在于通过吸脂手术使脂肪合理分布以达到符合人体审美的标准,它的本意并非尽量吸走大量脂肪。吸脂手术的原则应该是只吸该吸的脂肪,不吸不该吸的脂肪,只吸该吸的量,绝不吸无止境。

评价一例吸脂手术成功与否,术后皮肤是否平整这一关键点具有绝对的一票否决权。试问,如果你要做吸脂手术,你是希望在术后身材曲线变得更好、可以穿比基尼去走T台、去海滩,还是希望皮肤凹凸不平呈畸形、一辈子无法穿短裤短裙?

如果你有过一丝做吸脂手术的念头,请你记住我这句话:“一位优秀的整形外科医生做吸脂手术,不是看他/她吸取了多少脂肪,而是看他/她留下了多少脂肪。”

误区三:吸脂手术最好选水动力

不少求美者咨询吸脂手术时,都很在意医生用的吸脂机器,非常纠结于“水动力吸脂是不是比负压吸脂更好”这个问题上。但在意吸脂仪器的你们,真的了解所谓的很好的水动力吸脂吗?真的了解被某些医生、求美者“看不上”的负压吸脂吗?

负压吸脂,又称传统负压吸脂、手动负压吸脂,而负压是指吸脂手术所使用的设备之一。传统负压吸脂在配合肿胀麻醉的前提下,利用专业金属吸管通过皮肤小切口插入皮下,通过负压吸脂仪器,把脂肪抽吸出来。传统负压吸脂对于负压的运用,其实是成熟度最高、应用最广泛的吸脂方式,经过了很长的历史沉淀,同时非常考验医生的经验,始终坚持以医生为中心。

而水动力吸脂,其全名为水动力辅助负压吸脂,所谓的水动力就是指针管上一头负责喷洒含有麻醉和能分解脂肪的成分的冲洗液这一步骤,另一头同时利用负压将被分解的脂肪、冲洗液和肿胀药液一同抽吸出体外。归根结底,水动力只是一种辅助手段,负压依然是吸脂的核心。

那么两者比较,到底哪个好?

做整形手术,最关键的始终是医生的技术和经验,吸脂手术更是如此。无论是水动力吸脂,还是手动负压吸脂,吸脂手术造成的组织损伤归根结底在于操作吸脂针的医生本人,而不是某台设备。做吸脂手术,考验的是医生对脂肪层次的熟悉度、脂肪含量的精准评估、以及吸脂针的操作手法。对于经验丰富、技术细腻、尤其擅长做脂肪整形的医生来说,任何天花乱坠的吸脂方法都不能撼动手动负压吸脂术的地位,因为手动吸脂更加安全、容易控制,术中出血损伤程度非常低,而且抽出的脂肪具有原本的活性,是脂肪填充的好材料。

市面上说水动力吸脂好话的人很多,但也有同行表示水动力的加压水流在一定程度上会干扰医生对脂肪组织情况的判断,有些耗时费力。借用同行的一句话——吸脂设备的革新大多以解放医生为目的,追求“所有医生都能做”,导致了对设备的过度依赖,产生“以设备代替技术”的问题,正所谓“技术不够,仪器来凑”。虽然很得罪人,但却是大实话。

如果你有过一丝做吸脂手术的念头,请你记住我这句话:“无论是水动力辅助负压吸脂,还是手动负压吸脂,决定手术效果的是医生的技术和经验,而不是某台设备。”

吸脂手术作为整形外科中“最苦最累”的活儿,其下限很低,上限也很高。有的求美者做了吸脂手术后,获得性感有致曲线,能大大方方地穿上比基尼去泳池、海滩走T台;也有的求美者做了吸脂手术后,获得一个伤痕累累的、畸形的后果,终日奔走寻求更好的医生为她做修复。

吸脂手术发展至今,其实已是非常成熟的技术,但如果你有过一丝做吸脂手术的念头,请你一定要记住我以下三句话:

吸脂手术的精髓在于医生对患者形体的雕刻,无关于体重秤上的数字。

一位优秀的整形外科医生做吸脂手术,不是看他/她吸取了多少脂肪,而是看他/她留下了多少脂肪。

无论是水动力辅助负压吸脂,还是手动负压吸脂,决定手术效果的是医生的技术和经验,而不是某台设备。

然后,谨慎、认真选择整形外科医生和你手术的每一个可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