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宠圈已经不再满足于猫猫狗狗、多肉食虫了,很多玩家瞄上了来自异域的动植物,如号称“北海道限定”的球藻,原产非洲的迷你刺猬,更别提那些珍奇的两爬和瘆[shèn]人的毒物虫子。其中人气最旺的,当属集激萌的体态和治愈的行为于一体的——蜜袋鼯。

喏,就是这秒杀迷妹的无辜眼神。

稍后你就会知道,这个小萌物可不简单。

妈妈有袋子,爸爸是秃头

蜜袋鼯学名Petaurusbreviceps,是袋鼯科、袋鼯属的哺乳动物。它们来自遥远的大洋洲,分布在澳大利亚、新几内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顾名思义,雌性蜜袋鼯有着有袋目专属的育婴袋,小蜜袋鼯会在妈妈袋子里钻来钻去,揪着母亲肚皮,萌值爆表。

紧紧扒着妈妈的小家伙。

蜜袋鼯两性异形,雄性个体比雌性来的大。养过雄性袋鼯的人都知道,这些汉子都是年纪轻轻就秃头,闻着有股近似麝香的味道,这不是它们压力太大内分泌失调导致谢顶,而是因为雄性鼯鼠的额头具有臭腺,从中产生的分泌物会散发独特的气味,它们靠这些气味来划分地盘和识别同类。不过据说结扎之后就不会谢顶了,臭味也会明显减少。除了头顶,它们的胸部和泄殖腔也具有臭腺。

右边谢顶的就是雄性蜜袋鼯了

蜜袋鼯容易和原产国内的复齿鼯鼠(Trogopterusxanthipes)和西伯利亚鼯鼠(Pteromysvolans)等混淆,最大区别是雌性蜜袋鼯具有独一无二的育儿袋。而且从分类地位来说,它们是有袋亚纲、袋鼠目的成员,和袋鼠是近亲;而鼯鼠都是真兽亚纲、啮齿目、松鼠亚科的,和松鼠是近亲。

还记得被机洗的西伯利亚鼯鼠么?

其实在命名时,长得像鼯鼠一类的、又具有滑翔膜的物种,经常被加上一个“鼯”字,比如皮翼目Dermoptera的菲律宾鼯猴(Cynocephalusvolans)。这些关系不大的物种如此相像,是典型的趋同进化。

菲律宾鼯猴

满是萌点的蜜袋鼯

蜜袋鼯的萌点,多得数不过来。首先,蜜袋鼯体型非常小,从头到脚也就一个巴掌那么大,即使加上长长的尾巴,也不过30厘米出头,成年的蜜袋鼯体重也就两个鸡蛋重。这样小巧玲珑的身材,即便被揣在怀里也毫不违和,简直就是不折不扣的现实版Pokémon。

个头迷你,完全是现实版Pokémon。

再者,蜜袋鼯的颜值很高。它们身披着一件灰白色的毛皮大衣,一道亮眼的黑色条纹从鼻子延伸到背部中间,腹部呈奶白色;一对纤细小巧的耳朵则是灰黑色的。不过最萌的当属那对黑溜溜、水汪汪的大眼睛,像是时刻在对你放电,让人招架不住。

让我萌化你。

本领高强的蜜袋鼯

“野生的蜜袋鼯跳起来!啊,野生的蜜袋鼯飞走了……”没错,蜜袋鼯会“飞”。除了在树上攀爬之外,蜜袋鼯的主要动作就是在林间飞跃。它们的身体有一个叫“飞膜”的结构,是从前肢一直延展到后肢、被着软毛的皮褶。用时“飞膜”会张开呈飞毯状,平常不用就皱缩着,像披了件新潮的毛皮大衣。

“飞膜”不用的时候就皱缩起来

说是飞,其实是滑翔。它们用后腿猛蹬树干,形成反冲力,再张开飞膜,借助气流,从一棵树滑翔到另外一棵树上,甚至可以滑翔50米以上。不过,单靠飞膜也没办法完成一次完美的滑翔,还需要协调身体其他部位——长长的尾巴有掌握方向和控制平衡的作用;间距大的眼睛,也有助于它们更加准确地判别着陆地点。

当这个飞翔的场景发生在家里……

当然,滑翔膜作用不是为了卖萌,在野外求生中,这是它们捕获食物和逃避猎食者的重要武器,而且以滑翔作为主要的行动方式,可以减少相当大的体力消耗,对这种小萌物来说,着实是非常有益的。

“我要飞得更高~诶,怎么下来了?”

小萌物?也是小麻烦

不过你也别被它们小巧激萌的外表迷惑了,蜜袋鼯是典型的树栖动物,终生都活跃在热带雨林的林冠层,很少下地,为此,它们进化出了异常尖锐的爪子和牙齿:爪子能牢固地抓在树干上,牙齿能轻易剥开坚硬的树皮。养过蜜袋鼯的人都知道,这货极其不安分,如果上手玩,被抓破出血简直是日常,要是被它们啃上一口,那简直是飘飘欲仙。

瞧这爪子。

牙口好着呢。

蜜袋鼯的英文名叫“sugarglider”(蜜糖滑翔机),顾名思义,它们酷爱吃甜食,花粉和树汁是它们的最爱。为了更好地消化碳水化合物,它们演化出了更发达的盲肠。不过蜜袋鼯本身是杂食性动物,树叶、水果、昆虫和小型脊椎动物,都是他们的食谱中的常客。

吃花蜜的蜜袋鼯。

在夏季,它们主要以昆虫为食物;冬季虫子少了,它们会取食树汁,而且更倾向于选择能够渗出甜美树汁的树种,如桉树和金合欢。如果单纯喂食水果,蜜袋鼯就很容易因缺钙而患病。所以,在人工饲育下,要注意增加饲料中的蛋白质和钙质比重,时常喂一些面包虫和坚果是个不错的选择。

“饼干真好吃。但是,我更需要钙和蛋白质。”

蜜袋鼯是群居性夜行动物,吃喝拉撒都在晚上,白天就栖息在树洞或者隐蔽的树丛中;除非你能跟得上它们的作息,不然别怪人家白天呼呼大睡不理人。此外,发情期的蜜袋鼯会异常兴奋,经常整夜“嘎嘎嘎”的,像鸭子一样叫个不停,非常嘈杂。

它们生活在树洞里,夜幕低垂才出洞活动。

即便有食物诱惑,白天蜜袋鼯着实不太活跃。

养只蜜袋鼯?你可想好了

蜜袋鼯外表超萌,如果从小带大,确实会较亲饲主,人工环境下寿命有十几年。听到这,大家是不是很想入手一只?目前蜜袋鼯在IUCN的评级是无危,但在原产地它们也受到了一定的威胁,譬如活动范围日渐扩大的野猫。目前来说,如果是通过正规途径购得的蜜袋鼯,那是可以在国内饲养的。但如果是通过非法渠道(如走私),那是绝对不可取的。

不过在饲养之前,你还需再三考虑下,看看自己的条件是否符合:

1.是否有足够的饲育空间。即便没有环境给它们滑翔,也要准备比较大的、丰容较好的饲育笼。

2.是否能忍受它们昼伏夜出的习性。蜜袋鼯晚上尤其活跃,就算不能陪它们玩,也要给它们一些玩具,不然它们就会扯自己尾巴上的毛;反过来呢,白天就尽量不要打扰它们。还有,蜜袋鼯经常会在三更半夜还会发出刺耳的声音,你是否能忍受。

吐舌头卖萌是可爱,它的麻烦你能忍受么?

3.是否有足够耐心。蜜袋鼯野性十足,胆子很小,经常会逃跑或者咬伤主人,而且没被尿过几次,都不好意思说你养过蜜袋鼯。所以驯养得从娃娃抓起,而这期间漫长的过程也是一大考验。当然,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是,作为饲主你是否能精心照料,不离不弃。

需要铲屎官的精心照料。

最后,po一张萌力十足的蜜袋鼯,你觉得它像谁?

别只记住了可爱哦。

图文/果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