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的暑假##今天吃什么#早上晴转阴,天空中开始飘起濛濛细雨,气温只有21度,今天的海水实在是太冷了,到11点半父子俩坚持不住,爬上岸,去附近的表姨家蹭午饭。

表姨父退休后闲不住,除了装修房子、伺候花园之外,在法国封城期间居然当上了养蜂人,如图2,实现了蜂蜜自由。

图1等开饭图1等开饭

图 2 表姨父的俩个蜂房图 2 表姨父的俩个蜂房

表姨表姨父都是法国北方人,对于他们,啤酒比葡萄酒更有吸引力,这次他们强烈推荐给老弟和我喝爱尔兰的Guinness黑啤酒,中文译为吉尼斯,如图三,据说吉尼斯啤酒是世界第一大黑啤酒品牌,它的颜色如黑色的暗夜,泡沫细腻而丰富,当我们迫不及待地端起酒杯想品尝时,弗兰克表哥赶紧制止,示意我们耐心等待所有的泡沫慢慢地升腾到杯口,这时才能喝出精髓,他说真正的爱尔兰人是不会把刚倒出的啤酒端给客人,一定要等泡沫浮起来后才会端出来。

果不其然,黑啤酒入口后立刻感到浓郁的麦芽焦香,连我这个不是很爱喝啤酒的人都连喝了好几口。坊间流传也是为了提供酒后谈资,有助于酒兴,吉尼斯世界纪录这才应运而生。

图4 爱尔兰吉尼斯黑啤酒图4 爱尔兰吉尼斯黑啤酒

图5 爱尔兰吉尼斯黑啤酒图5 爱尔兰吉尼斯黑啤酒

每次来都是表姨父负责烤肉,这次是松果烤鸭胸,MagretdeCanard。鸭胸是法国西南部地区的特产,这道菜最关键的火候的掌握。先把鸭皮面切斜刀,打成菱形网状,一定要把厚厚的油脂层也划破,更便于煎出鸭油。我们都喜欢吃半生的,一刀切下,鲜红的鸭血流出来,搭配鸭胸的酱多用水果制作,便于解腻,比如无花果、桃子、橙子、苹果都可搭配,每一种酱汁都风味独特。用鸭油煎出的土豆和豆角,饱饱地吸收了动物脂肪则更加美味。

图6姨父在烤肉图6姨父在烤肉

图7鸭胸图7鸭胸

图8鸭胸配土豆和红薯,豆角图8鸭胸配土豆和红薯,豆角

图9 鸭油煎的土豆和红薯图9 鸭油煎的土豆和红薯

当然吃鸭肉时,搭配波尔多的红葡萄酒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今天我们带来的红酒名字很特别ChâteaudeLaccanaud,和这个地区拉卡诺名字很接近,我们觉得很有趣,就选了,选Merlot梅洛是不会出错的,果香浓郁,口感圆润,赢得了大伙的一致好评。

图10波尔多梅洛红普通酒图10波尔多梅洛红普通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