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今天(7月22日),是航海王動畫正式全台首播的第19周年

原作者:李育安

當初從2001年7月22日全台首播之後,我到現在看到的幾乎是陸陸續續發生的黑歷史,而且既使是新冠病毒疫情曾暫停播出但是台灣版本回不去了!

魯夫的回憶這橋段現在還有觀眾願意買單收看嗎?魯夫的回憶這橋段現在還有觀眾願意買單收看嗎?

雖然這次的第19周年發生了新冠病毒疫情而且航海王的日本官方因此暫停播出與更新一段時間,但是航海王動畫在台灣播出的版本呢?我實在是覺得說從當初2001年7月22日全台首播之後這將近20年的時間內我看到的只不過是台灣的新聞記者過度炒作、大量的黑歷史產生出來的一場時代鬧劇罷了。而且我現在也真不懂說「這動畫系列有比身為後起新秀的《進擊的巨人》以及《請問您今天要來點兔子嗎?》還要更好看,還會更能影響台灣的社會觀點呢?」,然後又因為動畫劇情到後來幾乎是在拖戲、同時台灣的觀眾們一直都會看到如同洗腦一般強力播送的魯夫小時候回憶橋段,幾乎就跟後來的火影忍者系列一樣,所以我過去曾經有過那些想要斷絕關係的想法。

然後與其說是在台灣最受歡迎,還不如說是「大型電視台以經費不夠為藉口,每一年不斷連環重播然後故意去排擠新鮮的、而且有另一個啟發意義的短篇動畫,而且同時還把只有在臨時場合出現的香菸電視警語當作是生活日常連續播出十年時間」這樣,然後還把台灣觀眾的思考力搞得沉溺在只有海賊、冒險與不切實際的戰鬥中,難怪在最近幾個月前播映的最新電影版《奪寶爭奪戰》中斯摩格上校會對魯夫表示「這傢伙沒有學習力嗎?」這種一針見血的想法,如果台灣觀眾或者是電視台中與航海王動畫直接相關的職員還聽不出這裡面諷刺的意味的話,除了我與少數人之外這20年的時間大概也被潛移默化了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台視官方的電視廣告活動宣傳終有關於《動畫20周年紀念展覽》的部分,除了我知道的正式全台首播的時間2001年7月22日,然後沒有提到說《動畫20周年紀念展覽》是指說日本首次播映的時間──也就是1999年7月14日星期日──之外,我當初在固定時段看到的時候不管怎麼去仔細聽就是會覺得說廣告旁白宣傳的甚麼「五感體驗」發音幾乎音同「無感體驗」,這也就是說「沒有任何感覺的體驗」的意思,電視台當局怎麼會一直去宣傳這個「沒有任何感覺的體驗」呢?如果當初是說「六感體驗」的話就不會有誤會了?

現在大多數在1999年當初還很年輕的聲優都已經老了,而且最近還傳出有幾名的聲優已經去世,然後呢日本官方還有產生出「把聲優形象與登場人物完全不符合當作正常選項」的特殊現象,當然這也別說是台灣配音員的情形了!

難以想像曾演出宇治松千夜的聲優演出斯皮德難以想像曾演出宇治松千夜的聲優演出斯皮德

要說「聲優形象與登場人物完全不符合」這個話題為何與航海王動畫有相連結的話,是因為我在去年就有提過兩次,然後我得知消息的當下很疑惑說「為何新登場人物光月日和/小紫的聲優人選會挑我曾提過的花咲つぼみ這個登場人物啊?」還有「百獸海賊團的其中一位幹部人馬斯皮德為何也挑田井中律以及後來我知道的演出宇治松千夜的聲優呢?」這些,其他的還有「曾經飾演過峰理子的聲優演出跨越時空的劍客小菊/菊之丞」、「過去飾演南野奏的聲優在2001年以後再次演出很不符合形象的純毛族戰士萬妲」這些,後面還有很多不勝枚舉的。為何動畫製作組就是偏偏不找類似小倉唯那樣的聲優來演出完全符合相關形象的登場人物呢?而且這樣的現象已經逐漸開始正常化了,我感覺未來有一些新世代聲優──例如我認為能演出劍客小菊/菊之丞的石原夏織小姐──會因為試鏡會裡面的甚麼內幕而被刷下來,然後當要開始演出/接替部分主要人物時已經到了真正意義上的完結篇了。

如果要說台灣配音員的情形的話那也還是更不用說了,最近我甚至聽說:「凡是由花江夏樹先生演出的各種男主角無一例外的都會找阿姨來配音演出」這件驚人的潛規則。因為我最近有看到《鬼滅之刃》的中文配音員簽名會消息,男主角由林佑掀小姐配音演出,然後因為鑽石王牌系列的關係我去年早就已經在想說「如果《四月是你的謊言》男主角有馬公生由詹雅菁阿姨配音演出的話…?」

然後未來在正式慶祝光之美少女動畫20周年前後開始演出與活躍的新生代聲優們我可是非常期待的,就算是演出光美父母的聲優也是,除了未來劇情演進和動畫的劇本節奏上的拿捏需要改善之外,這些未來的新人聲優在航海王動畫演出就是一種注入新鮮感的方法,現在許多的重製動畫也都如此了,然後以前飾演小叮噹動畫主角的聲優大山羨代女士已經因失智症被送入老人院生活了,草帽小子海賊團聲優中未來有一兩位也會是如此。所以為了要讓台視頻道跟航海王動畫相關的職員以及日本的動畫製作組重新認知其時代變化,所以我臨時之下去弄了一首印象專輯,因為是很新鮮的所以我才想嘗試去聽聽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