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新手铲屎官不太清楚怎么去确定猫的年纪,所以我整理了这篇文章帮助大家可以快速确定猫咪的年纪。正常可以通过猫咪的眼牙齿、眼睛、体重、行动能力来判断

牙齿。检查牙齿的出现和发育是估计幼猫年龄的好方法。没有牙齿的小猫是新生儿,年龄在两周以内。如果出现牙齿,你可以根据牙齿的数量和特征来推断年龄。小猫的乳牙会在2到3周时顶出牙床。最早长出的牙齿应该是它的门牙。如果没有看到牙齿,可以用手轻轻的碰触牙床,感受牙齿的发育情况。犬牙(乳牙)会在3-4周时长出。它们位于门牙的旁边,形状又长又尖。

小猫的前臼齿(乳牙)会在4-6周时突破牙床。它们位于犬齿和臼齿之间。

如果小猫出现了除臼齿(乳牙)以外的所有乳牙,那么它大约4个月大小了。它应该长有:

上下颚各6个门牙(切齿)

上下颚各2个犬齿(两边的最后一颗门牙的旁边各有一个)

上颚有3个前臼齿。

下颚有2个前臼齿。

如果你在幼猫嘴中看到更大的恒牙,那么它的年龄应该大于四个月了。通过牙齿推测成猫的年龄可能没有观察幼猫的牙齿准确,但是通过观察它的牙齿来推测年龄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门牙(恒牙)会在大约4个月的时候长出。

4到6个月之间,犬齿、前臼齿和臼齿乳牙会被恒牙代替。

如果你的猫咪长出了所有恒牙和四个臼齿,那么它应该至少7-8个月大小了。

1岁:下颌第二门齿大尖峰,磨损至小尖峰平齐,此现象此现象称为尖峰磨灭

2岁:下颌第二门齿尖峰磨灭

3岁:上颌第一门齿尖峰磨灭

4岁:上颌第二门齿尖峰磨灭

5岁:下颌第三门齿尖峰稍磨损,下颌第一二门齿磨损面为矩形。

5.5岁:下颌第三齿尖磨灭,犬齿钝圆

6.5岁:下颌第一门齿磨损至齿根部,磨损面为纵椭圆形

7.5岁:下颌第一门齿磨损面向前方倾斜

8.5岁:下颌第二及上颌第一门齿磨损面呈纵椭圆形

9-16岁:门齿脱落犬齿不齐1)成猫牙齿狗民

注意,以上身体特征的参考是基于健康、正常的猫咪。药物治疗和意外情况会导致牙齿脱落或推迟长牙。

眼睛

1、出生后14天,小猫才会睁开他们的双眼,有些小猫会在出生后7到10天内睁开双眼。如果你的小猫双眼紧闭,说明它才刚刚来到这个世界。如果你的小猫已睁开双眼,说明它至少出生一周以上了

2、如果你的小猫眼睛才刚刚睁开并有点斜视,说明它大概两周或三周大小。当小猫刚睁开它的眼睛时,你会发现眼睛是亮蓝色的,随着年龄的增加,蓝膜慢慢会消失,眼睛还原为品种的本色。

3、如果你有一只看上去大一点的幼猫,并且注意到它的眼睛开始变色了,那么她大概6到7周打消了。这时候,眼球的虹膜颜色会转变成永久、成熟的品种本色。注意,如果你的猫咪长大后依旧是蓝色的眼睛,那么你可能观察不到颜色的变化,也就无法依靠这个方法鉴别年龄了。

体重。由于品种特性不同,所以基于体重或体形大小来推断年龄可能是不准确的,不过体重可以作为一个参考因素来帮助你推断年龄。

健康猫咪的平均体重在出生时大约100g,每天会增长7g。所以,正常的小猫会在出生的一周里体重达到100g到160g。注意,体重少于100g的小猫可能是生病或营养不良了,你需要带它去兽医那里进行治疗和检查。一般刚出生1到2周的正常小猫的体重大约113-170g,体形比成人的手还小。大部分2-3周的小猫体重介于170-225g之间。4-5周大小的小猫体重介于225gto450g之间。7-8周大小的小猫体重介于680g-900g之间。三个月大的小猫会在接下来的日子中每个月增长一磅的体重,直到它的体重稳定在4.5KG左右。所以,一只1.35KG沉的猫咪大约3个月大小,1.8KG沉的猫咪大约4个月大小。尽管这是一个概括的标准,但是对于推断12周左右的猫咪的年龄还是有帮助的。大多数猫咪成年时体重会达到4.5KG磅。你可以借此推测猫咪的年龄。

行为。正常发育的小猫会在一定的年龄时表现出熟练地移动能力。2-4周以内的小猫还无法熟练地站立或走动。这时候的小猫大部分时间都是贴着它们的妈妈和兄弟姐妹睡觉或吸食母乳。如果前几周的小猫需要移动,它们会腹部贴地,匍匐前进。两周大小的小猫在走动时会表现出摇摇晃晃,并犹豫不前。如果你的小猫看上去开始有自信地走动了,说明它很可能3周大了。在第3或第4周左右,小猫开始使用它们出名的身体翻正反射,可以在半空中翻身,正面用脚降落地面。大约4周大时,小猫能更稳当地走动,并开始四处摸索周围的世界。它们好奇好玩的天性也会随之表现出来。这时候小猫也开始扑上扑下。能够奔跑的小猫至少五周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