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还不到两岁的时候,周围的妈妈就陆陆续续开始焦虑娃的学习问题,有的报乐高启蒙班,有的报英语AI课,有的一周背三首诗,有的一天认三个字。回忆自己三十来年的人生,最无忧无虑的日子,就是不用考学的那几年。过去的我们,起码在中学前,都能有个快乐的童年。而我们的孩子们,快乐的童年却被压缩到了……两三年!我不禁感慨,纠结了几天,终究被他呆萌快乐的样子打动,选择了默默陆续退出那些让人焦虑的鸡娃群,让我的儿子过上了无忧无虑的日子!

庆幸的是,我们生活在国外,没有需要孩子背诗的饭局,没有晒娃“本领”的社交,我的儿子,就是个有点儿胆小,有点儿粘人,非常坚强,非常阿Q的小男孩。

马上三岁了,我又纠结了好久。疫情让我们没办法入园,而国内同龄小朋友都早教班毕业,开始入园前的夏令营了。我们还在莫斯科的阳光下骑滑板车,吹泡泡,撒欢,日光浴。是不是,该给他学点儿啥了?最近我总是问自己……

数数他上楼梯下楼梯,坐电梯已经会了。英文字母他看动画片也学会了。英文口语他和菲佣玩的久了也可以简单交流了……

他爱拼乐高,爱玩拼图,爱画画,爱听我读绘本,爱出去玩,他爱的一切,都能培养他的思维,语言和运动能力……

所以,我纠结啥?以兴趣为方向,适度培养,难道不是最好的学龄前启蒙的打开方式?买课,做练习册,英文一对一?才是启蒙?游戏是最好的启蒙,而我这个硕士妈妈也是最好的启蒙老师。最可怕的结局就是,在学龄前就让孩子厌学……做妈妈的,需要尽量保护他那颗充满好奇的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