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刚刚学会利落地说话,刚刚能够上蹿下跳时,父母本以为可以松一口气。殊不知孩子已经悄然进入了一个让父母很头疼的时期。这时原本乖巧听话的孩子好像变了个人似的,什么事都喜欢和大人对着干,问他什么话,扭头就来个“不”,还懂得顶嘴了。有时他还会抡起小拳头,凶巴巴地要打人,而且特别易怒,动辄大哭大闹。是的,孩子的第一个叛逆期已经来临了。几乎所有孩子都会经历这样一个难以管教的阶段,心理学上称之为“宝宝叛逆期”或孩子的“第一反抗期”。

叛逆期是孩子成长的必经阶段1.从心理成长的角度来说,人生存在着两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一个是3岁左右的幼儿时期,即“第一反抗期”;另一个则是11~15岁的青春期,即“第二反抗期”。在这两个阶段中,孩子心理状态发展得怎么样,往往会对其将来性格的形成产生重大的影响。2.对于3岁左右的孩子而言,随着身体的不断成长,大脑也急剧发育起来,孩子的思维活动开始出现了极大的转变,自我意识也已初步形成。孩子开始具备了一定的想象力和模仿能力,而且孩子开始学会思考问题了,还出现了独立意识的萌芽,对于自己的事情,他们不想被别人干涉。这一时期的孩子最容易出现反抗行为。“宝宝叛逆期”的典型特征有哪些1.孩子的自我意识开始慢慢形成,他们一方面急于达自己的情绪和意愿,另一方面尚没有足够的自制力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你也许会发现你的宝宝最爱对你说“不要”,而这正是“宝宝叛逆期”的典型特征,期间父母别一味压制孩子,要试着从孩子的角度来看问题,耐心帮助他平稳度过这一时期。2.在婴儿期胆子很大的孩子,可能在“宝宝叛逆期”突然变得黏人、胆小、怕陌生人、怕黑。这是因为探索让他知道世界比想象中更复杂,就会感到不安全,转而更依赖照顾者。同时,这时期孩子的想象力开始发展,比如风吹树叶发出窸窣的声音,会让他觉得树叶变成了活的东西,或可能做出可怕的事3.在“宝宝叛逆期”,家长也许会发现孩子会发脾气了,宝宝的情绪体验更加丰富,恐惧、害羞、嫉妒等,有些情绪是孩子第一次明确体验到的。

宝宝叛逆的原因1.宝宝的好奇心、求知欲未得到满足。3岁左右的宝宝好奇心很强,求知欲也非常旺盛,任何物品都要亲自摸一摸。2.家长未考虑到宝宝的自尊。尽管宝宝还很小,是也有自尊心,爸爸妈妈应该尊重他们,根据宝宝的身心点进行教育,以前那一套比如:棍棒底下出孝子、体罚、讽刺、挖苦、辱骂等做法,只能引起宝宝的逆反心理。3.凡事都唠叨。有些家长认为自家的宝宝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没完没了地对宝宝进行指责,久而久之,宝宝就会厌烦,继而产生逆反心理。4.感情沟通的缺失。爸爸妈妈缺乏和宝宝经常性的感情沟通,在缺少父爱、母爱的情况下,宝宝就会用逆反和沉默来表示自己的不满。

在孩子处于叛逆期时,家长可能因为孩子“很难搞”而苦恼,其实孩子也不好过,如果家长能理解孩子的情绪,将能更好地帮助孩子渡过这一时期1.理解孩子的感受家长要学着站在孩子的立场用心去体会他的感受,孩子有时候很难清楚表达心中的想法,比如他看见哥哥有一个好玩的溜溜球,很想要,可是不知道怎么讲,家长也搞不清楚,孩子就开始哭闹了。遇到孩子的这些不明所以的情绪,家长先不要问理由,因为他是很难说清楚的,而是接受他的坏情绪:“你心情不好噢!”。2.让孩子知道感觉是会改变的,建议他寻找其他的解决之道让孩子意识到伤心或失望的负面感觉只是暂时的。这时期的孩子其实已经有察觉情绪的初步能力,当他出现沮丧的情绪时,家长可以试着帮助他转移注意力,或试图控制这些情绪。家长可以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感觉,并将他的注意力转移到比较舒服的情绪。3.让孩子学会更好的情绪表达方式很多时候,宝宝有意做出一些大人不允许的事情,只是为了宣泄不良情绪或不安感。当孩子有情绪时,不要压抑,鼓励他用语言表达挫折和愤怒。家长可以协助他表达,帮他重组句子,或用完整的语句重述心情:“没办法完成拼图,让你很生气,对不对?”面对正在发脾气的孩子,冷静且坚定地和他说话可以帮助他消气。4.甜言蜜语,给孩子戴“高帽子”倘若孩子不听话,或者出现逆反情绪,那么在这个时候,家长不妨运用一些策略,比如故作神秘地问:“你知道妈妈最喜欢什么样的孩子吗?”这个时候,孩子通常都会立即安静下来,并认真地听你说。目的达到之后,家长可以继续说道:“妈妈喜欢听话的孩子,喜欢爱干净的孩子,喜欢讲礼貌的孩子。”作为家长,务必要坚持正面的教育,并在这个基础上,充分利用孩子渴望被家长认可的心理,适度地对他说一些甜言蜜语,让其安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