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凉粉太舒服了!一碗滑溜溜的凉粉,晶莹剔透,来不及嚼,就穿舌过喉滑进肚子,给舌尖带来一阵清凉。

说起凉粉,天南地北的小伙伴都有话说,四川有米凉粉,广东有黑凉粉,甘肃有荞麦凉粉,重庆有翡翠凉粉……姿态万千的凉粉从颜色、形态到味道各有不同,无论在哪,都是消暑过夏必不可少的美味。

在陕西,有一种特别的凉粉,叫“凉鱼鱼”,当地人把凉粉做成活泼灵动的小鱼儿造型,光是看样子就让人消去了三分暑气,再拌上鲜香的料汁,清凉爽滑,一碗下肚仿佛人在水中游!

做凉鱼鱼有三字秘诀,一是“搅“,红薯淀粉糊倒入沸水锅后,搅的越多越均匀,凉粉口感越润滑越好吃。搅到淀粉糊透明且粘稠,锅底开始鼓起气泡时就马上关火,以防糊锅。

二是“漏”,漏是“鱼鱼”造型的关键。搅好的淀粉糊用漏勺漏到一盆凉水里。漏勺孔大漏出的就是大鱼,孔细漏出的就是小鱼。看着一条条“小鱼”跃入水中,心情也会跟着欢快起来。

三是“拌”,料汁是凉粉的点睛之笔,只需一勺,凉鱼鱼就“活”了起来。调一碗酸辣开胃的红油料汁,撒上黄瓜丝、花生碎、香菜等拌一拌,一碗开胃爽口的凉鱼鱼就做好啦。

如果你觉得还不过瘾,可以从冰箱拿出冻荔枝,加几片薄荷、适量蜂蜜,倒入苏打水做一杯冒着气泡的、冰爽又甜蜜的荔枝特饮!这个夏天,让我们像鱼儿一样悠游自在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