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班前, 小小兜的奶奶和我说了一件老家邻居家的事情。

一名6个月大的女宝宝在睡觉时不慎从高高的木床上翻落,事发时,大人们都在外屋忙碌,等他们进屋去给孩子盖被时才发现孩子躺在地上已经好一会儿了。

孩子奶奶见状忙将孩子抱起来,一开始以为不是什么大事情,直到晚上,见宝宝脸色苍白,精神也不大好,才赶紧将其送去了医院,谁知医生一看孩子的状况就吩咐准备手术,因为孩子已经颅内出血了。

这件事情的结果非常出人意料,由于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孩子命丧手术台。

自从当妈以来,孩子坠床的新闻都会令我格外关注,因为当孩子有了会翻身的本领之后,我最怕的一件事情就是担心他坠床,这虽然是一件看上去并没有什么大碍的事情,可往往由于家长们的疏忽,引发了不少悲剧。

曾在2018年夏天,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一天就收治了2例婴儿坠床病例。

小宝宝在坠床后出现了烦躁、呕吐、意识不清等表现,家长们开始以为是惊吓所致,并没有在意,直到孩子有了昏迷的症状,才被送到医诊治,结果令宝妈们拍腿痛哭。

这些案例都在一次又一次地为家长们敲着警钟:孩子坠床绝非小事,一旦发生意外,损伤是不可逆转的!儿科医院医生说:坠床对小婴儿来说绝不是小事,严重可致命!但很多家长不以为然。

那么,如果孩子不慎坠床,家长们需要如何做呢?

孩子坠床后,一定要观察这5点

1. 看孩子坠床的姿势

通过观察坠床姿势,大致可以判断出孩子是哪个部位先着的地,先着地部分就有受伤的可能。父母了解清楚这点,后续自己处理起来或者医生问起来心里都会有个判断。

2. 看孩子是否有意识

这一点是重中之重。如果坠床后的孩子能放声大哭,而且对家长的呼喊有反应,眼睛也会看向你,这就说明孩子是有意识的。

相反,如果孩子神情呆滞,不哭不闹,眼睛也不会灵活的转动,或是肌肉僵硬紧绷,这就是说明孩子已经意识不清楚了。

3. 看有无关节脱位或者骨折

一旦有关节脱位或者骨折,孩子疼痛下会进行自我保,不让受伤的部位移动。比如说孩子的左腿受伤了,那么就算他再哭再闹,也会尽力让左腿保持不动来缓解疼痛。

此时千万不要轻易将孩子立即抱起来,如果孩子在坠床时候出现重伤等情况,可能会因为抱起的动作导致严重的并发症。

4. 看有无出血

如果发现孩子出血了,在不移动孩子的情况下,可先用双氧水将皮肤表面消毒,再用干净的纱布按压伤口5-10分钟止血。

5.看有无血肿

如果发现有血肿,最好的办法是冷敷。

一般来说,如果血肿不是很严重,用凉水打湿了的毛巾冷敷即可。基本上敷个几次就可以慢慢地自行吸收掉,如果血肿很大,或者有继续变大的趋势,就要带孩子去看医生了。

出现这些情况立刻去医院

1. 意识反常

孩子意识反常表现为神情呆滞、目光无法聚焦、呼喊没有反应、全身松软无力等,一旦孩子有此症状,就要立即送去医院,不可耽搁。

2. 有关节脱位、骨折等明显外伤

这种情况下尽可能不要自己移动孩子,防止二次伤害,可叫救护车,让医护人员用担架去移动孩子。

3. 出血量大

如果按压5~10分钟无法止血,出血量大,要警惕动脉出血,此时要尽快将孩子送去医院。

如何预防孩子坠床

当孩子学会翻身后,就会有坠床的可能,作为父母,一些预防孩子坠落的措施是极有必要做的。

1、让孩子睡在有护栏的床上

在宝宝还没有出生之前,很多父母都给孩子买了婴儿床,但是在孩子出生后,出于种种原因,婴儿床就变成了闲置品。

但其实很多坠床事件都发生在孩子睡着之后,如果此时大人不在身边或者是大人也睡着了,孩子就有可能从大床上翻落,而四周都有护栏的床,是最适合孩子也是最安全的睡觉地方。

2、在床边铺上地垫等缓冲物

许多家长担心孩子会翻落,就在床边的地面上或者是沙发下面的地面上铺了一些具有缓冲作用的物品,如海绵垫、毛毯等,这是一种很好的做法,有了缓冲,即使孩子掉下来也不至于受伤太严重。

3、家长要加强看护

好动期间的小宝宝,父母一定要加强看护,绝对不能侥幸。如果大人有事,不得不临时离开一会,要将孩子放在安全的空间里,例如婴儿车上、围栏圈里、没有高度落差的地板上等。千万不可以将孩子单独放在没有防护的床或沙发上。

另外,孩子睡觉的时候尽量由年轻的父母自己照看,避免意外发生时老人无法及时处理紧急情况。如果是带孩子睡觉,父母要保证孩子在自己的可见范围内,当孩子已经“不知不觉”睡到了床边缘时,爸爸妈妈们要及时帮孩子挪一挪位置。

最后,不论是谁看护孩子,都不可能做到万无一失,所以,作为父母,爸爸妈妈们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学习正确的急救知识,降低悲剧发生的概率。

你家孩子从床上坠落过吗?你当时是怎样处理的呢?欢迎和兜妈一起交流哦!

我是兜妈,一位母婴作者,也是小小兜的母亲,每天记录和分享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育儿经验与趣谈,为您提供科学靠谱的育儿干货!如果您有感兴趣或想了解的话题,欢迎留言或评论区告诉我们,也欢迎来评论区分享您的观点,期待参与哦!

​​​​